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37詩經   靠樹樹倒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前幾日國語日報報導屏東縣民和國小有一棵百年老榕樹,在深夜雨中倒伏,引發各界關注。學校請農業處的專家及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教授陳麗鈴等人到場診斷,評估認為原因與老樹生病及校內鋪設連鎖磚妨害樹根系呼吸,導致感染真菌有關。

   林務局指出樹木的存在,可淨化大氣、保持水土、穩定環境的功能,老樹更因其伴隨先民開發,部落發展,而與居民的生活、信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其在人文意義和本土意識上極具價值。林務局自民國二零零四年起開始實施珍貴老樹計畫,制訂了樹木的保護相關法規 。因為稀有才需要保護,動物如此,植物如此,人類文明所產生的建築文化資產亦然。然而,佛教講諸行無常,整個的三千大千世界,都逃不出成住壞空的四大過程,不管用再多的資源保護,終究有頹圮敗壞的一天。可見,俗語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外在終不可依侍。

     《左傳》記載《宮之奇諫假道》的故事,晉國向虞國借道攻打虢國,當時虞國大夫宮之奇,力諫虞公不可借道,虞公目光淺短,不知唇亡齒寒之寓,最後虢國被滅,回程併吞虞國,一舉兩得。如果虞虢能同盟互相支援,也許歷史要重寫也不一定。國家滅了,人民受苦,許多人流離失所,這就是戰爭下的悲慘。除了人民,國家的領導階層失去了政權,出走他鄉也備受屈辱。

    詩經《旄丘》寫奔走他鄉的黎國君臣的怨嘆:「旄丘之葛兮、何誕之節兮。叔兮伯兮、何多日也。何其處也、必有與也。何其久也、必有以也。狐裘蒙戎、匪車不東。叔兮伯兮、靡所與同。瑣兮尾兮、流離之子。叔兮伯兮、褎如充耳。」在國家的利益之下,國與國之間是沒有道義的,如果自己國家不強大,必須在強國之間擺盪,哪裡有力,哪裡有利,就往哪裡靠攏,一個不慎,即被吞噬,所以小國的悲哀即於此。

       古時沒有民主意識,國與國之間全用武力解決,現代因為民權人權發達,國與國之間先從文明的互動開始。但是為了國家利益,檯面下以政治經濟為手段的鬥爭從不停息,無法解決的時候,武力終不能免,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目前世界上仍有國家處在動亂之中。最近中美的貿易戰,打的是經濟戰。美國逐漸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造成伊朗和美國緊張關係加劇,美國近日派遣大軍到波斯灣,美伊衝突一觸即發。看著強國的霸氣,再看看台灣外交的失利,台灣要如何自處?往強國靠攏嗎?依附強國也是危機重重!台灣處境艱難無比,國民當自強,領導者的眼光更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