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34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6-03 | 人氣:342

智者對於人工智慧下的教育省思

 

    在面對人工智慧這個嚴肅又帶有無限想像空間的議題,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教育界也拉響了警報,除了本身工作有被替代的可能,也為該如何教導未來社會所需的學生,也傷透了腦筋。

    著名的獨立運營公共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近期邀集四位專家學者,針對未來年輕人提出了建言。其中有來自於香港的大學教授與網路公司主管、台灣的創業家、與大陸的網路平台公司高階主管。問題核心是:青年與未來的工作。討論內容涉及人工智慧世代來臨後,年輕人應該學習什麼課程?學習的態度是什麼?學習的範疇是什麼?

    關於課程,四位來賓似乎沒人討論專業知識!專家共同的解釋是環境變化很快,專業知識很快被更新的專業知識取代,專注於特定知識的學習,倒不如將學習放在培養學習的方法、提升適應社會變化的能力、思考如何成為自己、多選修些通識課程、從道德教育中學會反省、並加強寫作、設計、與演戲等表達的能力。

    而在面對人工智慧下的學習,需要強大的心臟,不要被任何巨變而驚嚇。在廣泛了解科技的前提下,不可忽視科技因素對於人性關懷的影響。透過現今科技可以無遠弗屆的達到遠端溝通,實際的人際交流還是有必要的,不要只會面對電腦。在科技驅動下,工作彈性增加、工作內容變動性大,身為未來的員工必須事先準備好抗壓性、與提升自律的能力。

    創業是許多國家教育政策的新趨向,在變動社會中,只強調創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新型態的創業家需要具備新的技能,加強學習能力才是關鍵。在大學時期要學會如何學習。很多知識是不會學不會的,只怕不願意學,失去學習意願。保持好奇,以便提升學習動力。

    最後,專家們提到了學習的範疇。年輕人對未來學習需要有系統的規劃方案。在學校期間學習的範疇要廣,不要只挑選工作需要的知識,這些知識到時候再學就好。學習的目的不能只是為了自己,要有擁有回饋社會、關心社會的眼界。學習不一定要靠大學、靠學校!跟著教授、同學走!在校內學、校外學、任何時空都有學習的機會。

    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將相似的道理寫入了經典中。例如,「弟子規,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段文字反映了中國傳統教育對於道德的重視。「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是指學習的範疇要廣,否則很難從不同學門的角度,考究知識的正確性。「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儒家主張要廣泛的學習,並能堅定自己的中心思想。「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學習的機會到處都在,只要在人群中,就有學習的機會。

    這些古老的思想精髓,歷經千年而不墜。在世紀震盪來臨之時,不妨多多聆聽現代智者的論述,追思古人的智慧,而能認清自己在社會中的價值。

 

(1096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