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7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8-18 | 人氣:171

偽科學與教育

 

    我們希望知識是來自於個人經驗、專家與權威人士、大眾媒體、或是某種意識形態及價值觀。先前作者提到,美國哈佛大學校長曾經用幽默的字眼說:教育目標就是確保學生能辨別「誰在胡說八道」。在教育界確實有很多人發表了似是而非的論述。我們不能說這是故意製造的假知識與偽科學,但至少在面對這些公諸於世的知識時,必須教會學生要能夠明辨知識的正確性。而作者們需要有寬容的胸襟,接受其他學者批評的雅量。

    古典理性主義代表的雷納‧笛卡兒,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簡單的解釋,他認為,被稱之為知識內容而作為解釋現實世界一切的依據,這些知識必須從簡單而又能被人們所清晰判明的命題開始,透過正確的推論,才能獲得無誤的高階知識。知識建立的過程中,必須保持極其清晰判明的思維,懷疑一切。因此,我們必須先承認,人類是有思考能力的,若是連思考的能力都沒有了,人類如何清晰判明所認識的事物。

    偽科學又稱假科學,有人刻意宣稱其為科學,知識內容的描述方式看起來像科學,但實際上不符合科學的基本要求。偽科學經常使用模糊、有矛盾、浮誇、或是無法驗證的論述。過度依賴其他人主觀性的認同,而不藉由嚴格科學步驟驗證內容的真實性。換一句話說,盡可能拉到更多人願意相信這些知識,而不是實實在在的進入科學發展的進程。這種現象也普遍存在於教育界,成為教育下一代的隱憂。清晰判明應該是教育者重要的職責,教導學生如何判別誰在胡說八道,讓知識能在理性客觀中持續進步。偽科學也如同假新聞困擾社會大眾,成為重大的負面力量,阻礙社會的發展。

    在美國,關於人類的知識能力由何而來,曾有過創造論與演化論激烈的爭辯。創造論認為人類的智力來自於上帝的創造,知識的進展也在上帝的限制之下;而演化論認為人類是為了適應環境,必須努力創造出有利於生存的事物,而不斷靠本身的能力演化出更高端的智力。類似於這樣的判決,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受政府資助的公立學校,在科學課程禁止教授創造論的思維,若涉及此類行為將違反美國的憲法。

    偽科學有時候很難辨別,再加上偽科學背後總是有些獲利者在支撐著。很明顯的事實,在學術界往往有跟風的潮流。當某一種論述出現後,可能會引發一群學者的吹捧,接著發表更多的文章,擺出一股新形態科學的姿勢。為了防止論述被推翻,在學術場域中運用各種政治性的手法,阻礙任何具有挑戰性的言論。無疑的,科學被染上了如占星術、庸醫、以及神秘學等氛圍,背離了科學與教育的素養。

    科學一詞在社會被認為是具有普世價值的,許多事務都想與科學沾上邊。不論多麼偏狹的政策與論述,都希望披上具有科學根據的外衣。然而,真偽之間亦有解釋的方式,科學性的清晰判明不見得是唯一的方式,但可能是重要的方式。在教育的世界中,我們仍然需要努力維護科學的真諦,但也需要認識科學的種種假設。

 

(113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