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2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6-05 | 人氣:229

38詩經   進入美感生活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自己創辦的舞團,編出了許多屬於台灣本土深刻感人的舞作。林懷民老師說最好的舞評是他曾經在表演之後,一位大媽到後台告訴他:林老師啊我從頭到尾都看不懂,可是我從頭到尾都感動得不得了,你看我雞皮疙瘩都還在……林懷民老師說:「我想舞蹈不是一個認知的事情,是一個感受的行為。」台灣的教育一直在升學主義下被框架,認知技能的學習沒有問題,情意的學習是不足的,美感教育是情意教育,仍有許多值得改進之處。

    舞蹈之美是人類文化精隨之處,古今中外優秀舞者舞出無數精彩舞作,禮記有子貢問樂故歌之為言也,長言之也。說之,故言之;言之不足,故長言之;長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詩經《簡兮》篇中描寫出舞者的美,「簡兮簡兮、方將萬舞。日之方中、在前上處。碩人俁俁、公庭萬舞。有力如虎、執轡如組。左手執籥、右手秉翟。赫如渥赭、公言錫爵。山有榛、隰有苓。云誰之思、西方美人。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描寫出舞者之美,舞蹈需要結合音樂服裝及舞者的身體律動。欣賞音樂之美,服裝之美,人體之美,陶醉在舞蹈中,為人生一大快事。杜甫在《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並序》寫觀舞的盛況也頗精彩: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白居易的《胡旋女》看舞者動感的演出也是非常精彩:「胡旋女,胡旋女。心應弦,手應鼓。弦鼓一聲雙袖舉,回雪飄搖轉蓬舞。

左旋右轉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人間物類無可比,奔車輪緩旋風遲。」

外國的美感是從生活中學習,也運用在生活中,因此走在國外街頭,總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建築,造型和色彩豐富得不得了。同樣是鐵皮屋,台灣的鐵皮屋粗糙無造型,顏色單調,施工簡陋。紐西蘭因為地震頻繁,鐵皮屋也隨處可見,可是他們的鐵皮屋總是別出心裁,有特別的配色裝飾和造型,讓人不覺鐵皮屋的冰冷僵化,覺得鐵皮屋充滿驚喜和美感。

 坐飛機飛過歐洲上空,每到一個城市上空往下望,白屋紅屋頂,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中特別美麗。而從桃園國際機場降落起飛時,一定有許多人和我的感覺相同,晚上時地面的萬家燈火閃爍得如天上星辰,非常熱鬧繽紛。可是如果是白天,只見一片無顏色的水泥建築,家家戶戶上面都有一顆圓滾滾的不鏽鋼水塔,反射著刺眼的陽光。走在日本的街道上,整潔簡單的印象是大家一致讚揚的,幾乎看不到腳踏車和機車混亂的交通和隨意亂停的狀況,而台灣的街道隨處歪斜的機車腳踏車,隨意丟棄的髒亂廢棄物,住家附近堆置的物品也讓人眼花撩亂。

    當然台灣有許多優點,但是取人之長,才會進步。美感是生活裡不可或缺的條件,暫且不談精緻藝術,庶民生活中需要有美感感受,生活素質才會提升。台灣的藝術教育不夠落實,學習藝術的藝術家需要投注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畢業後工作卻不好找,薪資也低,主要是環境中大家對美感生活的漠視。最近新聞報導,台灣許多街頭藝人在表演時打賞的金額和人數減少許多,可見看表演的人多,掏錢的人少,如果台灣懂得在生活中加入美感要素,在日常的食衣住行品質就會更高,不會要求低價換取藝術工作者的辛勞,整體美感生活的提升可讓台灣人民生活更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