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58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8-16 | 人氣:458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陽光自然農場  

以順應環境自然的有機農法照顧土地  廖勇南老師

 

  

豔陽高照八月天跟隨著莊貴枝教授腳步,我們來到斗六拜訪陽光自然農場創辦人廖勇南

 

草相 會隨著環境改變

    頂著遮陽帽腰環工具袋,一身工作裝扮的廖勇南老師被幾位提早到達的參訪人員包圍著迫不及待先請教起果園實作問題

 

  陽光自然農場是廖勇南老師創立的農場品牌農場全部耕種面積約有一甲地全採承租農地集中在斗六地區。黝黑的臉龐露出燦爛的笑容廖勇南老師說:對大家的到來感到開心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一起成長這一區專種火龍果算是我農場裡的長期作物這裡約有一分半的地是向親戚家租種的我還沒租之前這裡已廢耕了十多年了。

 

  採草生栽培園子裡雜草遍佈但卻意外乾淨清爽整潔廖勇南老師說:這裡雖然採草生栽培的有機種植,但我一直希望有機園區看起來要舒服所以大概平均一個月或一個多月就會除一次草。」

 

  「勇南你這裡的草看起來都差不多有特意選過嗎?」莊教授進了園區像是發現什麼似的低下頭手摸了摸抓起一把草看了看後問道

 

  「沒有選過。勇南老師笑了笑說:這裡原本是多種草種像牛筋草恰查某香附子等雜草都有,但這個火龍果園區經四年多的草生栽培後,目前園子裡的雜草幾乎都是香附子。採草生栽培這幾年我發現一個很特殊也很有趣的現象只要是草生栽培的園區若是除草超過一年多園子裡的草相就會慢慢改會集中某一種草種生存下來,我想是雜草在適應園區的土壤環境後所做的改變。」

 

 

順應季節 不做產期調節

  屬於淺根系作物火龍果具有喜日照及多次開花結果的特性廖勇南老師說:「紅龍果一年收十期,產季為五月~十月,十月是最後一收。紅龍果喜歡陽光,從開花到到成熟採收需35~38。」

 

  「老師您這裡有使用燈照嗎?」隨行參觀的團員問道

 

  「沒有我是採自然果的耕種方式。勇南老師說:燈照是進行產期調節用的,若使用燈照,平均每個一分地約要有電費支出4000~5000對於我這樣的小農來說負擔很大;我是奉行有機及自然農法的作法種植的是當季作物讓果樹一切照著節氣自然生長就好了,所以我不使用燈照,剛好也省了電費支出。基本上,若大家在十月後有看到火龍果出現花苞,那幾乎都是使用燈照延長產期的。」

 

    走在園區走道上突然有參訪團員停了下來,對火龍果枝條上看了又看,原來,那上頭有些許的淡藍色痕跡。走向參訪團員勇南老師說:那是波爾多液的遺留下的痕跡,火龍果蟲害不多,比較嚴重的蟲害是夜盜蟲,好發期於每年三月,發芽時才會發生。我在四月期間會使用波爾多液與亞磷酸清園殺菌大部份兩者輪流用,而波爾多液每年約用三~四次,由於波爾多液噴灑後會留下像這樣藍色噴痕,清洗困難,故五月開花後就不噴了。」

 

 

利用顏色引導果實自然轉色

  火龍果樹長長的枝條垂下每一枝條只有一二朵花苞或閉或微張且幾乎集中在枝條尾端參訪的學員好奇了,問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才這樣處理勇南老師說:只留枝條下面的果實除了讓養份集中,結出的果實會較大外另一個考量就是好採收這樣的做法大家在許多果樹種植的上也都能看到。」

 

  「老師您包火龍果的袋子怎麼是黑網袋不是紙袋?」

 

  「那是讓火龍果自然轉色用的。」廖勇南老師回答道:「我這裡種的火龍果大部份都是紅肉的,採黑色網包覆是想讓龍果的顏色轉得漂亮一些,一般的做法是,白肉的火龍果大部份都採紙袋包覆,紅肉的龍果則是用黑網包覆。」

 

  「老師若做法顛倒了呢把把白肉火龍果用黑網袋而紅肉火龍果用紙袋包會有什麼現象有人這樣做嗎?」參訪團員問道

 

  「呵呵那火龍果的轉色就不漂亮了。白肉的火龍果若改採黑網,則果實的轉色就容易出現問題,而紅肉的紅龍果若改用紙袋,不但轉色不漂亮,且採收可能會延後。」

 

 

環境永續要靠大家努力

  「一個夢想的開始,肯定艱辛,但要勇敢的走下去,因為它只是一個過程。我相信只要用真心、善心,一切就會如同您期望的那麼美好。這是陽光自然農場臉書一段十分動人的話也寫下勇南老師投入農業領域從友善到有機自然農法中的辛苦與堅持

 

  當初因為單純的想和市場上慣行農法有所區隔所以一開始就堅持無農藥無化肥的做法實踐的這些年當中的辛苦實非他人所能想象但所有事總是在努力中得到付出後的暢快就如同勇南老師所說:要將環境永續發展並非要回到原始生活的方式,而是在滿足自身之餘減少對環境損害,有機農法要付出比慣行更多的勞力很辛苦但我們只能努力做我想要做對人對環境真正有益的事。」

 

 

 

農家小檔案  廖勇南

  廖勇南老師的陽光自然農場是有機認證農場以順應環境自然的有機農法照護土地堅持不用農藥除草劑破壞微生物鏈從根本上改善土質讓作物增強對病蟲害的抗受能力

陽光自然農產依季節不同栽培當季的有機蔬果紅龍果,蘆筍,日本水滴茄,多種顏色玉米,紅鬚玉米筍,地瓜,南瓜,芋頭,仙草、柚子、農產加工品 ,手工麵包,是直營有機農場全為自售宅配有興趣的的朋友可以上陽光自然農場的臉書和部落格看看

陽光自然農場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g/eraingu/about/

陽光自然農場部落格http://snfarm.blogspot.com

 

 

 

 

植物小檔案  火龍果

 

  火龍果原產中南美洲,是仙人掌科中蔓藤類仙人掌的果實,又名三角柱仙人掌果。三角柱仙人掌每年夏季開花,其花碩大、漂亮,稱為霸王花。霸王花味甘、性微寒,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對治療腦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療效。霸王花可以作為蔬菜食用,具有清熱潤肺、除痰止咳、滋補養顏的功效。火龍果是三角柱仙人掌果的商品名,因其外表肉質鱗片似蛟龍的麟甲而得名。

 

火龍果低糖低熱量

 

  火龍果生長期很少遭受病蟲害的侵襲,因此不需要噴灑農藥,是一種無汙染的水果。火龍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及鎂、鐵、鋅、磷等礦物質。每100克火龍果含水分85克、能量51千卡,是一種低糖、低熱量水果。中醫認為火龍果味甘、性涼,具有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之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由於火龍果熱量低、甜度不高,可促進胃腸道消化,能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人們將之視為減肥美容的最佳水果。

 

火龍果富含花青素

 

火龍果富含花青素,尤其是紅肉的品種。隨著自由基、氧化應激與疾病關系研究的日益深入,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疾病、衰老、腫瘤等許多生理和病理變化,都和生物體內的氧化作用有關。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從而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形成引起的腦中風;它還能對抗自由基,抗衰老;還可抑制癡呆癥的發生。

  火龍果也有少見的植物性蛋白,與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藉排泄排出體外,達到解毒功用。

 

吃火龍果可清除體內有害重金屬

 

由於環境的汙染,一些有毒重金屬通過各種途徑汙染食品,沿食物鏈進入人體後,在人體內能和蛋白質及酶等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使它們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累積,造成慢性中毒,損害人體健康。火龍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生物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具有解除重金屬中毒的作用。

 

 

  火龍果以皮薄、肉軟、果粒大、色澤鮮紅的為佳。國產火龍果一般要比進口的品質好。

 

資料來源元氣網

 

主文1811字,全文2877字

 

  • 1) DSC_1126.JPG
  • 2) DSC_1123.JPG
  • 3) DSC_1149.JPG
  • 4) DSC_1133.JPG
  • 5) DSC_1124.JPG
  • 6) 勇南老師巡園時最常做的動作就是將小顆未成型的紅龍果切開,看裡頭的種子密度如何,種子密度可以看得出來授粉的好壞,用來判斷植株上的紅龍果未來的果實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