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50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9-20 | 人氣:150

寒露

(1081008季秋 菊月

西風強勁,一陣又一陣,塵土揚起,枯葉飄散落地。滿覆塵埃,擦拭乾淨就好;吹亂散髮,重新紥緊就好;落葉遍地,再掃一次就好;但,冷肅帶來的寒意,您一定要多留意:多一件衣裳,喝一杯溫茶。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平安、一切都足夠了,心裡笑了,身體就勇了。

隨寒氣增長萬物逐漸蕭落,白晝變短,夜晚增長,大自然的陽氣減退、陰氣生。由於氣候乾燥、西風瑟瑟,養生以養陰防燥、潤肺益胃為宜。起居作息宜早睡早起,減少體內陽氣的耗損,養護陽氣好過冬。由於秋季肅殺之氣,易使人傷感,要避免情緒的低落導致體內陽氣流失,可培養固定時間做健康鍛鍊,配合呼吸吐納,做具肢體緩和柔暢的運動,有利於調和身心。飲食上宜甘淡、滋陰潤燥、益胃生津為主,如芝麻、糯米、銀耳、蘿蔔、番茄、蓮藕、蜂蜜、百合等,多吃應時的水果能甘甜生津,適合晨間吃粥以保健腸胃補中氣,與多補充水分都是秋季防燥養生的方式。早晚溫度變化大,適時添加衣物以免受寒。

------------------------------------------------------------------------------------------

江上(宋•王安石)

江水漾西風,江花脫晚紅。

離情被橫笛,吹過亂山東。

賞析:這首詩非常注意抓住江上特有的景物,從視覺和聽覺兩個角度,扣住秋天這節令的特點,描繪江上的秋色。江水浩淼無邊,江畔紅花朵朵,而到了秋季,西風勁吹,水面則起波浪,盪漾連綿,江花也漸次凋謝,脫下了紅妝,那岸邊或水上的小舟傳來橫笛聲,使景色帶上了濃濃的秋意,勾起詩人的思緒。江水江花、西風橫笛,這些特有時令的特定景物,構成一幅色彩濃烈的江上秋意圖,具有鮮明的特色,給人留下極深的印象。一、二句寫景,其目的並不在要給讀者再現什麼秋聲秋色,而是旨在以比興手法,用景襯情,以江上的景物帶上濃濃的感情色彩,而三、四句將題旨點明出來,特定的季節與景物,觸動了詩人的離情別緒,整首詩,景爲情出,情因景生,情景交融,寄寓深沉,給人深雋的詩韻詩味。

(756字)

  • 1) 17.寒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