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63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7-22 | 人氣:163

立秋

(10888孟秋 瓜月

金風送爽,此時正值秋季來臨。「立秋」代表夏日的結束,秋天即將到來,萬物開始儲存能量,準備過冬。立秋除了是萬物收穫的季節,同時也是人體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傳統認為秋天是「燥」,需要「滋陰」,但這是在大陸型氣候,而台灣氣候是「溼熱」的,不須特別滋陰。秋氣屬金,是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運動是肺氣舒展的最佳方法。其次,補養土氣,脾胃氣壯,營養吸收良好,可避免肺虛所致的悲愁、不樂。此時可多吃盛產的山藥、菱角、南瓜,亦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同時也要保持內心寧靜,心情舒暢,不可憂傷滿懷,鬱鬱寡歡,如此便可清淨肺氣。

------------------------------------------------------------------------------------------

秋夜曲(唐•張仲素)

丁丁漏水夜何長,漫漫輕云露月光。

秋逼暗蟲通夕響,征衣未寄莫飛霜。

賞析:思婦在失眠時的所見所聞,加重了她的凄清孤寂之感,並寫出了秋夜漫長、寂靜、清冷的特點。第三句中的通夕明寫秋蟲的鳴叫時間之長,實際是暗示思婦夜晚未能成眠。字用得神妙,既出秋蟲的叫聲,襯出思婦的難耐寂寞,又得思婦想到丈夫沒有寒衣,自然地引出了抒情的末一句。第四句是思婦內心的獨白。既是在向老天爺求告,又是在命令上天。無論是求告還是命令,都可以從這天真的言語中窺見她對丈夫的無限深情。這首詩採用了畫龍點睛的寫法。前三句雖然是以情取景,但最後一句響起的思婦情濃心聲,才揭開了全詩主旨,使讀者領會景中之情:原來詩人在《秋夜曲》中所要彈奏的,不是別的,而是思婦心上的那根悠思綿綿的情弦。

超凡脫俗之藍雪花

  • 1) 13.立秋-藍雪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