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289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7-05 | 人氣:1289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飛沙天時農場

 

一步一腳印 逐夢踏實的有機農家  洪雪

 

  六月十一日,細雨時停時飄,在NADA莊貴枝教授的引領下,我們隨著參訪學員們一同來到四湖飛沙天時農場,拜訪另一位有機農業的前輩特殊作物的培育高手洪雪凰老師。

 

傳承天時 順應天時

  飛沙天時農場取名自雪凰老師先生的祖父飛沙皇帝雅號的吳天時是四湖地區的傳奇人物當地赫赫有名的大慈善家及教育家。「歡迎各位的到來,飛沙天時農場算是一人農場幾乎是我在管理公公算是半個人力偶爾會來幫忙除草。」

 

  半砂土是農場土壤的特性排水良好分露天和溫室兩區,雪凰老師介紹道:「露天種的是玉米玉米筍、香水金針和晚香玉筍溫室裡種的是紫蘆筍。香水金針在清明節前後會收完,之後就接著採收晚香玉筍。」

 

  「選擇作物時,能合氣候和土壤最重要,要按節令種植,不要硬要跟節氣作對,順勢會讓種植輕鬆很多,作物也會長的好;接著要考慮土質了解選擇作物和您農地的土質是否合適,再來就考慮自己能不能管理。我的溫室會選擇種產量不高的紫蘆筍除了因為它的經濟價值高外,另一個考量就是人力因為我只有一個人紫蘆筍沒有白蘆筍不能行光合作用的限制,可以在白天作業,故才會選種。

 

 

計劃生產 穩紮穩打

  跟著雪凰老師的腳步,參觀眾人一同走向露天農地所在,眼前,部份田地有明顯採收完的痕跡,部份田地的玉米長勢正好還有些農地好像才剛鬆完土一眼望去,一塊一塊的分區明顯

 

  田埂邊老師老師分享起她的規劃:「玉米我分五區計算好時間後再進行種植,這樣採收時間分散人力可以應付也都有東西可以收成但由於有機種植甜玉米蟲害較多通常我只種一季,收完後就改種其他農作物。

 

  「老師這是金針嗎?」順著學員的問話望去,玉米區的田埂邊一株含包的金針佇立雪凰老師笑著介紹道:「這是香水金針,清明左右採的差不多了,只剩下這些零星植株這金針屬馬來西亞種,甜度較高,花朵花也比較厚,它和台灣現在種植的金針最大的不同是沒有秋水仙鹼所以不用去花蕊,整朵下鍋煮不會變色。會種它的機緣是有次參加嘉義大學座談時有遇到的農友有試種,故向他買苗,第一年先試種500顆,送到通路後反應良好又擴大種植,今年增至3000顆。

 

  從露天走向溫室剛採收完的田間有株似花非花的含串苞植物引起了學員的興趣又高聲問道:「老師這是什麼作物?」

  

  聽到學員的問話雪凰老師往前一看笑咪咪地說道:「這是剛剛我提到的晚香玉筍本來以為來不及產出無法介紹給大家真好大家可以一起來看看。」

 

  等大家聚合了,雪凰老師又介紹起這個這特殊作物的由來:「晚香玉筍,別名夜來香、又稱野蘆筍,它的種植方式和金針花相似,吃法做法也和蘆筍類似,因為要吃的是它的花苞及花莖,所以不能讓它開花;會注意這種作物是因為我長期在網上追蹤某位輔導農民者,因為他在輔導手下農民耕種時選擇這項作物輔導種植引起我興趣,所以開始試種。」

 

  「試種對我來說是種植新品種作物很重要的方法先試種再量產您可以利用田尾田頭及邊邊畸零地試,成功了再先送給通路看消費者反應,反應好時擴大種植面積,一步一步增加。試種的好處是作物比較好管理,病蟲害較少然後送給通路也能知道消費者的反應好不好值不值得再投入。」說到這裡雪凰老師將多年的有機種植心得分享給大家:「農夫種田一定要計劃生產,不要悶著頭種,不要自我設限。」  

 

 

只有自己認真 別人才會把你當真

  有機種植近十年長期的經驗累積種植技術已慢慢提昇,有了實力後雪凰老師有時會挑有經濟價值但挑戰性高的農作物種植對此,其實是老師長期觀察有機市場消費層面的結果:「到有機商店消費的人其實都有很強的健康概念,經濟能力也不錯,所以價格不是消費者考量的因素,對他們來說,是否有新鮮、多樣的產品可購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種植特殊的經濟作物其實也是鞏固消費族群的手段。」

 

  掌握消費端如同掌控的有機農業的永續命脈深知有機農產品行銷不易的難處雪凰老師也不吝地分享著她的行銷祕訣:「農夫不能只會種田,想行銷就要幫顧客想如何烹調自己所生產的作物產品我有個火鍋店客戶當初我想請他進香水金針花為了想讓消費者更快接受香水金針花,我幫忙客戶設計他店中蔬菜盤的擺盤放置讓整體賞心悅目顧客又吃得滿意於是火鍋店的生意量上來,老闆開心而我又多了一個固定配合的消費者。」

 

  「只有自己認真別人才會把你當真。」不斷以自己的座右銘鞭策自己的雪凰老師在種植新品的路上不斷的努力前進從日常生活從農友交流中不斷的發掘有益消費大眾的農產品研究試種中寧夏枸是雪凰老師目前正試種的品項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市場上很快會有品質良好的台灣在地生產枸與大家見面大家拭目以待

 

 

農家小檔案  洪雪

 

  洪雪凰飛沙天時農場管理負責人,101有機專班結訓,原為化妝品專櫃服務人員轉換跑道,友善耕種七年,機耕種4年。

 

  飛沙天時農場全部約一甲地,0.83公頃是有機驗證,另有0.15頃在成本考量下只使用有機農法而沒驗證農場裡目前生產馬來西亞種香水金針花、晚香玉筍、紅鬚玉米筍、彩虹玉米、台農57號地瓜、紫心地瓜、蒜頭和美國皇后甜紫蘆筍另有寧夏枸杞及芋頭在試種研究中農場的溫室是雪凰老師有機農作的起源地目前是紫蘆筍的種植區

 

  從事有機農業多年雪凰老師認為進入有機友善耕作並不困難,困難的能堅持走下去。計劃種植貼心行銷是她想傳遞給所有想進入有機農業農民的多年心得經驗,也歡迎大家能相互交流農作經驗,共同完成台灣農業能全面進入有機農業的夢想

 

 

植物小檔案   晚香玉筍

 

   「晚香玉筍」是夜來香的花苞和花莖,是龍舌蘭科的草本植物,源自墨西哥,大約在明朝、清朝之間傳入中國,紀載朝野軼事遺聞的《清稗類鈔》中提到:「晚香玉……種自西洋至,西名『土馝盈斯』。康熙時植於上苑,聖祖愛之,錫以此名……暮開朝斂,香頗烈,入夜尤馥郁,故有此稱。」文中的「土馝盈斯」音譯自學名Polianthes Tuberosa,「晚香玉」則是康熙皇帝親自取的新名字。

 

  晚香玉以前在台灣主要作為觀賞型花卉,花苞和莖吃起來又很像蘆筍,所以就直接叫它『晚香玉筍』。晚香玉筍整株可食用,煮法跟蘆筍一樣,適合清炒、烤、川燙風味比蘆筍清甜、口感更清脆。食用晚香玉花苞的作法自古就有,《清稗類鈔》中就提到一道羹湯:「盛杏蓀尚書宣懷之宴客,有鼎烹,蓋掇晚香玉雜竹蓀以為羹也,香味美絕。」

 

  高纖、低熱量,且味道不重的晚香玉筍,可為調理方法帶來多種變化:使用熱水汆燙後冰鎮,淋上沙拉醬食用會讓不知情的人以為吃到蘆筍沙拉;搭配肉類食材拌炒,即能完美陪襯肉香;搭配口味重一點的食材則可能有中和、解膩效果,當主、配菜皆適宜

 

資料來源網路

  • 1) 香水金針
  • 2) (左起)莊貴枝教授、洪雪凰老師及臣簧師兄與晚香玉筍合影
  • 3) 剛冒出頭的紫蘆筍
  • 4) 雪凰老師示範如何挖蘆筍
  • 5) 不噴藥放任自然生長的紫蘆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