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63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9-04 | 人氣:263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張麗惠 

姐妹的退休夢想農場  雲麗惠農場

 

    八月八日跟隨著莊貴枝教授我們從斗六來到古坑拜訪一座由三姐妹共同努力打理的退休農場雲麗惠農場

 

 

三姐妹的退休夢

鄰近古坑山區大馬路旁,類歐式的鐵門一打開,一大片青翠明亮映入眾人眼前,大片的綠地,一株株的柚子樹垂掛著大大小小果實。小小個子,性情爽朗好客的張麗惠是這座農場主人之一,看到大家到來,她熱情招呼著:「教授好高興大家來,隨便參觀柚子現在還不能吃但我家的香水檸還不錯,配著梅子超棒的等等大家盡情的摘我來弄梅子請大家吃。」

 

動作敏捷地帶著大家穿過柚子樹來到農場邊處,張麗惠老師拿著小剪幫大家摘剪香水檸檬,「這香水檸是特地要種給星天牛吃的讓牠有吃的牠就不會來咬柚子樹了。」眼睛相著成熟的香水檸檬,手裡的小剪就直接剪下沒多久果籃裡的檸檬就堆疊成尖尖小堆,「來來可以現切一個吃吃看我家的檸可以直接入口不會太酸哦。」

 

請教一下這裡有多大?是自己的嗎?」隨時的團員開心地邊吃邊問道

 

這裡地契上有五分二我家三姐妹合買的。張麗惠老師回答道:其實會買農地也是個緣份幾年前我和我二姐三姐想退休後能有個地方可以勞動一下所以想買個小農地來做做原本只想買半分地結果地沒分割我們只好一口氣將這五分多地買下來買下來做到現在已經六年多了。

 

 

學中做 做中學 

  提著摘下來的香水檸檬,張麗惠招呼大家一起往溫室走去,要請大家喝自製檸茶和梅子檸檬,已經拿到有機認證和雲林縣金農標章的張麗惠和大家分享務農歷程:「我們農場是種植文旦柚為主的農場會種柚子是朋友建議的加上我們都很喜歡吃柚子,接觸農業後才知道柚子果樹噴的農藥不少,所以就決定種它一務農我們就選擇有機種植方式不想和別人一樣,務農應該要更健康較好。

 

  進到溫室裡頭並沒有種植作物原來這是冬天時張家姐妹種草莓的基地。幾張簡單的桌子,現摘的香水檸檬被切片一片檸就著一顆酸梅酸甜咸的滋味讓人欲罷不能,張麗惠又拿了幾事先泡好的香水檸檬茶,冰涼可口的茶飲一下肚暑氣全消大家討論交流的興致也更高了

 

  「這裡全是草生栽培的作法嗎我們看園區很乾淨草地踏上去很柔軟很舒服。」參訪交流成員問道

 

  「就要很努力做啊~」張麗惠爽朗笑著說道:「草對土壤很重要農場裡的除草我們都自己來,揹帶式除草機和推車式除草機都有,揹帶式的除草機較重,但除草速度快;而推車式除草機雖然較輕鬆,除草慢外範圍也比較有所限制。我因為還沒退休,所以還算是假日農夫,但我二姐、三姐她們就天天往農場這裡報到,有時想想對於我們家三個姐妹來說,跑來務農好像是誤上賊船了,呵呵我們都是第一次,之前我們家是做生意的連碗都沒洗過,現在在農場裡大大小小全都一手包。」

 

  「這裡有用那些菌蟲害防治如何做呢?」

 

  「有機的生物菌都會用,像枯草桿菌、木霉菌等等,但防治害蟲我只用蘇力菌與葵蕪露。張麗惠老師說道,「以有機方式種果樹的挑戰真的很大,這六年多從新手農夫一路走過來,我們姐妹只能不斷進修後再自己去實踐其實很感謝我們產銷班的班長我們三個姐妹都是斗六農會二十九班產銷班成員產銷班裡我們算是少數的有機農耕者產銷班班長會不定期來農場輔導我們同時也會將農場所有的資訊與資源與我們分享像可以用什麼有機肥啦怎麼賣等等。

 

  「想請問一下這裡的柚子大概都銷往那裡呢?」

 

  「其實我們家的柚子還沒開始賣呢現在我們只少量賣香水檸檬!」張麗惠說道:「文旦柚子要達到能食用的程度至少要六年果樹要等到柚樹的樹幹完全成熟行通常大概要種要第七第八年文旦柚的品質才會趨於穩定我家農場內的柚子至今已種植六年多一開始的柚果都因無法食用而被我們丟棄到了去年柚果已慢慢成熟了,但又因柚果甜度不太夠無法上市全拿來當農場的肥料今年的柚果快要到可採收的時間了,希望有機會。

 

 

從勞作中享受生活

  農場內還有一群嬌客那是三姐妹為自己家人養的雞張麗惠說:養雞是想自己家人有土雞蛋吃沒對外販售,這雞很有個性我們曾幫牠們做雞窩但沒用還是四處跑到處在草堆裡生蛋所以割草時要很小心麻煩但也很有趣。

 

  努力學習努力勞作對張家姐妹來說,雲麗惠農場不只是退休的夢想農園也是奠定生命新價值的起點從辛苦的農務勞作中,體會生活充實的樂趣也找到對大地對健康的熱情就如同張麗惠老師說:辛苦後換來健康的土地與健康的食物值得啦!」

 

 

農家小檔案  張麗惠

  有機專班進階班師傅,是雲麗惠農場創辦人之一雲麗惠農場去年通過有機認證,也是雲林縣政府金標章農家主要產品是文旦柚、紅龍果、香水檸檬,冬天會種草莓;今年的文旦柚預計八月二十三日進行採收

 

 

 

 

 

植物小檔案  文旦柚

 

  文旦屬於柑橘類果樹中柚類的一種,原產於中國大陸福建省長泰縣。柚類在我國的栽培歷史源遠流長,戰國時期即有記載,而且被稱為果中美味-在呂氏春秋中即記載有「果中美者,江浦之橘,雲夢之柚」;而在台灣府志(1694)中,也記載柚類是當時先民供佛祭祀用的水果。文旦也稱柚子,取其諧音「佑子」而有吉祥之意。本省文旦的種植起源是在清朝康熙40年(西元1701年)間,由先民自福建引進,至今已有300年的歷史。而相傳在清朝嘉慶年間,台灣的文旦還是進貢用的貢品,並且還獲得嘉慶皇帝的讚美;而好吃的文旦不僅清朝皇帝喜歡,日本天皇也是如此,在日據時代則有「御用文旦」的存在,後來的台南縣政府為此還曾立碑為誌。目前台灣現存年齡最老的文旦樹,大約有100年左右,尚有5株,可謂碩果僅存。

 

  雲林種植文旦最著名的地方在斗六,是在日治時代引進,於朱丹灣(牛桃灣)一帶種植,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因雲林位於中央山脈西麓丘陵與嘉南平原北端銜接處,有國內第一長河濁水溪的灌溉,讓農作物得以繁茂成長!文旦樹生長需要高溫和充足的水份,雲林山坡地雨水豐富排水快,特有的肥沃黏質土壤,又能留住恰當好處的水份和營養,正好符合文旦愛喝水又怕淹水的嬌貴個

 

  文旦柚除了中秋賞月成為必備的水果之外,老一輩的智者甚而還會拿柚子皮來當蚊香用  因為乾燥後的柚皮則是最傳統的天然驅蚊劑。

 

   柚子最主要的用途是食用它的果肉,中秋賞月成為必備的水果,柚子茶、柚子汁是常見加工品,也可將其釀成酒。柚子皮也可食用,同時還含有精油,老一輩的智者甚而還會拿柚子皮來當蚊香用  因為乾燥後的柚皮則是最傳統的天然驅蚊劑。

 

  柚子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有機酸與礦物質。中醫上認為,柚子為寒性,有止咳化痰、潤肺清腸等功效。如《日華本草》記載「治妊孕人食少並口淡,消食,去腸胃惡氣。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柚苷還有殺菌抗炎、降低膽固醇減少血栓的功效。但柚子的熱量頗高,110公克大約61大卡左右,所以一整顆柚子的熱量可以高達500-600大卡以上

 

如何挑選文旦

  文旦通常在白露前採收, 經過天然的 "消水" 過程, 在中秋前的兩個星期即可食用. 挑選文旦, 首先要看外型,麻豆文旦的特色在於消水過的文旦呈完整的圓錐體狀,側看則為正三角形, 底部須開闊而內凹, 表皮須光滑細緻; 比起其他地區的文旦,麻豆文旦造型可愛得多. 另外,小而美也是麻豆文旦的特色, 由於麻豆文旦皮薄多汁,故不論文旦多小, 均能香甜味美. 若要馬上食用, 宜選顏色較黃者; 若要再放個一兩個月, 則最好選擇顏色較綠者。

 

  其次, 掂重也是挑選文旦的重要指標. 相同的大小但重量大的,內容鐵定比較豐富多汁. 常見有些文旦以非常低的價格販賣, 究其原因, 其實是表皮重於內容, 顧客所買到的, 絕大多數為無法食用的部份, 實為可惜。

 

 

3019字

  • 1) DSC_1218.JPG
  • 2) 每棵柚子旁都會挖洞以便填入肥料,加強果樹吸收
  • 3) S__4046881.jpg
  • 4) 全生草生栽培的雲麗惠農場
  • 5) 在農場內四處奔玩的雞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