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74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7-21 | 人氣:274

綠色能源的發展
台灣的地理環境非常適合綠色能源的發展, 因為台灣的綠色能源條件非常的優厚, 台灣有地熱 、洋流 、風力 、生質能源 及太陽能的發電條件,其中又以太陽能發電最適合台灣的綠色能源發展。
地熱發電受到環境的發展是有地區性的,無法全面普及。而洋流、風力也受地形地貌限制一樣受到限制,而生質能源發展受農業生產及糧食供應而難取得平衡,雖然目前有在開發農業廢棄物用來做生質能源的發展,可是前提在收集、運輸、粉碎過程會耗掉很多的能源及造成少部份環境的汙染而無法快速發展。而唯有太陽能發電可以不受地形的限制,只要陽光充足即可發電,可惜的是它必須用到很大的土地面積,及各家樓頂空間的使用,問題是絕大部分樓頂空間都屬違建、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而無法裝置太陽能發電設施而作罷實屬可惜,政府是否可制定一套頂樓太陽能板裝置特別條款來變通呢?
然而如果利用大量農地來建構太陽能發電,農政單位也沒有提供有關的種植技術經驗及太陽能板要如何架設的方法,才能顧及太陽能發電及農作物的生產。因此;雅槌農場:負責人沈金松 老師即接手研發如何在太陽能設施底下種植作物,歷經三年的歲月終於研發出太陽能底下的作物生產技術,而且產量不比原未蓋時的產能差,已經可以大量推廣供光電公司在太陽能底下如何種出作物及日後太陽能板設施的架設方法。
過去由於光電公司不知太陽能設施底下種植作物是有受限制的,而貿然投入種植而造成農作物無法產出,而且也踐踏了良田作物的生產能,以致於檢驗未能通過、而遭到關廠的命運造成光電與農作的雙輸局面,也讓社會大衆誤解成假種電真滅農的傳言,這對光電公司是很不公平的,他們何嚐不想種好,實在是不懂如何種及要種什麼。植物生長四大要素;空氣、陽光、水及土壤缺一不可,但光電廠四要素僅是陽光一項略為不足,其餘都有俱備,因此必須選擇比較不須強日照的作物來生產,讓其發電及農作物生產能並行而不悖是很重要的。

太陽能發電可用在社區電廠的建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推動的社區電廠就是要求一個乾淨的能源,而本人所推動的不只是社區太陽能電廠的建立,更是要解決台電尖峰時段用電的緊張,因為每一社區自建太陽能電廠,在夏日炎熱時段大家都開冷氣,造成供電的緊張,而太陽能發電光照越強發電量也愈大,此時社區可切換用太陽能所發的電,當夜幕來臨就切換用台電的電力,這時候絕大部份職場人員已經下班,用電需求降低也是台電所謂的離峰時段,社區剛好可利用此時段的電力來使用,不致造成離峰時段過多的電力浪費,這是非常棒的互補關係,一旦太陽能社區電廠建構完成,就可把台灣無法承受其發生意外的核電廠廢除了。
當然個人力量薄弱,需要政府大力介入及補助社區電廠的建立,如果政府要來推動社區太陽能電廠的設立,本人可略盡棉薄之力來予以恊助的,期望真有實現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