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556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0-04 | 人氣:556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舶臣有機農場

 

以計劃性生產經營永續有機農業 王夏禹 

 

    九月三日近午跟著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來到雲林虎尾芳草里舶臣有機農場拜訪一位返鄉打拚出豐碩成果的傑出青農王夏禹

 

 

計劃性精算生產

兩座溫室菜棚裡一邊是小黃瓜一邊是綠蘆筍樸實敦厚的王夏禹老師露出靦笑容歡迎大家來到他的有機農場

 

  「我這裡主要種有機小黃瓜和綠蘆筍全採計劃性生產。夏禹老師介紹道:「產量是很重要的指標因通路商有要求如何達到穩定供貨,在種植及照顧上我有精算過以小黃瓜來說,每個星期一分地要交500斤的量的標準,先計算出來後,小黃瓜的養份要怎麼給,給多少,都可以精算控制。

 

  停了一下看了看現場的眾人夏禹老師進一步的解釋計劃生產的作法:「目前有機小黃瓜一年三作根據交貨時經銷商的要求,目前交貨標準是每條小黃瓜要重約100-150公克長度約20-25公分且不能彎曲,以這樣的目標來實施計劃生產後現在每棵小黃瓜植株可長出10-15條小黃瓜重量可達1.75公斤這邊一分地約種有2000棵小黃瓜,每個植株依大小棵,種深約3-5公分,為採收方便,將每株會設高在210公分左右,每株小黃瓜的間距約60公分,目前一分地的產量約3500公斤。」

 

  「老師您在在土壤照顧上有什麼特別的嗎?」同行參訪學員問道

 

  「土壤裡會加蔗糠加強養份有時也會將香蕉樹梗剁加上糖蜜水發酵,以提煉出鉀來加強作物營養份。同時也會用綜合菌EM菌加強。」夏禹老師不藏私很仔細的回答道,「其實補充養份還是要看作物還有作物的生長階段小黃瓜來說需要養份是氮磷鉀,依生長階段不同配方比例也要不同,苗期是氮肥多磷肥少;開花期是磷肥較多,其它肥這兩種較少;結果期是鉀肥多,氮肥少一點。

 

  「老師那綠蘆補充肥份的方式種類也一樣嗎?」在綠蘆筍園區研究許久的學員,見到夏禹老師走過來後連忙問道

 

  「蘆筍需要的是氮肥,基本上我都會自製,豆粕粉+糖蜜+EM菌發酵用來添加蘆筍所需的肥份基本上綠蘆筍每次採收約兩個月,春季採收是過完年約3-6;夏季採收期會到8月底,秋季採收是9-11月中旬,而冬季自11月起會予以休眠直到隔年春天,南風下來後再開始。但綠蘆筍目前供應上實在是供不應求,只能想看看如何再將產量再提高一點。」

 

  跟著夏禹老師一行人走到小黃瓜園區與綠籚筍園區的邊緣處一排上頭掛著零散無花果串的果樹生機盎然,往前仔細一看上頭還有一些無花果有被啄食的痕跡。

 

  看著大家好奇,夏禹老師笑笑解答說:這裡的病蟲害大部份是薊馬、粉蝨和斜紋夜盜蟲,我在溫室裡有養幾隻綠繡眼,專門吃斜紋夜盜蟲,但食物不夠,所以有種一排無花果讓小鳥食用薊馬、粉蝨則以定時定量的自動灑水系統,每天早晚各兩次一天四次每次約五分鐘的方式進行驅趕。」

 

 

智慧科技輔佐控管

  「老師您這裡的溫室不會太悶熱,有用特別的材質嗎?」

 

  「溫室屋頂的農膜是日本山,隔熱效果好,加上有架設隔離網除了能調控溫度外也能調控光線隔離網拉上後能讓溫室溫度保持在35度左右,而到了下午兩點它又會自動拉開。」

 

  「夏禹你現在台北雲林兩地跑那這邊遇到事情怎麼辦」莊教授問道

 

  「溫室這裡因為採全自動控制加上四周都架有監視器所以還好。」夏禹老師回答道,「因為是智慧型的屋頂遇上豪雨時,雨太大就會自動拉下;而且溫室的智慧搖控系統和我手機有相連線有人靠近警報器就會響我就能遠端搖控像這四周防止鄰田污染的捲廉和溫室屋頂一樣,都能遠端搖控收放。」

 

  「老師那這一座造價昂貴嗎?」

 

  「這種比較貴。」夏禹老師很坦白說:「大家可以去問看看我那時沒有補助但現在是有的基本上您只要好好規劃作物種植,好好的計劃生產這些投資是可以慢慢回收回來的。」

 

 

永續是有機農作的王道

  「務農基礎打好很重要。」夏禹老師和大家分享道:「要不斷吸收新知,改良場和農試所都有很好的資源;另建議務農者最好專研單一作物,找經濟價值高的作物,選對作物很重要,綠蘆筍,除了我這裡的土壤適合外就因為它是目前市場上經濟價值最高的作物所以選擇種它。」

 

  「老師您認為要永續發展除了作物選擇外還有什麼很重要?」學員請益道

 

  「計劃性生產,將產量穩定。」夏禹老師強調,「我只是個要養家活口的有機小農所以很清楚經濟是有機農作的命脈只要能活得下去,有機就能永續長久。我這裡因土質關係所以選擇種植小黃瓜和綠蘆筍雖然小黃瓜是一般作物但只要計劃種植,穩定生產穩定供貨,經濟一定會正常穩定。」

 

  回鄉短短幾年憑藉著不斷學習和精益求精的鑽研精神王夏禹老師在有機農作上打下一片天現在問他未來的規劃是什麼夏禹老師說:我很望找一些理念相同的夥伴進行合作大概一甲地的面積進行計劃生產共同來交供應商,達到互利互贏,一起將有機農業好好發展下去。

 

農家小檔案  王夏禹

 

  王夏禹老師台灣第四屆百大青農之一因在台北工作生活日夜顛倒,所以在兩年前決定返鄉興建溫室開始學習務農,在從農的路上,感謝台南改良場與鑽研蘆筍四十多年的陳水心老師的指導。從105年返鄉務農至今,以有機栽培管理,目前栽種面積2.5分溫室栽培管理。

  舶臣有機農場小黃瓜及綠蘆筍直接交經銷商,末端通路是好市多和北部、南部的全聯,一開始農作時沒有通路,於是將小黃瓜拿到北農參與拍賣,拍賣價拍到全省前十名拍賣有了名氣後通路商上門尋求合作機會,意外得知小黃瓜竟是有機生產時,立即簽約下單,成了固定配合的伙伴

  農場有機無花果基本上是在夏天盛產,但農場利用產期調節,所以舶臣有機溫室農場的無花果,在冬季也有產出喔!目前有機無花果是採預約宅配模式進行銷售。

 

 

 

認識抗癌之王—綠蘆筍

 

  蘆筍被譽為抗癌之王 ,蘆筍中所含的硒元素,正是可以治療癌症、抵抗癌症的重要元素。

  台灣台大免疫學博士鄭婷英撰文說,硒是人類維持健康所需的微量礦物質,可構成體內抗氧化酵素,後來經多篇流行病與實驗文獻證明,硒具有抗癌作用,可以促使癌細胞凋亡。

  飲食中硒攝取偏低的人其肝癌、大腸癌的發生率會增加;若是經由每日額外補充200微克的硒,確實可減少攝護腺癌、直腸癌與肺癌的發生;新的研究觀察到,以大量的硒輔助癌症醫療,可以抑制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結腸癌、小腸癌、肝癌的癌細胞生長,並發現硒與化學抗癌藥物Adriamycin與Taxol合併使用時,更強化其醫療效果。

  蘆筍還有其他各成分,彙整如下:1.葉酸:大約五根蘆筍就含有100mcg的葉酸;2.維生素A;3.維他命C的含量幾乎與菠菜相當,是番茄的1.5 至2倍;4.維他命E;5.蘆筍含有使細胞生長正常化,能有效控制細胞異常增殖的組蛋白。

蘆筍除了可抗癌之外還有其他三項作用。

1. 清熱利尿:蘆筍在中醫屬性味甘寒,春季感覺口乾、煩熱等現象吃蘆筍可緩解。蘆筍所含的天門冬素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患有高血壓的人多吃蘆筍有益。

2. 促進胎兒大腦發育:葉酸是胎兒腦部和脊柱發育所必須的營養素,蘆筍葉酸含量較多,懷孕婦女食用蘆筍補充葉酸,有助於胎兒大腦發育。

3. 食療:蘆筍含人體九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選購要訣

1.筍尖苞片緊實、飽滿乾爽、不溼軟;

2.筍莖挺直不鬆軟、表皮翠綠有光澤;

3.基部切口處完整無乾癟或異味。

 

如何保存

一般家庭購買蘆筍後,若沒空馬上烹調需暫存冰箱時,由於蘆筍還會持續伸長,橫放會向上生長,料理時較不方便處理,因此若空間充足,專家建議以直立的方式放置蘆筍,也建議在放入冰箱前,先用一張家用紙巾用水沾溼後,平鋪在盒底或包裝袋底部(或直形容器內),然後將蘆筍直立插進盒中,並以保鮮膜或保鮮盒()包覆,以隔絕蘆筍與空氣的接觸,再放進冰箱的冷藏室中,如此一來,兩三天內蘆筍依然可以保持青翠,輕鬆嚐鮮,享受頂級美食。

 

如何分辨國產與進口蘆筍?

主要關鍵在嫩莖長度,多數進口綠蘆筍嫩莖長度短於22公分,而國產綠蘆筍較長且至少24公分。依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公佈的包裝分級規格,筍莖直徑大於1.5公分者,其長度需達2530公分,直徑介於11.5公分者,其長度需達2025公分,但國內筍農為避免重量減損,所供應嫩莖幾乎都達24公分或以上。

 

 

主文 1823字  全文3169字

  • 1) 無花果
  • 2) 九月即將採收的綠蘆筍園
  • 3) 所有肥料全採勺灌,份量固定,一勺一株澆權
  • 4) DSC_1295.JPG
  • 5) 小黃瓜園區
  • 6) 王夏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