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256
臣簧 - 審閱區 | 2019-05-07 | 人氣:256

名醫--王懷隱(2239字)

    王懷隱,古代醫家名睢陽(今河南商丘)人,其初曾為道士,居京師津隆觀,並以醫術知名後宋太宗于太平興國初詔其為官,初任尚藥奉禦,後遷翰林醫官使,並嘗治癒吳越王之子錢惟浚之疾,深受賞識時太宗留心醫藥,嘗以所藏之方千首出示,並命翰林醫官院搜集各種方劑達萬餘首,由王懷隱會同副使王祐、鄭奇並醫官陳昭遇等人共同整理編次,以病歸方,每類之下,以《諸病源候論》冠之,次列方劑,得一百卷,於淳化年間刊成,太宗親為之序,是為《太平聖惠方》,其中資料甚多,有些系古醫籍佚文,甚可珍貴。

   《太平聖惠方》,是一部收集方劑為主的,綜合性的大型醫學著作總結了唐宋之間廣大人民的醫療經驗,也是諸家名驗方的一次大匯合全書100卷,1670門,集驗方16834道,約280萬言一卷為總論,包括診斷、脈法和用藥法則;三至七卷為五臟六腑之病及治方;八至十四卷為傷寒及其治方;十五至十八卷為時氣、熱病及其治方;十九至三十一卷為風病、癆病及其治方;三十二至三十七卷,為眼、口、齒、喉、鼻、耳等病及其治方;三十八至三十九卷為服石和解毒;四十至五十九卷為頭、胸、霍亂、消渴、水病、黃疸、淋痢等雜病及其治方;六十至六十八卷為外科瘡瘍;六十九至八十一卷為婦科病及治方;八十二至九十三卷為兒科病及治方;九十四至九十八卷為神仙、丹藥、食治、補益等;最後兩卷為明堂針炙。

    王懷隱等人搜隱微,求妙刪繁,探賾要,詮括簡編,撰成《太平聖惠方》一書,書中強調醫生治療疾病必須辨明陰陽、虛實、寒熱、表裡,務使方隨證設,藥隨方施,並論述了病因病機、證候與方劑藥物的關係王氏等採用按臟腑和各科病證分類的體例,先論後方,在每門之下先引《諸病源候論》的理論為總論,然後彙集方藥,體現了理、法、方、藥較完整的辨證論治體系,具有較高的臨床實用價值。

    王氏等重視臟腑疾病,把臟腑疾病置於所載各種疾病之首,對臟腑的生理病理、虛實寒熱、主證諸方,均作了論述計有13種肝膽病方,14種心與小腸疾患,18種脾與胃疾患,14種肺與大腸疾患,16種腎與膀胱疾患,如肝臟病,即記有治肝虛補肝諸方,治肝實瀉肝諸方,治肝氣不足諸方,治肝臟中風諸方,治肝風筋拘攣諸方,治肝壅熱頭目不利諸方,治肝氣逆面青多怒諸方,治肝臟風毒流注腳膝筋脈疼痛諸方和治肝風冷轉筋諸方等,然後又根據每一類型中所出現的不同症狀,施以不同的治法,有綱有目,條分縷晰對五臟用藥,王氏並加以明確歸類,其中肝臟用藥有蕤仁等28種,心臟用藥有麥門冬等23種,脾臟用藥有黃芪等25種,肺臟用藥有款冬花等26種,腎臟用藥有肉蓯蓉等21種,這種歸類方法,對後世醫家有很大影響王氏等還總結出95種病的通用藥,並選用了一些前代罕用或不用的藥物故宋人蔡襄曾說《聖惠方》多異域瑰奇之品

王氏於經絡、腧穴以及刺灸、治法等方面,亦采摭前經,研複至理,有所發揮提高他們還非常重視醫德和醫術的修養,並設專篇闡述在《太平聖惠方卷第一敘為醫》中指出:夫為醫者,先諳甲乙素問,明堂針經,俞穴流注,本草藥對,三部九候,五臟六腑,表裡虛實,陰陽盛衰.諸家方論,並須精熟,然後涉獵詩書,該博釋老,全之四教,備以五常,明希夷恬淡之門,達喜舍慈悲之旨,…一是以學者必須傍探典笈,邈審妍媸,服勤以求,探賾無厭。忽恣道聽,自持己長,炫耀聲稱,氾濫名譽,……夫如是則須洞明物理,曉達人情,悟造化之變通,定吉凶之機要,視表知裡,診候處方,常懷拯物之心;並救含靈之苦,苟用藥有准,則厥疾必瘳。若能留心於斯,具而學之,則為醫之道,盡善盡美,觸事皆通矣。其對醫術修養之要求,至今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相傳一天,名醫王懷隱發現新購進一堆小麥又瘦又癟,便問夥計:這些蛀小麥是何人送來?夥計回答:是城南張大戶送來的。這時忽來一位急症病人,那病人的丈夫說:我娘子近來常常發怒,哭笑無常,整日心神不寧,甚至還傷人毀物,請為她除病驅邪!王懷隱望聞問切之後,捋須笑道:不必驚恐,此乃婦女髒躁症也。言畢,開了一方,上書:甘草、小麥、大棗三味藥,意用漢末醫聖張仲景《金匱要略》中的良方甘麥大棗湯治療婦女更年期出現的精神與心理方面的症狀那漢子臨行時,又補充道:她還常常夜間出汗,濕透衣衫。王懷隱點頭答道:嗯,知道了,先治好髒躁症再說吧。

    五日後,那婦人病癒,前來拜謝王懷隱,他關切地問:今天再來治盜汗症?那婦人笑道:已一併痊癒了。王懷隱暗自思忖,難道甘麥大棗湯也有止盜汗的作用?後來,他有意以此方又治了幾個盜汗症病人,均不見效他大惑不解。正當這時,店堂小夥計與張大戶的爭吵聲驚動了王懷隱。夥計手握一把張大戶送來的小麥說:這樣的小麥我怎能收?你別以為做藥就可以將就些,這癟麥子你拿回去吧!王懷隱聽罷,憶起上次那婦人所用的小麥就是張大戶送來的癟麥子,於是急忙上前道:張老兄,你這麥子是……張大戶紅著臉訴出了實情:這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麥子,我捨不得丟棄,便送來了。王懷隱吩咐夥計:暫且收下,另放一處,並注明‘浮小麥’三個字。後來,王懷隱用浮小麥試治盜汗、虛汗症,果然治一個好一個太平興國三年,他與同道好友王祜、鄭奇、陳昭遇潛心研究張仲景的醫著,合編成《太平聖惠方》一書,並將浮小麥的功效記入該書。從此,『浮小麥』一藥便為歷代醫家治用至今。

    王氏等編著的《太平聖惠方》,總結了唐宋之際各種方書的有關內容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醫療經驗既是各家驗方的彙編,又是一部綜合性的醫學巨著,其內容豐富.理論觀點也比較統一,對文獻研究和中醫臨床實踐均有重要价值。

  • 1) th.jpg
  • 2) th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