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26
顏廷燁 - 審閱區 | 2019-08-04 | 人氣:326

高國欽院長採訪之心得報告

  許多時候,短暫的失意並不是失意,而是上天替我們安排了另一條道路。高院長便是如此,在西醫考場上的失意,使他與中醫結下了不解之緣。這些看似巧妙的情節,卻如命中注定。從小開始,高院長便對中藥抱著極大的興趣,即使什麼也看不懂,什麼也不知道,也會好奇的去將藥材、藥籤等等看一看。

  104年,在登革熱疫情的肆虐下,束手無策的高院長,來到了興濟宮,向保生大帝訴說了他的煩惱。此時,保生大帝顯靈了。當高醫師回到家時,突然來了靈感,當場寫下了四帖藥的藥方,卻怎麼寫也寫不出第五帖來。後來發現,登革熱的病症剛好分為四型,而每一型也都剛好的配對著一種藥方,經過幾年來許多的試驗,高院長終於完成了這四帖藥方完整的用量,並幫助了許多人。於此,高院長謙虛地說,這都是保生大帝的功勞。

  在幾年前,興濟宮的廟方人員找上高院長,希望他能替廟裡的藥籤做詮釋,猶豫不決的高院長來到了廟裡,向保生大帝求了一首籤詩,看完之後,高院長決定全心全力地幫助保生大帝。

君臣千載一朝逢,

風虎雲龍兩類從。

好把丹心扶社稷,

巍巍一柱直擎天。

  雖然過程非常艱辛,甚至想要放棄,但在保生大帝的幫助下,歷經四年,高院長完成了這項任務,並發表了「祀典興濟宮 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一書(該書的版權已送予興濟宮)。書中每個藥籤的注解都是由高院長親筆所寫,高院長表示,透過手寫的方式,除了能加深印象也能整理思緒。

  高院長說,藥籤並不是無中生有的迷信,很多其實都是出自於名書、醫書等等之手,藥籤寫得不只是藥籤,寫得也是歷史的沿革。經過高院長考證得到的資料,有的藥籤至少有一千年以上,但這些藥籤到了清朝卻出現了斷層。

  到了近代,出現了許多新的疾病,為此,高院長寫了五十首的藥籤向保生大帝請示,其中有三十首收入至了興濟宮,而高院長也發現,這三十首都是在治療現代人的文明病,比如流感,登革熱等等。

  當我們問到高院長的退休計劃時,他說:「我的人生裡沒有退休這兩個字,我會為大眾服務,直到我沒辦法再服務為止。」這樣奉獻的精神,實在是令人為之動容。

  除了謙虛和奉獻以外,高院長也有著一顆傳承的心,希望能將中醫和老祖宗的智慧傳承下去。透過藥籤的考證,使他體悟到了老祖宗智慧的深遠,每一首藥籤,都是智慧的傳承。高院長說:「古人的智慧並不比我們差,甚至比我們好,現代人的心太複雜了,眼中只有金錢和名利,靜不下來。在配藥時,心一定要靜,心越靜,配出來得藥才會越準。」高院長還說,必須把患者當成家人,有健康的家庭,社會才會健康。

  現在,高院長每天都會研讀老祖宗的智慧,越研讀,就越發現自己的渺小。另一方面,為防範尚未入侵台灣的新病症,高院長也嘗試著調配新的藥方,高院長表示,凡事,皆需未雨綢繆。

  高院長深信,現在中醫已是全世界不可擋的潮流,甚至是未來的主流,如果在未來的世界裡,能中、西醫相互幫助,會對人類有著莫大的貢獻。

(116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