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236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5-16 | 人氣:236

香港腳 足癬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什麼是香港腳?

香港腳是腳被黴菌感染的一種疾病真正的病名應稱為足癬

而為何足癬又被稱為香港腳呢?有一說是鴉片戰爭後,清朝割讓香港給英國,駐港的英軍住慣了乾燥的英國,來到了潮濕悶熱的香港,很容易感染足癬,因此被誤稱為香港腳。

 

誰容易得香港腳?

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很少得足癬,十二歲以上不論男女只要腳夠潮濕跟悶熱,就很容易得到足癬。

 

香港腳不治療會怎樣?

香港腳若不治療則黴菌會繼續增生,患者可能因為癢而不經意去抓腳而產生小傷口,容易讓細菌跑進皮膚內,造成次發性感染以及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感染產生膿瘍,這種情形對於老人及糖尿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更是危險,不需要很大的傷口,其實肉眼看不到的輕微脫皮就可能有感染的風險。而且足癬很大的機率是家人相互傳染,因此治療相當重要。

 

如何治療香港腳?

通常持續有恆地塗抹適當的殺黴菌藥膏就可以治療,每天多次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後,再多擦兩個星期,大部分就可以停止。

如果是反覆發作且使用藥膏治療效果差的香港腳患者,醫師可能會併用口服抗黴菌藥物。但這類藥物通常至少必須治療2-6週,並需要監測肝功能。

 

如何預防與治療香港腳?

一、洗完澡要把腳完全擦乾:以免鰴菌在潮濕的腳縫中生存。

二、止汗:用撒在鞋中的粉末或塗在腳上的止汗劑可以改善出汗所引起的潮濕。

三、穿純棉或純羊毛的襪子:可以吸汗並保持雙腳的乾燥,合成纖維的襪子則會使你的腳浸在汗水中。

四、儘量少穿褲襪:試著找看看腳底部分是棉質的褲襪。

五、鞋子要通風:涼鞋或是天然材質的鞋子才有辦法讓你的腳呼吸,像是皮鞋或是布做的鞋子,都是替代的選擇;如果鞋面有打洞,那就更理想了。

六、讓腳儘量透氣:能不穿鞋的場合就不要穿鞋,就算非穿不可也要偶爾找機會讓腳透透氣。

七、勤擦藥:應早晚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後,再多擦兩個星期停止。

八、全家人一起冶療,以免交互感染。

(77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