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8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8-20 | 人氣:182

白露

(10898仲秋 桂月

白露是由盛夏進入秋涼的節氣,因露珠在晨間成白色而得名,大部分地區天高氣爽,雲淡風輕一般晝夜溫差在10℃至15℃。白露時節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因體質過敏而引發上述疾病的患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平時要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醃菜和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此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鍛煉,注意早晚不要受涼,對過敏性疾病積極預防。白露過後,氣候乾燥,易傷津液,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秋燥。此時,應多吃地裏生長的清淡、易消化食物。

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賞析:本詩藉晚秋山景,表達作者晚年對純樸、放縱的山林生活的熱愛,以及對理想境界的追求。詩的開頭兩句,以細膩的筆觸將雨後山村描繪如一幅清新、寧靜的山水畫卷。「空」字,帶出山村天高雲淡,萬物空靈的意境。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刻畫出山雨初停的景色。 接下來詩人由寫景轉爲寫人,在這樣一個美好的夜晚,在竹林的深處,洗完衣服歸來的女人們不時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這一陣喧鬧竟打破了寧靜的夜空;同時,水面也傳來了蓮葉波動的聲音,那是漁船順流而下,做着捕魚前的準備。通過這些動人的細節,可以發現詩人對這種寧靜生活發自內心的喜愛。結尾兩句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更是詩人有感而發的心裏話。雖然春光已逝,但秋景更佳,詩人願意留下來,在寧靜的生活中享受有限的光陰。 

(61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