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57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7-21 | 人氣:257

自然農法
讓作物恢復野性,我們一直種植種苗場的種苗,這種苗被培養的很穩定,但缺少了競爭力。把這些苗放到自然農法的農地,幾乎全死光,這些種子沒有經過環境的訓練,沒有野性,被照顧的無微不至,到了野外一定陣亡,要養份搶不過自然農法的植物,因為這些作物都比他們強。
植物的根為什麼要躥的長,因為要養份,野性的作物還會有藥效成份的優點,這種野性的作物才是真正好的食物。大家常說藥草,一般慣行農法的田地也有藥草,但沒有敢用,一定要找自然農法的田地,這種帶有野性的草才能用。自然農法田地裡,草依著時令長,什麼季節長什麼草,在這塊田地就是一個多樣性的作物生產地。
自然農法講究農夫自留種,自己的種子自己掌控,你的田地適合種什麼,就在自留種的種子記憶裡。
植物很偉大,一年生的作物,當人類採食了,他會留下下一代種子,當冬季來臨,它的殘肢腐爛在土地裡,成了有機質養份,是為了養育下一代。當春天來臨時,留下的種子一定長的很好,因為它有記憶。
當初我在種洛神時,被懂農的同學說成\洛神植株已是為瘋欉、建議要鏟掉,但我說那植株沒事、只是水土不服熱障礙,結果現在第三代了,長的這麼好,這和我們當初先民唐山過台灣來台開墾時一樣,第一代水土不服,植物一樣也會水土不服、要適應,第二代還會想念老家,到了第三代,老家在那裡他忘記了,它認為這就是它的家,開始開枝散葉。第一代障礙很大,第二代思鄉情切,第三代放開一切。
馬陸和蚯蚓一樣,都吃腐植土。
洛神在種植時要會整理側枝,讓側枝疏鬆而通風,這樣通氣良好側枝又不打結,這會使洛神一枝結很多果,而且很大很漂亮,因為營養夠、而且不用疏果,一枝最高記錄曾收約一百合斤,那株洛神約有三米高。
三米高的洛神遇到颱風陣亡率90%,有一年遇到颱風,中間全陣亡了,剩下靠圍牆邊的一點點,結果有株洛神,植株受傷了卻逆境生長,還不到開花的季節,它認為它必須趕快繁殖下一代,結果花全提早開了。
我的經驗,植物的恢復力自然農法下的植物比起外面的慣行農法的作物,不是強幾%,而是強上好幾倍。
像洛神種植有些農業專家所給的株距約1.5米,我說可以給3-5米的株距,要種好東西、空間要寬廣,通風要好才不會有疾病產生,植物才會健康,這樣種出來的才是最好、最健康美味的食物。
用農藥消滅昆蟲,施用化學肥料,造成大量的碳排放到空氣中,造成環境溫室效應、土壤酸化及環境生態遭到破壞,如果生態失去平衡,則要花很長的時間來修復,若要種真正美味健康的食物,光土壤養護就要等很久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