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0

peiching, 更多…

人氣:826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9-19 | 人氣:826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諸樹柚子園

為保育蛙類建立一座夢想生態樂園的老古夫妻  古國順與歐陽秀華

 

   為了土地您能做到多少為了生態環境您能做到多少跟著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這一次來到斗南石溪旁的諸樹柚子園拜訪一對為保育樹蛙棲地而買下一座柚子園的小農夫妻人稱老古夫婦的古國順與歐陽秀華。

 

老古夫妻的生態農園

  穿著雨鞋走過電線桿做成的便橋眾人順著小坡地往上爬走過一小段人走踏出來的竹林小徑後諸樹柚子園出現在眾人面前。

 

  雜草及膝處處充斥著帶點原始的氣息,秀華老師說:歡迎大家來到諸樹柚子園一起來分享我們的生態園地。」

 

  經由秀華老師的口中得知秀華老師的先生人稱老古的古國順原本是位教師因長年致力環境保育工作推動工作之餘常為生態環境進行解說及推廣三年前,老古從教育崗位退休後意外得知在石溪有一處保育類蛙種諸羅樹蛙的棲息地加上退休後的生涯規劃和太太歐陽秀華來看了這片半倚竹林鄰倚農地的柚子園後決定買下它一方面進行樹蛙棲地的保育一方面一圓兩人的小農夢。

 

  「我們常被笑是憨人。」秀華老師笑笑說,又要顧及生態又要有收成,難度有點高,但這座柚子園原本就是要以保存生態、復育生態為目的,看到園區裡的生態物種愈來愈豐富我們又特別的高興。」

 

  柚子園內,沿著園區的邊緣有一條大大的生態溝連接園區內兩個生態池這ㄇ字型水渠是農場主要供水來源,秀華老師表示:「這裡的灌溉用水其實不方便當初原主人有挖埋水管引鄰田的水來灌溉但因園區排水不良常造成積水我們接手後為了復育更多物種的生態特地挖了這個渠道一方面讓這些生物有棲息的地方,另一方面解決用水及排水的問題。」

 

 

生態務農

  凡事是生態為第一考量的諸樹柚子園園區內以物競天擇的為基礎,大部份讓生態的食物鏈自己處理,此時雜草成為最好的朋友不但提供了多元物種的棲身處同時也大力改善了柚子園的土質,「這裡的土是黏質土很適合種果樹但當中因為排水不良的問題土質非常的硬而自20163月我們接手後開始採草生栽培種地瓜葉防抑雜草同時也能食用加上挖了生態溝渠解決排水不良的問題現在園區的土已經鬆軟很多。」秀華老師說道

 

  「老師這些柚子被什麼東西啃了。隨著老古老師走在前頭的行參訪團員問道

 

  「~,那是果子狸的傑作。」老古老師笑著說,果子狸就是我們說的叫白鼻心牠們常來光顧就是拍不到牠們的身影很可惜我們這裡種的樹還有竹木都些功用有些是給鳥類動物當食物的像西印度櫻桃就是專門種給小鳥食用的還有竹林是留給諸羅樹蛙。」拍了拍手頭的柚子樹老古老師說:而柚子樹留標杷樹給星天牛這棵就是。

 

  「星天牛不是果樹很頭疼的害蟲嗎?」團員問道

 

  「是的,柚樹的最大害蟲星天牛,柚子樹的樹頭若有木屑跑來就表示有星天牛在裡面產卵了,通常就會留已被星天牛殘害的柚樹當成牠們的食物希望牠們不要再殘害其他的柚樹。」老古老師說:目前星天牛找不到什麼天敵人為干預較多除了標杷樹也會噴水星天牛的翅濕了就會掉下來同時也會用鐵絲刀子在樹頭抓蟲。」

 

  「這裡這麼重視生態那要如何防治害蟲呢?」走在後頭跟著秀華老師在觀看果樹生長狀況的參訪團員好奇問道

 

  「要篩選。」秀華老師說:「有機防治資材有一些我們是不能用的因為對於生態昆蟲有傷害像蘇力菌我就不會用會危害軟體動物,如蝴蝶幼蟲。防治害蟲方面會用苦楝油、窄油和葵無露,通常會在傍晚噴,大概一星期或十天噴一次。」

 

  「這柚子好清甜芭樂也好好吃。」園區的另一頭傳來陣陣的笑語老古老師大方從果樹上現摘現採柚子與芭樂參訪團員你一口我一口吃得好開心

 

  「老師真的很好吃你們沒有用什麼特別的肥料嗎?」吃得意猶未盡的團員問道

 

  「我們會用微生物菌也會自己做3B菌,3B菌的做法很簡單二公斤二砂糖二十公升煮成糖水放涼後加入1打碎的納豆、加入900毫升的AB優酪乳、加上一瓶養樂多和一匙免洗湯匙的酵母菌,這樣就可以了。秀華老師大方的分享道,「另外我也會以草木灰、棕櫚灰、醋泡柚子提煉鉀,增加果樹的養份所以園區裡被動物吃過的柚子掉落的柚子都沒有浪費都可以就地拿來做肥料

 

溪旁的生態天堂

  諸樹柚子園在老古夫妻的細心照顧下已成為一座生態天堂走在裡頭漫舞蟲鳴唧唧樹梢上,隨處可見各種不同的鳥類棲在樹上啼語地上也有小溪蟹在漫步爬行在老古夫妻的小心翼翼呵護下老古心心念念的諸羅樹蛙在這裡安家立命成長茁壯起來聽秀華老師說,園區的上空已有大冠鷲會在上頭盤旋這座石龜溪旁的小柚園已成為真正的生態天堂

 

  為了樹蛙能將退休金投入買一座柚園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但老古夫妻正用他們的行動以園區內平均樹齡有八~十四年果肉清甜可口柚子樹和細可口珍珠芭樂一步一步養育呵護這座得來不易的生態天堂他們是憨人嗎不,他們正用他們的智慧與行動為台灣的淨土留下一份心力

 

 

農家小檔案  古國順與歐陽秀華

  古氏夫妻云:「 生上半場忙工作及家庭人生下半場關心食安及自然生態與環境」。

  “諸樹柚子園”是以生態友善無毒保育教育為理念的農場自教師崗位退休的老古古國順),是荒野保護協會的生態解說員及推廣講師長年致力於環境生態保育的工作因長年關心雲林環境關心保育類生物,在得知雲林斗南石龜溪旁有片柚子園,是保育類“諸羅樹蛙”的棲息地,具有高密度的諸羅樹蛙後為了替這些保育類的嬌客留個友善的家,2016年三月底老古將退休金投入購入此面半面靠竹林半面靠農地的荒地而太太歐陽秀華也自職場轉戰農場從此老古夫妻以近幾自然的方式配合生態復育的理念全心全力耕耘這座諸樹柚子園”

  “諸樹柚子園”在古氏夫妻的努力下園區內現有十四種蛙類難得一見的台灣南海溪蟹果子狸種類多元的蝸牛、蝶類及昆蟲生態物種十分豐富多元而為配合生態復育園內目前除了柚子樹和芭樂外也種地瓜葉筊白筍芋頭等

 

 

認識諸羅樹蛙

  諸羅樹蛙(學名:Rhacophorus arvalis),樹蛙科,分布在台灣嘉義雲林一帶的竹林;果園、低窪積水處。體型為中小型,背部黃綠色,腹部為白色或淡粉紅色,由吻端至四肢全緣均鑲上白邊。虹膜呈草綠色,吸盤發達。雄蛙吻肛長平均為4.4公分.、體重5.8g,而雌蛙吻肛長平均為6.3公分.、體重15.0g。

  諸羅樹蛙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農耕地。其棲息的地點都與人類農耕有關,如荔枝園、芒果園、甘蔗園、鳳梨園、麻竹林、番石榴園、香蕉園、柑桔園、檳榔園及水田等。除了晚間配對時會降到地面產卵外,其他時間經常棲息於樹上。

分布的地點侷限在雲林(斗六市、斗南鎮、古坑鄉)、嘉義(大林鎮、民雄鄉、梅山鄉、竹崎鄉以及嘉義市)、臺南(麻豆區)等縣市的部分地區。若以水系來看,牠則分布於虎尾溪、北港溪以南,曾文溪以北的範圍。

 

認識台灣南海溪蟹

台灣南海溪蟹(學名:Nanhaipotamon formosanum)為溪蟹科南海溪蟹屬的動物,台灣特有種,是體型較大型的淡水蟹,主要分布在彰化以南到台南之間,生活於山中水流兩岸泥洞中。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100至500米,數量相當稀少

台灣南海溪蟹在早期民間稱之為(涵孔獅)台語,是會在田埂、山溝的泥質地中挖洞藏身的淡水蟹…主要分布於西部台灣從彰化以南至台南都有紀錄...外形特徵左右大螯大小不相等步足內側帶紫色頭胸甲則特別鮮明,有黃色及橙綠色、橙色等…這種水蟹早期是容易見到的螃蟹之一但因近年來隨著噴灑農藥及水源的汙染使得牠們的族群數量大幅減少所以已經不容易遇到這種喜歡棲息於田間及低海拔的泥質洞穴中的螃蟹了…所能出現台灣南海溪蟹的地方是十分具有重大生態意義

 

 

  • 1) 人稱老古的古國順老師
  • 2) 歐陽秀華老師與臣簧師兄合影
  • 3) 園區裡的柚樹都有編號,秀華老師會跟據編號記錄每株柚樹的甜度,施肥狀況,蟲害狀況與前一年相比較後,研究果樹最新狀況和應施的肥料。
  • 4) 諸樹柚子園與鄰園農地相處良好,農園不會將農藥朝柚子園噴灑,另外園區內也有建立相隔的隔離帶,除了生態溝渠外,也種了柳丁樹予以隔離,並隨時查看溝渠內的生態狀況。
  • 5) 諸樹柚子園的諸羅樹蛙
  • 6) 園區內的小嬌客-台灣南海溪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