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19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4-21 | 人氣:191

立夏

(10856孟夏 梅月

       池塘的漣漪,因落下的雨珠接連散開,滴滴滴答答答,敲成了夏日的序曲。雲散開,天透了光,池中魚兒開始了他們的嬉戲,蝌蚪也蛻去了尾巴,學會站立在荷葉面上看向這繁盛的一切。每日迎接朝暮綻放的蓮花,依舊清新,含笑看著魚兒、蛙兒,在這美麗的生態中找到他們的自在。

       大自然陽氣漸旺,夏天屬火,與心氣相應,人體機體代謝運作加快,加上天氣炎熱,容易出汗,稍不注意調解,易耗傷心氣,感到疲累。立夏養生著重於養氣、養心,順應晝長夜短的變化,宜晚睡早起,接受天地清明之氣,而適當午睡補充體力,讓精神飽滿,靜養心性保持清淨,保持心情舒暢。飲食上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纖維素為主,如豆類、馬鈴薯、冬瓜、山楂、黑木耳等,多吃蔬果、雜糧,注意飲食清潔多補充水分,多選吃紅色的食材補血養心氣。不宜過早吃生冷以及性熱升發的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元氣。

       養護心氣的大法寶,一起來微笑行善,就對了,乎咱攏勇起來!

------------------------------------------------------------------------------------------

夏意 (宋•蘇舜欽)

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賞析:夏季的白晝是漫長的,午時又是如此炎熱,午睡成爲一種享受。本詩的前三句著力描繪出一派清幽之境,悠曠之情,以襯托午睡的舒適。第一句言此小院在宅庭幽深處,在這極清極靜的環境中有小軒一座,使人直觀地感覺到在這裏午睡的宜人。第二句由屋內看向屋外,榴花盛開,展現着明豔的風姿,透過簾櫳,顏色柔和,帶有催眠的作用,可以想像詩人正躺在席子上。第三句雖當中夏亭午,而小院仍清陰遍地,一片涼意,從“樹陰滿地”可想見綠樹成林,不寫樹,而寫陰,更顯得小院之清涼寧謐。末句跳過寫午睡,以夢醒後不見鳥兒但聞鶯啼的恬靜舒適,點出夢醒後的寧謐,這就是詩人想表現的“夏意”。本詩句句切合夏日,不斷利用色彩來表現景物,表達詩人滿足的心情,與夏午本應給人的炎熱與壓抑成鮮明的對比。

幸福歸來 之鈴蘭

(763字)

  • 1) 7.立夏-鈴蘭.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