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685
臣緻 - 審閱區 | 2019-10-08 | 人氣:685

苗栗頭屋玉衡宮孔子廟「象山書院」2974

位於苗栗頭屋鄉的象山書院,創立以來始終致力以宏揚文武聖教,實踐人倫道德,重振漢學風氣,教育及公益慈善活動,落實在地文化傳承,造福人群為宗旨。是國內少數僅存還在運作的書院之一,據玉衡宮總幹事廖煥維先生說:「象山書院隨著社會生活型態變遷,目前以推展制式教育外的系列文化課程,營造終身學習環境;另配合廟會活動舉辦文化講座。至今已連續舉辦十六屆「孔聖獎」書法比賽、四屆全國聯吟大會、及三屆「武聖獎」苗栗縣硬筆字比賽並發行季刊鼓勵學子閱讀及建立古書、舊書交換平台,書院管理單位即是希望書院環境氛圍能永續常保絃歌不輟,每日都可聽到朗朗書樂聲音,讓下一代延續培養知書達禮的傳統美德。」

 

玉衡宮孔子廟「象山書院」沿革:

建於清光緒廿七年(1901),由地方士紳湯阿統、彭華真等人倡議發起,湯阿統捐贈建廟田地,彭華真等人負責籌款,建造草庵三間,稱玉衡宮,奉祀玉皇大帝和關聖帝君等神靈,開堂闡教,是為象山地方鄉民信仰中心。此時恰是日人據台不久,日人開始推動日式教育,對我國固有文化頻加禁廢迫害,地方有識之士,深恐本國文化遭日劫而湮滅;地方耆宿湯漢山,漢學素養深厚,遂藉玉衡宮廟宇之掩護,創立「象山漢學書院」,以四書等經書為課程主體,招收子弟,施以漢學教育,以延續中華文化薪火,並在廟堂上加奉至聖先師神位,以為尊師重道之意。後來書院仍被禁止而結束,但地方鄉紳胸懷民族大義,歷盡艱難創建書院的苦心,的確值得喝采。光復後改稱孔子廟,是苗栗縣唯一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主神的孔廟。

孔廟奠基之地,古名橫岡,又稱葸茅坪,四周崗陵起伏,該地地勢高聳,視野遼闊,縱目西眺,苗栗盆地盡收眼底。正殿中奉祀至聖先師神像及早期供奉之神牌,右祀「孔門弟子暨列先賢之神位」,左祀「聖門歷代暨列先儒之神位」。神龕兩側石柱有一對聯語:「萬仞宮牆筆架高峰同岱嶽,千秋俎豆硯山勝境接珠源」,將孔聖道學與附近勝景,嵌合得天衣無縫。

象山孔廟格局不大,是苗縣唯一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主神,亦是由民間興建管理的。殿宇為一般常見之寺廟型式,沒有傳統孔廟應有的肅穆莊嚴感,但每年教師節,縣府都會委託玉衡宮孔子廟舉行祭孔典禮,以表對至聖先師尊崇的敬意。

 

象山書院早期除了為失學鄉民教授漢學,延續中華文化的傳承,竹苗地區文人墨客常聚集在此留下千篇詩集,光復後教育普及,左廂房闢為學生宿舍提供偏遠學子住宿方便就學,右廂房仍為教室做為漢學及祭祀禮儀傳承所在;象山書院一直附屬在玉衡宮孔子廟管理委員會,近來書院運作頻繁,於101年信徒大會時決議成立社團,推舉國策顧問陳運棟先生為精神領袖名譽理事長,玉衡宮主任委員邱玉麟為創會理事長。開辦「象山書院終身學習班」,以傳承、推展客家文化為主,如祝祭文美讀、客家禮儀、賞鳥、太極拳、詩詞吟唱、插花、畫畫、漢文教讀、烘焙、米食、麵食加工、茶葉、有機農園,及其他命理八字、紫微斗數等、是台灣難得的客庄書院。

 

象山書院與孔廟的特色

1、廟宇出自建築師謝運德之手,造型純樸中帶著精巧之美,前廊樑上的大象,飛鳳雕塑,與此地象形山及鳳穴傳說相應,在台灣各寺廟中獨樹一格。前方二水相朝-後龍溪、沙河溪蜿蜒而過,左鼓山隘寮崠、墨硯山,右旗山-中尖山、龍頸潭,旗鼓相當排列左右,是不可多得的名山聖地。在台灣寺廟建築中獨樹一格,常有民俗學家和建築學系的師生前往探訪。孔子廟早期設有象山漢學書院教授四書五經,文風至今不墜,暮鼓晨鐘警醒世人,詩人寫下「象嶺鐘聲」、「大洞即景」千首詩詞,吟詠美景。(註一)

建築物以磚造基礎‚上層為木造雕樑結構‚雕刻獅、象、花朵,屋頂配飾結構係以儒、道、釋三教合一為典型的道教寺廟;迄今六十餘年矣,丹青剝落,桁樑腐蝕,傾圯堪虞;100年玉衡宮信徒簽議,依原結構樣貌修葺,各委員分途籌款,復蒙客委會補助六八八萬元修復廂房象山書院,11月先師神位移駕玉衡宮,即開始鳩工重修,102年峻工。

2、建築物柱子皆有楹聯,這些對聯為昔日象山書院師生作品及徵詩得來。

3、全台少數有立孔子聖像的孔廟;其他縣市僅以孔子牌位供信眾參拜。

4、全台少數由民間經營、管理之孔廟。左廂右廂房為書院教室。

5、昔日象山書院專門收容失學的農民子弟,利用晚上或農閒,教授四書五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四言雜字、增廣昔時賢文等,對文化傳承貢獻良多。

6、桃竹苗地區文人墨客成立最早的詩社是於大正6年的「天香吟社」,民國16年(1927)改名「栗社」(註二),(苗栗國學會前身)研習、詩詞、創作、吟唱活動,均集於此。而象山書院也是早期「栗社」文人墨客聚集交流主要地方之一。 

7、象山書院獲客家委員會補助修繕完工後,即以傳承、推展客家文化為主,

近年尤以「詩情象山、風華再現」活動,在教師節期間在象山孔廟舉辦。活動內容包括擊缽聯吟(註三)、品茗賞山歌以及全國書法比賽等活動,以及祭孔大典和表演『六佾舞』,邀請各界朋友前來進行一場茶與詩的對話。

 

註一:

詩詞欣賞

•象嶺鐘聲 彭仁本

象嶺鐘靈聖教宣 鐘聲遙送白雲顛 龍川水繞風光麗

境媲尼山景物妍 大洞即景祉齋旗 鼓山排大洞邊

鐘聲響處缽聲連 似知今日文星會 鳳象相迎百尺巔

•大洞即景 伯宜

鳥語花喧遠市廛 數竿綠竹擁堂前

龍潭水映松陰月 大洞居然小洞天

•大洞即景 雅齋

大洞風光勝輞川 東屏象嶺翠連天

龍潭墨硯看朝暮 旗鼓相當拱按前

註二:

栗社,又稱苗栗詩社即為當今「苗栗縣國學會」的前身。

成立於日治時期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創社至今已近八十年,是苗栗縣內社員最多、影響力最明顯的詩社。

栗社的前身為新苗義軍。西元1895年後,日人武力控制台灣,推行殖民政策移殖日本文化,對台灣文化迫害禁絕。地方有識之士,憂慮傳統文化消失,以此積極振興漢文學習風氣。栗社前身為「天香吟社」,為擴大組織規模,網羅苗栗、竹南、大湖等地文友106人成立「栗社」。栗社與中北部詩社皆有交流,參與各種詩文活動。作品收錄於《栗社詩集》。會員大都為乙未戰爭的「遺孤」。歷任社長:彭昶興、黃運寶、邱雲興、黃運和、趙德昭、謝鐸庵等。專任詞宗:李祥甫。

後因時代變遷,傳統式微,社員日漸減少,最後導致社務幾近停頓。

民國86年陳漢傑等人,為重振苗栗詩運,依「人民團體法」申請立案登記,將「栗社」乃改制為「苗栗縣國學會」,於民國87528 舉行成立大會,除原有漢詩創作外,另增書法、繪畫,每3個月發行季刊1次。其學會成員亦都是象山書院會員,活動規劃及場地也都由象山書院統籌規畫辦理。

註三:

台灣學者江寶釵稱:台灣文人在不得不面對異族統治的現實後,有的人頹唐,有的人隱逸,有的人壯心不死,寄情于文化的傳承,有待於來玆。在這背景下,台灣文壇出現了一個特殊的現象,即詩人雅集,相互酬唱聯吟的詩社大量涌現,並帶動了「擊缽吟」(詩鐘)活動,使之風行一時。

擊缽吟會是節日娛樂活動,舉辦詩會,輪流吟詩。先在缽兩旁各放置一蠟燭,蠟燭中段系上一段細線,線上掛一銅錢,置於缽上方,點燃兩邊蠟燭,開始作詩。等到蠟燭燒斷細線,銅錢落在缽中,清脆作響,猶如擊缽,就要吟出詩來,否則受罰或淘汰。象山書院「擊缽聯吟」則沿用"柏梁體"方式。

"柏梁體"又稱"柏梁台體""柏梁台詩",一般古體詩只要求雙句押韻,近體詩則多是首句入韻,隔句押韻,這種詩每句七言,都押平聲韻,全篇不換韻。柏梁體是七言詩的先河。據說漢武帝築柏梁台,與群臣聯句賦詩,句句用韻,所以這種詩稱為"柏梁體"

 (本篇參考資料來源:玉衡宮象山書院、維基百科、許聖松網站相片)

 

  • 1) 象山書院3.jpg
  • 2) 象山書院4.jpg
  • 3) 六佾舞.jpg
  • 4) 建築物柱子皆有楹聯這些對聯為昔日象山書院師生作品及徵詩得來.jpg
  • 5) 玉衡宮孔子廟是全台唯一立孔子聖像的孔廟.JPG
  • 6) 苗栗縣28日於頭屋玉衡宮舉辦祭孔釋奠,依循古禮採三獻禮儀及六佾舞表演,傳承傳統典儀及民俗活動、彰顯尊師重道精神。.jpg
  • 7) 擊缽聯吟.jpg
  • 8) 108-象山書院招生簡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