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33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9-30 | 人氣:233

46詩經  仁厚世道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這世間極重個人隱私,這世間極愛道人隱私,矛盾的今日台灣社會新聞充斥著藝人八卦,個人生活隱私,交友情形,婚姻狀況赤裸裸公開在眾人面前,喜歡探詢別人的隱私是人的天性,但是把別人的隱私當做茶餘飯後的閒聊,四處傳播別人的不堪,在社會中是不被稱道的。而更奇特的是,不待別人挖掘,許多人喜愛「自爆」,唯恐天下不知自己的瑣碎小事,而媒體也嗜血的以報導小道消息為鮮,如果整個社會以鑽探他人的不堪為樂事,那可見這整個社會的風氣是不夠厚道的。

    弟子規有「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的訓誡,為了讓身邊的人都能向真善美的境界提升,彼此都應該勸善規過,但曾國藩家訓曾說:揚善於公庭,規過於私室。」替人留下面子,給人一條後路,這就是敦厚的人會做的事。

    詩經《鄘風.牆有茨〉:「牆有茨,不可掃也。中冓之言,不可道也。所可道也,言之醜也。牆有茨,不可襄也。中冓之言,不可詳也。所可詳也,言之長也。

牆有茨,不可束也。中冓之言,不可讀也。所可讀也,言之辱也。」家醜自古即有,家醜外揚令人不堪,去挖掘散播別人的醜事都已是不厚道的行為,更何況是自己家裡的事呢?為何家醜不可外揚?其實親人相處如唇齒相依,難免會有咬傷自己的時候,家人相處也會有吵架的狀況,如果一有不合,便公告周知,往往會鬧得不可收拾。俗語說:「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夫妻吵完了,合好的狀況天天發生。還有俗話說:「婆婆身上背著鼓,到處說媳婦;媳婦身上背著鑼,到處說婆婆。」互相數落著對方,終有一天,話會傳回到彼此耳朵裡,好話會讓人覺得窩心,惡語會傷人,一句話傳出去再也收不回,因此不可不慎。

    媒體常以人民有知的權利為擋箭牌,在尚未查證事情的源由始末之前,對事件大幅做追蹤報導,這是走在危險的剃刀邊緣,過於急躁的背後是不夠謹慎和霸道。有一位考生被報導與男朋友如何互相激勵考上第一志願,相隨的是她的愛情故事也被公然報導,最後當兩人分手,這則新聞突然不知如何做結論,新聞的男女主角尷尬不已。當然,一般人對公眾人物充滿好奇心,對於人性的弱點更想要指責非難,讓自己有優越感。近年來因為網路發達也發展出所謂的網路公審,由於社會不正義、政治經濟不穩定,人們累積對貧富不均、司法不公的情緒壓抑,一旦遇到機會,群體就會尋出氣的對象,這時新聞上有特殊的案件就會引發眾怒,成為肉搜的對象,自以為正義使者的前往教訓一番。

    社會有光明面必有黑暗面,家庭也不是家家都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間有許多不為外人道之事,個人的隱私更不宜公諸於世。別人有缺失,要輕輕放下,你厚待別人,給人一個機會,這是了不起的行為。看到媒體針對性的對人窮追猛打時,總想起語本漢·朱浮〈與彭寵書〉:「凡舉事無為親厚者所痛,而為見仇者所快。」其實不管仇親,能留點餘地,厚道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