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86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0-15 | 人氣:186

經濟狀況與生活品質

 

    經濟狀況可以透過分析數據呈現。大眾媒體最常傳遞的指標例如國民生產毛額(GDP)、經濟成長率等等。當媒體報告某個國家的GDP不如預期,聽眾會認為這個國家的生活品質堪慮。媒體有能力帶動風向,但同時媒體本身是被帶動的。在諸多關於經濟的新聞中,是否有些哪個媒體告訴我們GDP與生活品質有何關係?GDP究竟是怎樣的概念?這個指標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阿財與小牛是兩個虛構的人物。阿財年薪300萬,是金融界的高階主管。小牛是園藝工作者,每月收入3萬,只比最低薪資高一些。乍看之下,阿財優渥的收入可以帶來較高的生活品質。25歲上下的小牛,繼承市中心高價的房產後準備出售房產,在郊區重置坪數差不多,價值約為1/5的住房,剩餘的4/5準備放在金融市場收取利息。阿財年近50歲,為能便利在金融區工作,購置市中心高價的房子,需按月攤還本利金近10萬,購買與維護豪華的進口轎車也花費不貲。小牛每天接受幾份預約的園藝工作,下工在自己庭院發想更多的園藝創意。阿財回家後已疲累不堪,很多時間攤在沙發上不自主地轉換電視頻道。從財富累積比較,小牛有機會存下所有園藝工作所得,阿財呢?除了要支付高額的固定支出外,還需考慮維繫人際關係的社交活動支出,能存下多少?

    以上故事很明顯,阿財的生活品質比不上小牛。但將場景換到國家經濟狀況的衡量,也出現相同的問題。個人財富是「存量」的概念,是指一個人擁有多少的財富,包括現金、股票、有價證券、房地產等有形的資產,也可以將生活環境、文化素養、社會參與等等無形資產也納入計算。

    收入與GDP都是「流量」的概念,前者指一個人在特定期間內所增加的貨幣性資產。GDP全球相同定義,主要計算一個國家每年或每季所生產出的財貨。一個國家國民生活與GDP是有關係的,GDP成長高表示這個國家的經濟性活動在成長中,未來有機會累積更多的財富。再加上國民的儲蓄習慣,累積財富的速度會更快。因此這裡有兩個觀點需要進一步討論。

    第一、經濟活動增加的原因為何?是因為純然的勞務活動,還是伴隨著腦力活動;換一句話說,經濟活動的具體內容僅僅是勞務性的加工過程,還是偏向於科學性與技術性的創新過程。前者是勞力密集的經濟型態,後者是技術密集的型態,或者兩者兼顧。勞力活動能實踐經濟活動,腦力活動能提高經濟活動的效率。

    第二、財富累積有不同的方式,有形層面的財富累積包括銀行存款、工廠大樓建設、股票市價等等;無形層面的財富包括國民健康、醫療、教育、文化等水準。這些都與經濟活動的內容有關,也與生活品質連結。以國民健康為基礎的國家政策,同時能增加勞動力,也間接提高了國民素養與智力。僅僅簡化為一個數字的GDP能夠表達的意義是有限的。

    生活品質與財富的存量有關、還是流量有關?從以上的舉例說明,財富累積不能僅從流量觀點衡量,財富存量更值得關注。財富也不應該只有貨幣性的,還有非貨幣性的。從個人財富的觀點,非貨幣性的財富包括了健康與素養。從國家財富的觀點,非貨幣性財富建構於與國民健康與素養有關的政策,主要是教育政策、體育政策、醫療政策等。

    經濟狀況與生活品質的關聯,應該有多層次的考量。在媒體帶動風向球的報導中,讀者要能分辨自己的狀況,而不是一昧被報導內容牽著走。

(129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