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200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6-05 | 人氣:200

夏至

(108621仲夏 蒲月

       日頭升起,蟬鳴不絕,為何熱鬧,是要迎來一年盛陽的歡迎曲。陽光、蓬勃,大地充滿生命力,是要繼續勤奮努力的日子。就在那赤日照下,熱氣蒸騰,正想要喘口氣時,一口西瓜涼涼沁心,一碗綠豆沙沙排毒,最天然的解藥,是老天爺給的,看似平凡的、簡單的卻是最得人心。

       炎熱的夏天,首先應做到起居有序,一般宜晚睡早起,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減輕疲勞之感,讓身子得到放鬆,有利下午的工作與學習。注意室內通風涼爽,保持平靜的心境,擁有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外在的一切。飲食以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為主,宜多吃水果及蔬菜,補充流失的水份同時幫助消化,如各種豆類、瓜類等,可輔以涼拌菜品增加食欲。宜多吃苦味類蔬菜,因苦味類蔬菜大多具有清熱退火、除燥祛濕等作用如苦瓜、竹筍、芹菜等,但因偏寒涼性,體質虛弱者不宜多食用。而胃最怕寒,切勿因體內燥熱而貪涼喜冷,反而克傷脾胃。

------------------------------------------------------------------------------------------

阮郎歸·初夏 (宋•蘇軾)

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

碧紗窗下水沈煙。棋聲驚晝眠。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

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賞析:繁茂的槐樹,高大的柳樹,濃綠深處的蟬鳴聲乍歇,一片陰涼幽靜的庭院環境,南風吹來,是一幅幽美寧靜的初夏景緻。而室內碧紗窗下沉香嫋嫋輕煙,幽靜中的棋碰聲卻驚醒了少女。一陣細雨過去,輕風把荷葉翻轉,石榴花色,經雨一洗顯得火紅。此景的逗趣吸引了少女,調皮的灑濺水花,仍可見水珠圓潤的美好。本詩通過景物、環境與人物描寫的交叉運用,有著視覺、聽覺、觸覺呈現豐富的臨場感,活潑健康的少女形象與初夏時節富有生氣的景物,構成了一種和諧、淡雅清新的情調,寄寓少女的天真與對自然、對生活的熱愛。

一丈紅 之 蜀葵

 

(697字)

  • 1) 10.夏至-蜀葵.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