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28
臣簧 - 審閱區 | 2019-06-20 | 人氣:228

 名醫--許叔微(北宋)

許叔微,宇知可,號近泉,生于北宋元豐三年(1080) ,真州(今江蘇儀征)白沙人,元按五年(1090),因父母雙亡,再加屢試不舉,遂棄儒習醫,南宋建炎元年(l127),真州疾疫大作,許叔微上門為百姓診治十活八九,後南渡居常州,又遷太湖馬跡山。紹興二年(l132)中進士,歷任徽州、杭州府學教授及翰林學士,人稱許學士,因不滿高宗苟安江南及秦檜陷害忠良,退隱鄉裏,行醫濟人,與抗金名將韓世忠過從甚密,岳飛被害後,韓世忠自請解職,移居蘇州,常渡太湖訪許叔微,共抒憂國情懷,許叔微是宋代研究<傷寒論>的大家之一,對辨證施治理論多有闡述和補充,他說到:『傷寒治法,先要明表裏虛實,能明此四宇,則仲景三百九十七法,可坐而定也。』在其學術思想中較突出的是對脾腎關系的理解,認為腎是一身之根抵,脾胃乃生死之所系,二者之中又當以腎為主,補脾『常須暖補腎氣』,此一見解對後世進一步研究脾腎關系和臨床座用,很有啓發。

許叔微一生著述頗豐,輯有《本事方》(又名《類證普濟本事方》)10卷、《續本事方》10(均收入《四庫全書》),著有《傷寒百證歌》5卷、《傷寒發微論》2卷、《傷寒九十論》(合稱《許氏傷寒論著三種》)、《治法》、《辨證》、《翼傷寒論》、《仲景脈法三十六圖》等書,《傷寒百證歌》,是以歌訣體裁將仲景方論編成100證,以便後學記習,遇有『有證無方』者,就以《千金》等所載之方補上;有議論不足者,多取<巢氏病源>及朱弘、孫尚、孫用和等人言論加以發揮。

  著作中《傷寒發微論》共22論,第一論列舉傷寒72證,詳加闡釋,第二論以下多為作者心得的零散札記;《傷寒九十論》,每論首記病例症狀及治療經過,加以評論,頗似今日之病案討論;《普濟本事方》是『漫集已試之方及所得心意,錄以傳遠』的著作,按病分為23門,收錄300餘方;每方首列主治、方名及葯味分量,次錄治法、服法,後附一二個病例,並加評述,其中關于言氣撅不可作中風候、益腎宜用滋補之品以及區別腸風、髒毒、血痔的不同等論點都頗有見地。

  許叔微于紹興二十四年逝世,終年74歲,葬于馬跡山檀溪村東麓,現馬跡山建有許叔微故居『梅梁小隱』,有行跡『隱居泉』等。許氏現存著作四種,即《傷寒百證歌》《傷寒發微論》《傷寒九十論》(以上三書合稱《許叔微傷寒論著三種》)及《普濟本事方》。現以清·光緒七年《十萬卷樓叢書》,清光緒十三年、《琳琅密室》及日本享保廿年向井八三郎刊本為底本,參考其他版本對許氏的現存著作進行了校註,並就《普濟本事方續集》的真偽進行了考證,闡發了作者的個人觀點文全書後附“許叔微學術思想研究”一文,較為詳盡地介紹了許氏的生平著述,學術思想、診治經驗及對後世醫學的影響。又附“論文題錄”,“全面摘錄了1950-2004年公開發表的有關許叔微學術思想研究的論著題目;以利讀者查閱。本書對從事中醫葯教育,臨床的人員有一定參考價值。

  許叔微所著<普濟本事方>又名《類證普濟本事方》,書中共收錄方劑三百餘首,按病種分為二十五門,該書是許氏數十年醫療經驗的結晶,採方簡要,理論清晰,有較高的實用價值,根據書中有關方劑來分析許氏防治老年病的經驗,主要內容有以下三點:1.老年人雖然體質多虛,但有病時仍需要臨證用葯,不可因為疾病較重而害怕,或者不判斷疾病類型而擅自治療,書中列出方劑及醫案有很好的借鏡意義。2.虛證宜補者,以補脾補腎為主,在五髒病症中,許氏僅僅于脾、腎兩髒列出了補益方劑,對于補腎,他提倡柔劑溫養,反對濫用剛燥,推崇腎瀝湯、香茸丸等。3.對於某些重病、慢性病,不可操之過急。指出了臨床用葯與辨證治療的禁忌等,對後世醫家有很好的指導意義。

  • 1) t0164c3367e7a71a2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