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349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9-20 | 人氣:349

秋季咳嗽來襲,清肺泄火:魚際穴

 

天氣慢慢變冷,很多人容易出現流清涕,咳嗽等上呼吸道不舒服的症狀。這大多是因肺氣無法宣發所引起的。人體內有肺經,想要強肺,防治肺病,是可通過按摩肺經上的穴位方法達到療效。

強肺養生要穴

魚際穴:手太陰肺經的滎穴,「滎主身熱」,五行屬性屬火

魚際穴化肺經水濕,散發脾土之熱可將肺經經體表將水導入體內,排泄體內肺經之氣,是強肺的養生要穴,有著「保命穴」之稱。此穴可清肺泄火,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緩解咳嗽、咽喉腫痛、口乾舌燥等具調理作用。

位置:在大拇指根部肌肉突起處,從大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線中點。魚是魚腹;際指邊緣。《黃帝內經明堂》記載此處肌肉豐隆、形似魚腹,又當赤白肉際相會處,得名魚際。(圖一)

 

按摩魚際穴的功效:

1.幫助感冒恢復

經常按摩魚際穴,可解表、利咽和化痰的功能,對咽痛、打噴嚏等感冒的早期症狀,有明顯療效,能夠有效改善上呼吸道疾病,促進新陳代謝,從而可以預防感冒的發生。有支氣管炎、肺炎、扁桃體炎、咽炎等疾病的人群,都不妨通過按摩魚際穴來輔助治療。

2.輔助治療便秘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的疾病可通過冶肺來消除,按摩肺經的滎穴可起到清腸熱、化腸燥、通大便的作用。每次最好在排便之前揉搓穴位,從而有利於緩解和治療便秘。

3.提高機體免疫力

按摩魚際穴,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疏通脈穴,可增強肺主皮毛的功能,幫助人體提供抵禦外邪的能力;改善易感體質,達到保健養生之功效。對老年人、久病體虛及患慢性病的人,每天可適當增加按摩次數。

4.緩解心臟不適

魚際穴所在的位置,正好位於手掌部的心臟反射區。如果突然心悸、心絞痛、胸口憋悶,特別不舒服,用大拇指的指尖掐揉大魚際,用重力狠狠地掐九下,利用一個強力刺激來緩解心臟的壓力。不過需要提醒的是,此方法僅起輔助作用,當身體不舒服時應及時就醫。

5. 緩解口乾舌燥

體質偏熱、易口乾上火者,平日可多按摩魚際穴,中醫認為肺、腎是津液生成與運化的角色,以五行而言,肺屬金、腎屬水,而肺金可謂腎水之母,按揉肺經的魚際穴,可養肺金、生腎水,達成中醫所謂的「金水相生」,緩解口乾舌燥。

6. 防治失眠

工作、學習壓力不斷增大,常造成人們晚間睡眠品質不好,魚際穴能很好的解除心肺上的火,對於防治失眠有非常好的幫助。

 

魚際穴的按摩方式

1.點按式:用右手大拇指按揉左手大魚際部位,按揉至手掌發熱,然後換做用左手大拇指按揉右手大魚際,如此每天按摩2~3;每次大約1~2分鐘。(圖二

2.合掌式:即雙手合掌,對搓時兩手的大魚際應貼合,以搓得雙手發熱為度。亦可一手固定不動,另一手對其搓動,再兩手上下交替互相摩擦12分鐘。(圖三,魚際穴應在大拇指的那一側)

3.敲擊式:如果覺得手指點按的力度不夠,可用抱拳禮的姿勢,用一側手掌握拳用手指關節敲打對側手掌魚際穴;或靠雙手掌跟的力度,在魚際穴附近互相敲擊,至掌側發熱便可。(圖四,魚際穴應在大拇指的那一側)

一般保健按摩,可每天做2至3次,每次時間控制在5~10分鐘左右。按摩魚際穴,不受地點和時間限制,隨時隨地都可按摩,注意按摩時力度要適中,就像做運動一樣,要循序漸進,不必急於求成。

(1254字)

  • 1) 圖三.jpg
  • 2) 圖四.jpg
  • 3) 圖一.jpg
  • 4) 圖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