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4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5-17 | 人氣:241

芒種

(10866仲夏 蒲月

梅雨過後,草色更青,池塘水漲,蛙聲一片。早起鳥兒勤上工,處處覓食帶回巢,老農又到田中細心的巡著,一會兒陣雨、一會兒好天氣,農田作物可有適應好?想當初按時令種下,種適合這兒的蔬果,三天兩頭來,已成為日常的習慣,作物長得好,不也共同圓了一樁有意義的事,皆大歡喜。

長晝的酷暑,雨量較多溼氣重,人因代謝旺盛,汗易外泄,耗氣傷津,易有困倦、散漫之感,而濕氣易入侵傷及脾胃,顯得食慾不佳。此時天地陽氣旺盛,適當活動身子能振奮精神,有利氣血運行,而適時補充水分、擦拭汗液,使身體熱氣易於疏泄。切勿在氣候炎熱的情況下貪涼喜冷,易克傷脾胃。飲食宜以清補為主,調養脾胃、除濕祛暑為主;可多選用木耳、黃瓜、薏仁、白苦瓜、冬瓜、綠竹筍、西瓜、香瓜等新鮮蔬果,亦可喝具清熱解暑的綠豆湯、菊花茶等。作息規律,睡眠充足,調整好生活節奏,以最佳的身心狀況向前邁進,自在恬靜的邊走邊欣賞人生道路。

------------------------------------------------------------------------------------------

約客 (宋•趙師秀)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賞析:梅時節的夜晚,細雨濛濛的下著,鄉村的池塘傳來陣陣蛙鳴,烘托出梅雨時節鄉村夜晚的恬靜和諧氣氛。詩人約一位朋友來做客,可等到半夜也沒有來。他只好一個人伴著油燈,無聊地敲著棋子。語近情遙,含而不露地表現了作者寂寞的心情。這首詩另一個明顯的特點是對比手法的運用。前兩句寫戶外的「家家雨」、「處處蛙」,直如兩部鼓吹,喧聒盈耳。後兩句寫戶內的一燈如豆,枯坐敲棋,寂靜無聊,恰與前文構成鮮明對照,通過這種對照,更深地表現了詩人落寞失望的情懷。一是「敲棋子」,一是「落燈花」,由前者引出後者,層次分明,把詩人等待的心情、神態,描繪得栩栩如生,細緻入微。全詩生活氣息較濃,語言清麗可誦。

忍冬清毒 之 金銀花

(730字)

  • 1) 9.芒種-金銀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