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12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7-30 | 人氣:312

《詩經·邶風.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詩旨:男女青年的幽期密約。一說刺衛宣公納媳。《毛詩序》云:“《靜女》,刺時也。衛君無道,夫人無德。”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嫺靜美麗的姑娘,約我等在城角旁。卻躲藏不相見。害我搔頭,不住徘徊。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嫺靜美貌的姑娘,送我ㄧ支紅漆筆管。紅漆筆管鮮豔,我很喜歡它。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她從郊外放牧回來,饋贈我柔荑,實在美好又珍異。不是它長得美,因為是美女所贈送的。

  詩的第一章的場景:一位閒雅而又美麗的姑娘,與年輕人約好在城牆角落會面,他早早趕到約會地點,心急地張望著,卻被樹木房舍之類東西擋住了視線,只能抓耳撓腮,無所作為,徘徊原地。“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雖描寫的是人物外在的動作,卻貼切地刻劃了人物的心理,生動地塑造出一位深情之人形象。

  第二、第三兩章,從詞意的遞進來看,應當是那位癡情的年輕人在城隅等候他的心上人時的回憶,也就是說,“貽我彤管”、“自牧歸荑”之事是倒敍的。在章與章的聯繫上,第二章首句“靜女其孌”與第一章首句“靜女其姝”僅一字不同,次句頭兩字“貽我”與“俟我”結構也相似,因此兩章多少有一種重章疊句的模式,有一定的勻稱感。這樣的結構代表了《詩經》中一種介於整齊的重章疊句體與互無重複的分章體之間的不一樣的類型,映出合樂歌詞由簡單到複雜的歷程。

  詩的第二、第三兩章,對詩人的寫形寫神之妙,有進一步的感受。照理說,彤管比荑草要貴重,但男主人公對受贈的彤管只是說了句“彤管有煒”,欣賞的是它鮮豔的色澤,而對受贈的普通荑草卻由衷地大贊“洵美且異”,顯然欣賞的不是其外觀而別有所感。原來,荑草是她跋涉遠處郊野親手采來的,物微而意深;如此手法,重的是情感的寄託、表達,不妨說已成為一個具有能指優勢的特殊符號。接受彤管,想到的是戀人紅潤的面容,那種“說(悅)懌”只是對外在美的欣賞;而接受荑草,感受到普通的小草也“洵美且異”,則是對她所傳送的那種有著特定內容的異乎尋常的真情的深切體驗。而初生的柔荑將會長成茂盛的草叢,也含有愛情將更加發展的象徵意義。

第三章結尾“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兩句對相戀之人互贈信物的“愛屋及烏”式的應對,可看做一種內心獨白。這也是第二章詩義的推疊,也與第一章以“愛而不見,搔首踟躕”的典型動作刻劃人物的戀愛心理可以先後呼應,別具純樸之美。讀此詩,對那位癡心年輕人的一片真情,我們當深受詩意感動。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