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18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6-23 | 人氣:182

小暑

(10877季夏 荔月

       池內的荷花綻放,烈陽下,仍不失端莊典雅,靜靜地讓那蜂兒鑽;且看那蛙兒,一會兒頻練腳力,一會兒張腿水母漂,聆聽那蟬兒忘情的奏唱。一聲雷響,風帶來的雨,還是雨帶來的風,打亂了池內的每個陶醉,風雨一停,換那蛙兒群聲異議,其狂鬧一點也不比蟬兒遜色呢。

       暑之季,氣候炎熱,由於出汗多、消耗大,容易疲倦乏力、心煩不安,格外要注意養生。此時人體陽氣旺盛,在工作生活之時要勞逸結合,避免在強烈的陽光下曝曬,而有適當的休閒或調節心境的方式,以保持平心靜氣。作息宜晚睡早起,運動訓練最好選在早上或晚上。盛夏的飲食要清淡、少油膩,適當吃些苦味、酸味及涼性的食物,有助於清洩暑熱,生津解渴,增進食慾。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萵苣、杏仁、蓮藕、芹菜等;涼性的蔬菜如西瓜、黃瓜、冬瓜、生菜、綠豆芽等。由於夏季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多注意防濕健脾,要少喝冷飲、少吃涼菜,並注意飲食均衡適量。而容易心血不足的女性,可多食紅豆、番茄,有行氣補血之功效。

------------------------------------------------------------------------------------------

夏日南亭懷辛大 (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賞析:本詩內容分兩部分,既寫夏夜水亭納涼的清爽閒適,同時表達對友人的懷念。開篇即遇景入詠,首兩句之妙用,傳達出夕陽西下與素月東昇給人的感覺,緊接描繪夏夜乘涼的悠閒自得,清涼下,身心沒有比這更自在、更閒適。此夜,靠窗閒臥,此時風吹來荷花香,耳邊傳來竹露滴落持面的聲音,天籟之音帶來的幽靜,最適合來一曲鳴琴,想起彈琴卻不禁生起淡淡的悵惘,彈琴遇知音的喜悅如今已不復在,只能於心緬懷,直到睡著,在夢中繼續懷故人。本詩抒寫各種感覺細膩入微,詩味盎然,文字如行雲流水,層遞自然,寄情於景,由境及意而達於渾然一體,極富於韻味。

慈母之愛 之 凌霄花

(766字)

  • 1) 11.小暑-凌霄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