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155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8-05 | 人氣:155

處暑

(108723)  季夏 荔月

        處暑,是夏天結束,轉向秋天的時節。但天氣還未出現真正的秋涼,此時晴天下午的炎熱亦不亞於暑夏之季,俗語「秋老虎」,就是提醒人們,秋天還會有熱天氣的時候。防病方面,在秋分之前,氣候變數較大,雨前氣溫偏熱,雨後氣溫偏涼,易使人感冒。發病需食用食物療法恢復平衡。飲食方面,宜食清熱安神之品。建議根據個人不同體質,選用如銀耳、蓮子、蜂蜜、海帶、芹菜、菠菜、豆類等食品,以起到調養身心的作用。處暑節氣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此時,人們的起居作息也要做相應的調整。良好的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勞,保護大腦,增強免疫力,還能促進發育。

------------------------------------------------------------------------------------------

天淨沙·夏蘇幕遮·懷舊

:范仲淹

碧云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賞析:這首詞以雄健的筆觸來抒發宛轉的愁思,全文讀來聲情並茂且意境深遠。上片描寫秋景:從天、地、江、山層層鋪寫,為思鄉懷舊鋪陳,直到將芳草無情化為情感的焦點。芳草書懷,興寄離愁,本已司空見慣,但詞人內在的化景物為情思,因而別有一番滋味。景無情不發,情無景不生。眼前的秋景觸發心中的愁思,於是,萬物皆為之動情。同時,心中的憂思情化眼前的秋景,因此,物皆著我之色彩。下片直抒離愁,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意新語工,比“愁更愁”更為形象生動。如此抒情,妙再將那愁思之情,躍然紙上,跌宕多變,卻又連綿不絕,盈滿於天地。

(768字)

清秀幽香 玉簪

  • 1) 14.處暑-玉簪.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