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07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9-16 | 人氣:207

45詩經    教心似金鈿堅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兩情相悅,願意攜手到白首的誓言,於今仍讓人尊崇珍惜嗎?

    年輕的時候,有了心儀的對象,兩人願意攜手共度一生,誓言仍在,然世事變化,無法逆料。也許是戰爭發生了,也許是意外發生了,也許是病魔來折磨,也許是父母不同意,兩人因此無法成為夫妻,那這段刻骨銘心的遺憾,會讓人永遠不再付出情感,獨身一生嗎?誰有條件可以獲得另一個人的一生許諾?如今放眼望去,實在是鳳毛麟趾。

   《詩經.鄘風.柏舟〉:「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兩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泛彼柏舟,在彼河側。髧彼兩髦,實維我特,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諒人只!」為什麼古代為人父母者,總是強迫女兒出嫁?讓女兒發出悲傷抗議的呼求?

    《禮記. 禮運》:「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人是過群體社會生活的,很難自己一個人能獨立過一生,更何況過去女子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如果留在家裡,成為父母的負擔。除了經濟問題,年長者經過長年生活的體驗,也深知生活的大不易,有人扶持照顧總是比較放心。在重視家庭生活的傳統社會裡,幫孩子找到終身對象是父母的責任。父母的角色也實在為難。

    想起《孔雀東南飛》,女主角劉蘭芝嫁到焦家為焦母不容而被遣回娘家,被逼改嫁。新婚之夜,蘭芝自盡,焦仲卿亦殉情而死,悲劇的結果,令人讀之心碎。陸游的《釵頭鳳》:「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有情人生生被拆離,無法白首共一生,讀來也令人斷腸。

    經濟可以自主,社會不再封閉,男女在社會中去尋求自己的終身伴侶是自己的責任,然而這種自尋伴侶的方式,一樣有其優點也有缺點。婚姻不再是堅固的城堡,脆弱到社會也不願意保護它,現代社會認為自我情感的主動性,高過於家庭的價值,於是,合則來,不合則分。甚至通姦除罪化,媒體上盡是小三小王的新聞,任何人都可以堂而皇之的掠取自己想要的對象,家庭變成隨時可以解構,這是現代人必須接納的功課。

    情感是變化極大的,愛惡隨時都會改變,今日的愛明日的不愛,婚前擇偶的過程輕率為之,婚後對婚姻不尊重,於是,逐漸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薄弱,斷裂的速度非常快。

    「之死矢靡它」的堅貞愛情,難道已成絕響?而今何處去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