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1347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0-17 | 人氣:1347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樹生金農場

深耕靠接技術 普愛大地土壤 善待萬物生命  劉樹生

 

  十月八日,跟著莊貴枝教授的腳步禪泉採訪小組人員與農家參訪學員們來到傳統以種稻及醃鹹菜聞名的雲林大埤大伙在怡然派出所旁的圍牆邊集合等待一位身形瘦高黝黑中年男子騎著摩拖車面帶親切笑容向大家揮揮手道聲好他是今日參訪的主角,樹生金農場的主人劉樹生

 

 

以護生為理念的農場

  跟著劉樹生老師大家走進離雲林大埤怡然派出所百公尺遠的小巷,不一會兒一塊隱藏在古厝民宅間的農地出現在眾人面前,金樹老師開心向大家介紹:「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小農場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跟著樹生老師大家自民宅圍牆旁的入口進入農場農場園區內長草及膝一眼望去,大小高低不同的果樹零散分佈在園區內大部份的果樹用肉眼望去,很明顯的呈靠接狀態金樹老師介紹道:「我這裡以靠接果樹為主有榴槤蜜芒果、荔枝、蓮霧、香蕉、柿子、芭樂等果樹,每種果樹都有一個以上的品種像香蕉我這裡就五種等一下大家可以慢慢看。」

 

  走在園區茂密的草每走一步都傳來簌簌的踏草聲看似無路的園區卻意外走的很順隨行的學員邊走邊請益道:「老師這塊地全面用草生栽培嗎都種些什麼草?」

 

  「是的草的功用很大,但我沒特別選要種什麼草我讓園裡的草自己長園區裡目前最多的是日本枸和金錢草。」樹生老師腳步停了下來,走到鄰近的草堆介紹道:「這是有外號日本枸的赤道櫻草這種草自我接手六年來慢慢成為園區裡的強勢草類它的好處很多,葉可食用,當食用蔬菜,也能消滅另一種人稱恰查某的雜草刺殼草,這個區塊目前是最多的發現它的好處後我陸續會挖一些移植到其它區塊雨後是最好的移植時機。」

 

  「老師您單純用草養地嗎?」

 

  「這個園區是草生栽培園區草對土壤與生態生物來說是最好的之前我父親在種稻時是慣行農法我接手農地後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決定以護生理念管理我的農地不殺生無毒無農藥的種植方式就是我的選擇最初一開始我以50-60包稻殼及及粗糠放田地當基底改善土壤有時會用永寶2號台塑有機肥補充氮肥用棕櫚灰補充鉀肥。」

 

  「那蟲害如何防治呢有用什麼菌嗎?」學員又請益道

 

  「蘇力菌及費洛蒙我不用因為我是佛教徒不殺生。」樹生老師走到一棵樹旁摸了摸後說道:「果樹怕桑天牛,我種標把樹給它們這棵美國桑樹就是因為它夠好吃所以桑天牛就不會來禍害到我的榴。」

 

 

深耕靠接技術

  園區內,每走幾步就有用膠袋綁住枝條的靠接果樹走到一棵長勢茂盛的果樹旁樹生老師彷彿見到自己的寶貝般帶著燦爛的笑容摸了摸果樹的枝條後跟大家介紹:這是榴槤蜜我最主要的研究靠接對象這株明年應該可以結果了。」再往前走幾步,指著另一棵靠接果樹樹生老師又說:「這棵是金剛龍眼和一般龍眼靠接的園子裡的果樹種類不少有些品種也多像香蕉我這裡就有五個品種果樹大部份都用於靠接技術栽培研究我靠接的樹種很多但榴蓮蜜是最主要項目,希望將來靠接成功一定數量後可以販售榴蜜的植株未來農場也會用比較大的面積種植榴槤蜜。

 

  帶著大家走進園區內部,樹生老師在一座白色的迷你網室旁停了下來,說道:榴槤蜜是現今很紅的高經濟作物但它屬於東南亞外來的熱帶水果這些母株品種來到台灣因為日照及雨量的不同土壤質也不同品種容易產生變異果實會有核肉薄的現象所以一定要先馴化,榴槤蜜可以用靠接方式室内室外都可以芽接也行但最好在室內。現在我的研究品種為馬肚榴槤蜜及紅金寶榴槤蜜(馬來西亞冠軍品種)為主要馴化靠接對象剛靠接時植株很脆弱我自己做了這種小型網室保護可以防蟲害等植株活了,長大些後再移開。」

 

 

無為而治 善用自然資源

  行進間走在前頭的金樹老師提醒學員腳下小心原來前面有條小溝怕茂盛的長草影響視線好奇的學員看了看這條長長沿伸到田地另一頭的長溝好奇問起用途,樹生老師說:那是我自己挖,儲水用。」

 

  「儲水這塊地沒有灌溉水源嗎?」參訪學員好奇了

 

  「沒有!」看著一臉驚訝的眾人樹生老師笑了笑說:我父親當初沒種田時將水停掉了,我也沒有再申請但可以和大家分享只要草長出來,果樹就算不澆水也不會死自然萬物的生存之道很奧妙草有很好的保濕作用加上我挖的溝下雨時的水存的住如果真的太乾,我有時從家裡提些水來澆但次數不多。」

 

  深耕靠接技術普愛大地土壤善待萬物生命樹生老師憑藉著虔誠的宗教信仰力量以實際行動在自己的農場土地上,實踐了護生農場的理想讓人不禁想替樹生金農場裡的萬物生命向樹生老師說聲:「世界有您真好!」

 

農家小檔案  劉樹生  

  電腦人員轉業務農是雲林有機專班,105有機專班,107進階有機專班學員

  身為虔誠佛教徒的樹生老師幾乎將農場當成自己的修行場所順應自然生態簡單管理至上。農場裡金樹老師常就地取材化繁為簡巧妙應用生物植物的習性用最簡單的方式在不傷害生命前題下克服蟲害及養護土壤

 

 

認識榴槤蜜

  榴槤蜜屬桑科果樹,又名尖百達、尖蜜拉、小樹波羅、小波羅蜜等。原產於馬來西亞及印尼一帶,目前是馬來西亞、越南及柬埔寨等熱帶地區一帶廣為種植的常綠果樹。榴槤蜜的果形、外皮及植株等特性均與菠蘿蜜相似,但果形則比菠蘿蜜小,皮較薄,因此又叫做小菠蘿蜜,同時因為它的氣味很像榴槤。

 

  榴槤蜜是利用波羅蜜為砧木,靠接榴槤蜜後而成為兼具兩者特性的「榴槤蜜」。其實榴槤屬木棉科(Bombaceae),而榴槤蜜與波羅蜜則同屬桑科果樹。榴槤蜜的生長對氣溫要求很高,年均溫度在27至31度左右,滿足榴槤蜜生長的地方很少,只有海南、廣西等地有少量栽培,在台灣先由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十餘年前首先自馬來西亞引進種子進行試種觀察,經多番研究,利用對台灣氣候適應性較強的波羅蜜做為砧木進行靠接後,才順利在台灣試種成功。

   

  榴槤蜜裡面的金黃色果實大大小小緊密相連,果肉柔軟芬芳,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榴槤蜜中的糖類、蛋白質、脂肪油、礦物質和維生素。吃起來也有榴槤的口感,而且吃多不會上火,營養十分豐富。吃法也有很多:把榴槤蜜冷凍起來,吃起來味道和冰凍奶酪一樣,味道極好,也可將榴槤蜜的果肉打碎做成冰淇淋就是很棒的天然冰品若運用在餐點上,可以把榴槤蜜果肉攪爛做水果沙拉,另外吃過的榴槤蜜果核也可以用來煲湯,營養價值高,脆一點的像菱角味道,粉一點的像山藥!

 

 

 

  • 1) 榴槤蜜樹
  • 2) 榴槤蜜
  • 3) 劉金樹老師
  • 4) 日本枸杞是園區六年草生栽培下來自然演化的強勢草
  • 5) 剛嫁接的幼樹會用迷你網室保護著
  • 6) 復生理念下,為防蝸牛就只能將樹苗架高
  • 7) 自製迷你網室保護剛嫁接的樹苗
  • 8) DSC_1346.JPG
  • 9) 金樹老師抑制雜草的法寶是棉被
  • 10) 整理園區如何一座小型嫁接實驗室,處處可看到嫁接栽植要被馴化的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