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56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7-09 | 人氣:156

大暑

(108723)  季夏 荔月

熱炎炎的午後,沒幾個行人的小街上,挫冰攤內擠滿了人,這一桌大男孩正餵著小女孩吃起粉粿,小女孩張大了眼睛,哈著嘖著嚷著漱漱叫的:「好涼!好舒服!」才說完,一陣西北雨掃來。大男孩趕緊遮住小女孩:「妹妹妳先回去,這兒我付錢。」「哥,我還想要吃冰。」

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熱、雷雨最頻繁的季節。許多人習慣大口大口地喝水,然而水喝太急,患有冠心病的人容易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因此,喝水不能貪快,需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且在10度以上的溫水身體吸收得更好。出汗多易耗氣傷津,容易心煩不寧、思緒雜亂,此時應訓練自己有意識的避開不佳的心神狀態,主動調息靜養,做到神清氣和,以心靜自然涼安養自己的心神。吃冰淇淋、冷飲、冰凍水果,也是造成腸道疾病高發期的原因。因此,早晨起床時和晚上臨睡前少吃太涼的東西。而吃涼拌食物時,可加點姜或芥末來暖胃、殺菌。

------------------------------------------------------------------------------------------

天淨沙·

元代白樸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檐。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賞析:作者用寫生手法,勾勒出寧靜的夏日圖。前三句是第一個層次,寫景。後兩句是第二層次,寫人的自得。整首小令中沒有人們熟悉的夏天躁熱、喧鬧特徵,卻描繪了一個靜謐、清爽的情景,使人產生神清氣爽的感覺。本詩有三特徵,首先是通篇白描,全文簡潔、清晰。其次,作者特意選擇雨後的片刻,將夏日躁動化為靜態:雲收雨過,綠蔭低垂,給人一種清爽、恬靜、悠閒的感受。第三,這首小令可以看作是樓上女子的角度來描寫。突顯出一種情緒體驗,“樓高水冷瓜甜”,正是這一具體情景下的獨特感受。

水中女神之睡蓮

  • 1) 12.大暑-睡蓮.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