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5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9-05 | 人氣:151

重新重視文學的教育

 

    學生不會寫研究報告,不能精準描述研究發現,這種現象存在了好長一段時間。在大學的教育中,已經無法糾正學生的撰寫能力。大學在分科教育的制度下,想要強化學生的基本寫作能力,僅僅能透過批改學生的研究報告。一篇好的研究報告,不僅僅是揭露研究發現,還可以論述在研究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從事研究所感受的成長與視野、對於專注研究的情緒管理等等。這些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內容,在越近期的學生繳交的研究報告中,越無法發現,能夠提出的幾乎僅剩下量化數據。

    台灣長期處於龐大的競爭壓力,教育者為能配合未來實用性能力的培養,將教育重點放在技術類型科目上,文學與其相關科目受到壓縮。不單單是受教的機會減少,也讓學生認為文學是教育的附屬品,唯有實用性技能才是學習的重點。

    對於那些已經佔有高位的社會人士而言,或許不自覺文學教育的重要,但這是身為現代國民應有的基本素養。這些人應該都具備了相當程度的文學能力,因而無法察覺文學能力的重要性。他們成功的原因可能不是因為有文學閱讀、撰寫、欣賞、感受的能力,而是基於他們的技術能力、領導能力、創業能力、或是其顯而易見的能力。

    文學作為人類記錄生活歷程與生活能力知識的基礎,文學不單單是文人騷客的風雅,也是歷史、藝術、科學的實際內涵。引述自電影導演賈樟柯在兩個月前的論述,何謂文學。賈導演覺得文學是每個人心事的表達,是生長的環境、歷史、傳統、家庭、村莊、街道、親友的生命過程與問題,遇到難忘時刻,會讓我們有某種心情、某種心事,文學就是這種心情的一個出口,它記錄我們曾經經歷過什麼,特別是激勵過我們心靈的那些事情。

    縱使不想成為專欄作家,文學素樣可以提升學生在經歷重大研究歷程後的思維方式與能力,雖然與作家表達的方式不同,但文學作用只在於終點出口的差異。

    社會變遷速度很快,學習知識方向也不斷改變。作為一個當代人會有怎樣的際遇與心境,有文學能力的人就有能力依附在文學性的思維過程,記錄走過的點點滴滴。碩博士論文之後,可以增加一些具有生命力的論述,不再是嚴謹的科學論述,也包括了歷經努力後的人生紀錄。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經歷,都是一篇精彩的文學作品。

    翻開別人著作並讀進去,就能進入別人的世界。讀一本書就像認識一個新朋友、新老師、新學生。閱讀研究報告可以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但基本前提是學生有意願、有能力將學習歷程付諸文字。據此,我們可以向幾千年前的孔子求教、可以和當代的其他老師交流、可以理解不同時空背景下學生的學習歷程。藉由文字了解世界,這需要文學教育的普及。閱讀也是最初的寫作訓練,總是從讀開始的,通過閱讀學習寫作,似乎在大學之前就應該培養這樣的能力。

 

(108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