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70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0-04 | 人氣:170

社群媒體擴增了我們的視野嗎?

 

    在網路發達的社會,人們可以便利取得各式各樣的資訊。從網路上查找資訊,網站也會主動地提供資訊與即時新聞。藉助人工智慧,我們體會到網站能夠精準地提供閱讀者有興趣的資訊。這種效果使得閱讀者對於某些網站有較高的認同,進而持續使用。從網站經營者角度來看,他們獲得了一批高忠誠度的顧客;從閱讀者角度來看,這些網站滿足了他們的資訊需求。

    經營社群媒體的網站更是如此。例如Facebook、Line或是其他建立社群的網路平台,使用者可以很容易建立各式主題的社群。例如建立一個討論高等教育的社群,參與者通常是一群對大學校園內教學、研究、輔導等的關注者;也可能是討論美食的社群,參與者分享各地所體驗的大餐,這是老饕們的最愛。

    對於某些具有爭議性、討論性、多元性議題所建立的社群,產生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結果。各式主題都可能設立社群,例如討論政治性的議題,經常需要討論某些候選人的政見與政治立場;討論社會性議題的社群,會觸及權利平等、少數人權利的問題,例如有涉及敏感的議題如同性婚姻、貧窮、弱勢等等;討論經濟性的議題可能比較客觀,但也會與環保、工作壓力、科技道德等發生衝突性的權衡。

    在傳統主流媒體世代,透過新聞專業羅搜各種論述而做成語文報導。這些報導背後有系統地管制最終呈現於媒體的內容。除了有資訊蒐集、選擇、彙整、編排等等作業程序外,以新聞為專業的主流媒體知曉媒體的影響力,對於播放資訊後可能的結果有較為專業的判斷,決定公開的內容通常經過考慮的。而然,在社群媒體快速發展的社會中,主流媒體逐漸式微了。

    社群媒體是另一種資訊傳播的方式,沒有嚴格的作業程序,在社群中的個人可以留下任何想要傳遞的資訊。建立一個社群,乃至於經營一個社群,都是透過使用者的自主行為。在沒有管制的狀況下,社群媒體似乎是有更多的機會看到更多的觀點,理論上好像是這樣。

    實際上,社群媒體造成了更大的資訊屏蔽。大家有這樣的經驗嗎?在社群媒體中無法存在多元的觀點,尤其是在涉及敏感、爭議的話題中。多數人可能採用強烈的措辭批判、打擊少數意見者。在初期,持有相反意見的少數人可能想回應與解釋,但如果接下來遭遇更頻繁,更高力度的回擊,這些少數意見會仍然辯論到底嗎?還是,有更多的機會是退出社群或是作回一個沉默者。

    相對於主流媒體世代,社群媒體造就了高度的同溫層效應,或多或少將自己歸納在某些可以被自己認同、同時也認同自己的社群中,持續接受原本就贊同的資訊,也持續強化這些觀點的立場,終究認為這觀點就是社會的普世價值,而不會自覺只是退縮在某個角落的同溫社群中。

    運用人工智慧的社群網站,更進一步的強化了同溫層效應。當電腦程式察覺個人的特殊偏好時,就想辦法提供符合這些偏好的資訊。電腦程式是沒有意志的,但可以塑造使用者的想法。在這種環境下,我們應該養成一種慣性的思考模式,想辦法找理由駁斥原本認同的想法,試圖找回一些多元的觀點。

(117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