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身體兩個部位越大,可能濕氣太重了!

1喝2揉3飲茶,祛除濕氣

 

濕氣一直困擾著很多人,但大多數人不明白這就是濕毒引起,尤其是頭部、舌頭、皮膚、關節,以及精神狀態等症狀的顯現。濕氣重的人,身體上這兩個地方也可能會變大,你注意到了嗎?

一、小肚子:濕氣會引起婦科病。《傅青主女科》云:「夫帶下者俱是濕症。」女人若發現有小肚子,有可能是體內濕氣重,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久而久之,便會慢慢導致小腹的水腫,而小肚子越大,濕氣越多。

二、舌頭:舌頭胖大,出現「齒痕舌」,說明了體內濕氣。早起時檢查一下舌體,若發現上述現象是典型脾虛濕重的症狀,要好好健脾祛濕。

此外,頭髮油膩、糞便濕黏、早起時無精打采、小腿沉重無力,或是容易長痘痘,有時連背部、前胸也會冒出痘痘,或出現油光滿面的現象,這都是給我們重大的警示,體內的濕氣已過載,需要好好調理一番了。

 

此時要先檢視自己生活,有些會加速體內濕氣累積的,則要先做改變,如:

一、愛喝酒:中醫認為「酒助濕邪」。酒精,是加重人體「濕毒」的關鍵因素。

二、重口味飲食:脾主運化,負責運化體內水濕,一旦脾胃虛弱,則會導致濕氣重。吃過多重口味食物,會損害脾胃功能,不易消化,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不利於脾胃健康,進而導致內濕重。濕氣困脾,體內濕氣重,又會進一步加重脾虛,如此惡性循環。

三、缺乏運動:運動少,也是導致濕氣堆積的原因之一。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會越多,久而久之,身體還可能出現疾病。

四、濕髮入睡:濕髮入睡很容易導致濕氣入體,危害健康。

 

如何簡單去除濕毒呢?

第一招:喝祛濕茶水

用健脾利濕的食材,做成茶飲,泡水喝,祛濕又健脾,效果尤佳。

如白鼓丁薏仁茶:泡水喝,可健脾、祛濕、排毒,大有益處。

作法:用玉米須、薏仁、赤小豆、馬齒莧、白鼓丁、芡實、山楂、淡竹葉,全部碾碎,裝入小茶包中,做成茶包,每日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第二招:揉一揉

一、揉膕窩(膝蓋背面凹陷處),為肝經、腎經、膀胱經經脈循行區域,膕窩正中穴位為委中穴,膀胱經又是人體大的排毒祛濕通道,按摩委中穴,可有效幫助身體進行祛濕。把手掌搓熱,來回搓擦兩側膕窩,間斷按壓穴位,以局部發熱、酸脹為宜。

二、揉承山穴(小腿後面正中,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的尖角凹陷處),在足太陽膀胱經上,是人體陽氣最盛的經脈的樞紐。經常按揉,能通過振奮太陽膀胱經的陽氣,排出人體濕氣。輕輕按壓承山穴會有酸脹感,說明體內有濕氣。按揉一段時間,身體會微微發熱,說明濕氣正在散發出去。

三、揉陰陵泉穴(膝蓋下內側有一突起的圓骨,沿骨頭下方內側一凹陷),是脾經的合穴,具有排滲脾濕,健脾利水,通利三焦之功用,經常按一按,幫助身體祛濕排毒!稍微用力點按此穴,再開始揉按,按摩5-10分鐘左右,至局部有酸脹感。

第三招:熱水泡腳

即便是炎熱的夏季,多用熱水泡腳,對於人體健康,大有益處。經常泡腳,能夠疏通經絡、促進血液流通、舒緩壓力、幫助體內排出濕寒。水溫度以38~43度為宜,水量達小腿後背,感覺有點出汗就可以了。此外,可以在泡腳水中,加入一點生薑、花椒、艾葉等,中醫認為花椒,性辛溫,香氣濃重,能夠祛除寒氣。而熱薑水泡腳,則可促進腳部血液迴圈,驅走體內寒氣,能散寒、除濕、活血、減少手腳冰涼的情況。

 

(131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