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0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6-19 | 人氣:209

39詩經  斯土斯情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有日回故鄉,剛好遇到下大雨,一夜滂沱,等天亮,無意外的,山溝裡的兩條河流已經溪水暴漲,轟隆的水聲在山澗怒吼。我把照片和錄影上傳到臉書,許多朋友都覺得很詫異,甚至覺得十分可怕,相當擔憂我的安全,但是此乃我熟悉的場景,甚至是我夢裡常常希冀出現的景象,那是我的故鄉,陪伴我童年的熟悉場景,組成我美妙生命重要的元素。

    唐朝王維《雜詩》「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是耳熟能詳思念故鄉的詩,每個人的故鄉都有其特別的人事物,那些人事物在他人的眼裡也許平凡一般,對離鄉的人而言卻是念茲在茲的美好與親切。有一首歌曲《念故鄉》出自捷克著名音樂家安東寧‧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李抱枕作詞:「念故鄉,念故鄉,故鄉真可愛。天甚清,風甚涼,鄉愁陣陣來。故鄉人今如何,常念念不忘,在他鄉一孤客,寂寞又淒涼。我願意回故鄉,再尋舊生活,眾親友聚一堂,共享從前樂。」孩子出外去念書,放假回來一定要光顧夜市的一攤章魚燒,那攤章魚燒是他們小時候常吃的口味,難道外地沒有章魚燒攤子?一定有的,但是,故鄉夜市的場景,賣章魚燒的老闆的親切,逛故鄉夜市的氛圍,綜合著時間空間氣味視覺,都是童年的記憶,有著情感,無法替代的經驗。

    詩經《泉水》毖彼泉水,亦流於淇。有懷於衛,靡日不思。孌彼諸姬,聊與之謀。出宿於泲,飲餞於禰,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問我諸姑,遂及伯姊。出宿於幹,飲餞於言。載脂載轄,還車言邁。遄臻於衛,不瑕有害?我思肥泉,茲之永嘆。思須與漕,我心悠悠。駕言出遊,以寫我憂。河流離開故鄉流向大海,常讓人聯想到離別,而鮭魚在淡水環境下出生,會順游到大海生長,等到長大,又會利用太陽和地球磁場的引導,洄游到出生地繁殖。鮭魚的迴游特性常被讚頌,動物性的歸鄉觸動人類對於故鄉的眷戀,如同思念,也常常洄溯記憶之河,回到故鄉的懷抱。

   不管人離開故鄉多遠,我們總是依戀故鄉,那是根,是源頭,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有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的詩句,動物都有依戀故鄉的本能,更何況是人類哪能不思故土?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應該讓他們多參與故鄉的民情風俗,多品嘗故鄉的美好滋味,有親情故人的愛,有故鄉的山水景物,在生命深層中自然內化,將來成為他鄉遊子必定會回來。

    看著滾滾濁流從父母曾經參與建造的九恭橋下穿越,竄流到山谷的另一端,我知道那水會一直流向大海,就如我的童年已經遠去。但是,只要有河流之處,就會有記憶溯洄,有雨水就有雨聲敲開我的思念,斯土斯情,永誌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