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40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5-07 | 人氣:240

小滿

(108521孟夏 梅月

       窗上有水珠點綴,下了幾天的雨,稍有涼意,寧靜的大地將主場交給了雨水。農夫們盼著作物趕緊吸收天地的精華,好好長大茁壯。雨後,即將迎來夏天的炎熱,看著不久前開始結果、盈穗的作物,這時的涼爽愜意帶著小滿足的期待。

       氣候本身的潮濕悶熱,或是為了消暑飲用大量涼品,皆容易導致外濕入內,濕困脾土,脾胃功能失常。此時養生重點在於健脾胃、祛熱利濕、清心。順應四季變化,作息可調整為晚睡早起,早晨運動有助身體機能代謝,排除體內積熱,中午小憩片刻以補充體力。飲食上以清淡、促進食慾、易消化的膳食,可選用清熱健脾利濕的食物如紅豆、薏仁、綠豆、冬瓜、絲瓜、藕、胡蘿蔔、西瓜、蓮子等,而不宜吃辛辣溫燥、過度生冷之物。多喝水、補充蔬菜水果,除了排除內熱外也能充足營養,迎接未來的挑戰。

       夏季是養心的季節,培養靜心的休閒活動,享受人生,更是養生大法。

------------------------------------------------------------------------------------------

浣溪沙•麻葉層層檾葉光 (宋•蘇軾)

麻葉層層檾葉光,誰家煮繭一村香。

隔籬嬌語絡絲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搗麨軟飢腸。

問言豆葉幾時黃。

賞析:一場嚴重的春旱席捲徐州,詞人作為徐州長官,親自到石潭求雨,而雨下之後,詞人躬身到石潭謝雨,此首是他趕往石潭謝雨的路途中所作的其中一首。“檾葉光”指雨後的麻葉滋潤有光澤,層層茂盛的樣子。時值初夏,春蠶已老,是繭子豐收的時節。 “誰家煮繭”,傳達出一種新鮮好奇的感覺,實際上煮繭絡絲何止一家,“一村香”之語倍有情味,而聽繅絲女歡聲的笑語,可以看出雨後農民的喜悅之情。在信手寫下雨後收成在望後,下片詩人將鏡頭聚焦在一個老人身上:但見她白髮拄杖、老眼昏花,在田邊捋取尚未成熟的麥穗準備搗碎充飢。詞人見後,前去關切:豆熟之時還要多久呢?可見村中生活仍有困難,這一問看似簡短、平淡,卻表達了詞人對受災農民深深的難言之痛,對民生疾苦殷殷的關切之情。

 

飄然欲飛之虞美人

(762字)

 

  • 1) 8.小滿-虞美人.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