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64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7-17 | 人氣:164

41  詩經   兩張照片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二零一五年九月二日,一名敘利亞籍庫德族三歲兒童艾蘭·庫迪在地中海溺亡,他的照片成為全球新聞的頭條。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在二零一八年的一篇文章指艾蘭·庫迪的照片「觸動了歐洲人的人道情懷,致使他們大量接受中東難民,加速了歐洲的伊斯蘭化」。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四日,一名薩爾瓦多男子抱著他二十三個月大的女兒,雙雙溺斃在美墨邊界河岸的照片也震撼世界。人類有群聚性,有地域性,世世代代如果能安居樂業,是不會輕易離開故土的。為何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偷渡?為何要拋棄生命的源頭,遠離家鄉,到陌生的國度?無非是故鄉再無可留戀,渴望逃離家鄉暴力與貧困。

    據聯合國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日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全球幸福報告》中指出,在全球一百五十六個國家和地區中,芬蘭蟬聯最幸福國家。據美國之音報導,這項報告綜合人均GDP、社會支持、人均壽命、社會自由程度、寬容度和腐敗程度等因素打分進行排名。今年排名前十名的國家,大部分集中在北歐,依照排名為,芬蘭、丹麥、挪威、冰島、荷蘭、瑞士、瑞典、新西蘭、加拿大和奧地利。最不幸福的國家是南蘇丹,聯合國日前指出這個國家因血腥內戰造成四十萬人喪命後,百分之六十的人口面臨食物短缺。其他因飽受衝突摧殘的國家,像是葉門、阿富汗與中非共和國,也在排名中墊底。

    人有追求安穩幸福生活的本性,如果生活環境威脅了生存的需求,當然人類就會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改變環境,如果環境無法改變,只有選擇離開。詩經《北風》北風其涼,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攜手同行。其虛其邪?既亟只且!北風其喈,雨雪其霏。惠而好我,攜手同歸。其虛其邪?既亟只且!莫赤匪狐,莫黑匪烏。惠而好我,攜手同車。其虛其邪?既亟只且!」除了自己先去找好地點,也有家人同行,甚至左右鄰居親朋好友一起去追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以正常的方法申請移民是安穩安全的,最不得已就是偷渡,有人成功,未來生活也是艱苦,有人失敗送上性命,偷渡客群體死亡的新聞從不停歇。

    一九五七年由美國投資銀行家倫道夫・坎頓創立的非盈利研究和教育組織。「和平基金會」,致力全球免於戰爭。以脆弱國家指數評估國家表現,指出一個失敗國家有幾個表現。常見的指標包括「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非常軟弱或無力,不能實際控制其大部分的領土、不能提供公共服務、國家存在廣泛的腐敗和犯罪、難民和非自願流動人口、急劇的經濟衰退。」在二零一八年最脆弱的國家是南蘇丹,最穩固的國家也是芬蘭。

    對比芬蘭和南蘇丹,同樣人治,不同命運。國家是人民的依靠,如果國家無法保護人民,被人民唾棄,人民一定會離開或推翻目前的政治實體。政府也是人組成的,「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照顧好人民才是國家存在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