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135-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西螺淵明膏藥廠(慈心堂中藥房)2899

台灣光復時期的藥政

   1945年甫光復。1947年五月,台灣行政體制改制,原設之衛生局擴升為省政府衛生處,原有之藥政業務,由衛生處之第三科管理,藥政管理,分為藥商管理及藥品管理。

(1)藥商管理

   光復初期,台灣藥業型態多沿襲日據時期制度,藥商種類計有西藥商、中藥商、西藥種商、中藥種商、臨時西藥種商、臨時中藥商、成藥調劑商、藥品零售商、成藥販賣商等九種。1947年的「台灣省管理藥商辦法」,對各類藥商之執業範圍予以規定,如:中藥商-須經本省中藥商考試及格方得經營,但領有開業執照中醫士自營者,不在此限。中藥商不得兼售西藥,但藥品雖產在國外

,而係由中醫應用者,不在此限。中藥店-僅許為領有開業執照之中醫士配方

,如周圍二十公里內並無領有開業執照之中醫士時,不得兼營配方業。

(2)藥品管理

  「藥師和藥劑生業務權利之爭」-中藥製劑之製造、供應及調劑,除依藥物藥商管理法(199325日修正為藥事法)有關規定辦理外,亦得經由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為之,其標準由行政院衛生署會同教育部定之。

     「中藥業者與西藥業者之爭」-1970817日公布之藥物藥商管理法於199325日修正為藥事法,並公布全文一百零六條,其中──

第二十八條(西藥中藥販賣之管理)

    西藥販賣業者之藥品及其買賣-應由專任藥師駐店管理。但不售賣麻醉藥品者,得由專任藥劑生為之。

    中藥販賣業者之藥品及其買賣-應由專任中醫師或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管理。

第三十五條(規定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親自主持之藥局,得兼營中藥之調劑、供應或零售業務)。

第三十七條(藥品之調劑)

   藥品之調劑應由藥師為之,但不含麻醉藥品者,得由藥劑生為之。中藥之調劑,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由中醫師監督為之。本段摘錄自台灣藥學史。

一甲子的製膏藥廠

    108年7月9日玉簧雅緻禪泉-護愛台灣老漢藥店-漢藥店本為漢學集散中心採訪小組來到西螺慈心堂中藥房做採訪,26年次目前83歲的負責人謝秋協老先生,很誠懇謙虛地說,慈心堂本身尚未達60年也不是傳統藥材販售的中藥房,但他所承襲自舊東家的淵明藥廠自日治時期至今已跨越一甲子歷史,這是一家專門製作傳統膏藥的藥廠,在業界算極為少數,一般膏藥普遍認為都是由中藥房自行熬製,談不上有藥字號品牌,而淵明所生產的膏藥都是有衛生署許可的藥字號。謝秋協老先生說:「本身家族與中藥行業沒有淵源,與中藥結緣是剛入社會,因家庭因素,完全要自力更生,剛好遇到淵明藥廠徵業務,就來應徵,老闆初見我個頭小,面黃肌瘦,有點遲疑不想錄取我,基於求生鬥志,我提起勇氣用台語說:「老闆喔!我沒飯通好吃,沒厝通好住,我面仔雖然是黃生生,但我上勇上拚」,就因這句話,老闆覺得有趣認為我很積極有做業務不放棄的精神,就錄取我了。這家藥廠規模不大主要是生產老闆祖上所傳下來的膏藥秘方,非常好用,而老闆即是當過西螺鎮第四任鎮長的李萬坤先生,這在早期或現在專門從事吊膏生產的工廠算是微乎其微。

    若說對漢學的看法,個人淺見就是用台語唸成有押韻又順口的話語,能自然顯現出台灣人的古早味、漢學味,可瞬間增加彼此親切感。而吊膏他本身即是漢學,只有漢民族才有的一種內涵神奇效果,並由幾十位藥材組合達成的一種學問。淵明藥廠生產的膏藥是老傳統老祕方,效果很好很受當時七欠及雲林各區域國術館,中藥房及用過的民眾青睞愛用,生意不錯,用途很廣,有很多不可思意的功效,都能在貼藥膏後顯現,說他是萬能膏不為過。」

三年的衝刺

     謝秋協老先生說:「當時因窮的沒有退路,只能往前衝,無形中鍛鍊了堅強意志力,入了中藥行業,自己計畫努力衝刺三年後,要能自行創業,期間雲林各地方的中藥房、國術館大部份都跑過,慶幸對淵明業務有所貢獻,讓老闆留下深刻印象及建立互信關係!三年後照計畫離開吊膏藥廠,但沒離開中藥這行業,再隔三年,突然藥廠老東家找上門來,說自己年紀大了,小孩又不想接手,他要找一個信得過的能將淵明繼續發揚光大的人,才能放心將這祖傳祕方及藥廠交棒經營,想來想去就是找我最適合。經老東家這麼賞識及感念提攜之情,還有對膏藥本有著革命情感,思考幾天後就決定承接淵明藥廠。起初有找合夥人,但不久合夥人對於只生產膏藥的工廠,認為這樣一塊一塊繁瑣工程的要賺到何時才有錢,覺得沒前途,紛紛退股,但基於使命感;概括承受,所幸後來才知情的太太,義無反顧搬來工廠協助,將我熬練好的膏藥方劑分別一塊一塊的用筷子抹平抹圓在布塊上,就這樣慢慢又恢復了老東家原有的軌道流程,還好淵明舊有客戶基礎,再加上自己認真打拼,且膏藥功效本身會自己行銷開路,一些未曾配合過的國術館,中藥房及零散客戶會慕名來叫貨。淵明這家獨特的膏藥廠在我手中算是穩定經營了。而慈心堂中藥房是後來為方便膏藥推廣而做伸請非資深行號,但淵明膏藥製藥廠自老闆以來及自己接手至今也已跨一甲子。曾幾何時,這在早期農家大人小孩常看到的貼膏藥情景,隨著時代進步,醫學發達,機器生產的藥布普及,這傳統膏藥逐漸被認為落伍、不雅觀,在大眾看病習慣及貼藥布方便的改變下,膏藥市場萎縮了好長一段時間,不過有效的東西只要還存在總會有令人懷念想起的機會,約78年前,雖不像鼎盛時期,但已有復甦傾向,膏藥生意在市場上又浮現了一絲商機,這儼然是一種懷舊及文化傳承價值。

    外面要看到傳統吊膏有自己藥字號的很少,除了接手老東家伸請的烏能膏-主治癰疽,乳癰,農瘡,消腫,刀傷外。自己也投入古醫書研究及吸取各中藥房前輩經驗傳授,幾十年前另申請了一適應症風濕痛,筋骨痠痛、跌傷、打撲傷的勝濕膏。烏能膏、勝濕膏在市場上畢竟都還能經得起考驗,雖無法致富但慶幸至今還能維持下去。」

膏藥救人事績

    包辦淵明膏藥包裝幾十年的謝秋協太太聽到膏藥救人事蹟,一時興奮的分享起往事說:30年前住附近的西醫先生娘,患有乳艺,治不好,原本熟識為人開明的西醫先生曾建議先生娘貼我們生產的膏藥,卻被先生娘認為落伍否決掉,可是過一陣子還是發炎不退,索性自己來買膏藥嘗試貼貼看,沒想到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兩三天乳艺自然消掉了,很高興跟她先生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膏藥竟能有這麼大的功效,早知道就聽你的話貼藥了。

    還有是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小時候曾有一段時間大腿股溝常莫名腫大,看醫生吃藥都不見好轉,乾脆貼自家膏藥,貼了即見功效,雖然每隔一陣子就會發生,但只要一貼就會消掉,後來就自然好了。這老祖宗及舊東家的祖傳祕方真是神奇好用。」

對膏藥未來的看法

   謝秋協老先生說:中藥本是辛苦行業,對於膏藥更不用說,除了備幾十味藥材要謹慎,熬煉的過程更是辛苦,要耐得住長時間的高溫,及滿屋子厚重的藥氣味,還有傳統手工抹藥的繁雜手續,吸引不了年輕人,更甭說接手,但這是老祖宗傳下來救人的秘方,放棄可惜,往後若自家人不接,亦考慮循老東家路線,尋找有緣人做延續,讓淵明這百年膏藥廠的膏藥祕方不致於失傳消失,但這機緣可遇不可求。」

養生方法分享

    謝秋協太太接著說:「不敢說是養生方法,但幾十年下來自己跟家人,只要有痠痛,或各種腫脹總不忘貼自家膏藥來保養,經驗上它的功用不只是品牌說明上所示或只是癰疽才貼,其氣血不通引起的症狀都可貼膏藥來達到氣血暢通

,達到養生效果。」

  • 1) 98788.jpg
  • 2) 98790.jpg
  • 3) 98792.jpg
  • 4) 98791.jpg
  • 5) 987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