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825
臣緻 - 審閱區 | 2019-10-17 | 人氣:825

141

臺灣宗教百景~南投藍田書院(3156)

台灣宗教百景是2013年時,由內政部舉行票選活動所選出的100個宗教相關景點,這些景點又分成建築、節慶與複合(同時具備建築與節慶者)三種。入選與否除了參考投票結果外,還有21位專家學者從「歷史與文化價值」、「藝術與創意表現」、「休閒與遊賞功能」等三大面向來評分。根據藍田書院監事吳昭俊先生表示,藍田書院為全省書院中唯一入選者,也是南投縣七個景點入選之一。藍田書院前輩董首於四十餘年前為書院永續發展,結合廣大社會脈動,請旨創設鸞堂,蒙賜堂號「濟化堂」。供奉三恩主。秉持儒家思想,闡揚聖道精神;勸奉聖諭下鄉宣講,轟動一時。之後首創藍田書院詩學研究社,宏揚詩學國粹;繼則設置功德會,行善濟貧,頒發全縣獎助學金;又設立藍田文史國學班,傳授書法,國樂,四書五經等課程。期盼書院發揮原始功能,傳承漢學教育文化,匡正社會善良風氣。

藍田書院簡介(轉載自南投文化局)

藍田書院位於南投市崇文里文昌街一百四十號,建於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十一月廿七日,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清初南投地區因地處內山,開發較遲,文教事業並不發達,當時僅有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曾記載的南投社與北投社兩社學。這兩個社學是以教育歸附土番子弟為目的,然因兼充普通義塾,漢番混學。至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設立南投縣丞後,本區之開拓大有進展。因此,嘉慶、道光年間,漢人於本區平地之開拓日進並大致完成,教育亦隨之而興,故有南投地區的第一所書院--藍田書院的創建。道光十一年(1831年),南投縣丞朱懋延邀南北投及水沙連兩堡士庶議建書院,卜地於街後康壽庄菜園中(今南投市康壽里藍田街)。是歲冬月興工,以總理生員曾作雲、簡俊升等人主其事,共費白金四千一百餘元,於道光十三年(1833年)十月竣工。書院中祀文昌帝君,後祀朱熹為講堂,旁為齋舍,兩翼廂房為諸生肄業之處,外環以牆。以其樹人無殊於種玉,希望能青出於藍,故定名為「藍田書院」。書院的經費,除由眾人捐置學田外,亦曾接受白沙書院的資助,故與白沙書院關係密切。其學規與修業雖無記載可稽,但極有可能遵循白沙書院之制。然而,雖名為書院,但除了由官方批准聘請教師,與普通義學稍異外,仍不脫「義學」的性質。藍田書院建成後,曾於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重修,同治三年(1864年)改建於今三民里藍田街。光緒十年(1884年),書院因白蟻之害而重修。至日治初因遭兵燹,焚毀右廡,曾予修補。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因市區改正,進行道路與下水道工程,於大正四年(1915年)末,改築於今崇文里文昌街現址。光復後於民國四十六年(1957年)再次修建,即成今貌。至今已有一百七十餘年歷史的藍田書院,歷經了多次遷建、整修,原貌已失,目前書院前進勉強維持書院之外形,後進是信徒極多的鸞堂,其書院的傳統特質早已消失無存,僅留祠祀之功能,俗稱孔子廟或文昌祠。藍田書院於初創時的規模似為「三進兩廂式」的格局。然而,藍田書院於日治時期在建築上經過兩次大的變動而遷至現址後,即為現貌之「單進兩廂」式的格局。其配置上屬於三合院式的對稱型態,包括中軸線上緊連的三川門及正殿,外帶兩翼廂房,並以過水廊連接,為小規模的書院建築。除了建築的特色外,廟內並有古匾,如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的「天上文衡」,清同治三年(1864年)的「文明氣象」,同治四年(1865年)欽加二品頂戴臺澎督學使者皖江丁曰健的「奏凱崇文」,同治七年(1868年)吳聯輝立的「瑞氣如珠」,及同治九年(1870年)立的「丕振斯文」,各有其歷史典故可循,並呈現身為南投第一所正式書院,其文運蓬勃之勢。

藍田書院景點特色

1「藍田書院」銜牌

藍底金黃字的藍田書院銜牌,製作年代為清道光13年(公元1833年)。

2「天上文衡」古匾

墨黑底金黃字的天上文衡古匾,製作於清道光22年(公元1842年)。

3「文明氣象」古匾

深紅底金黃字的文明氣象古匾,製作於清同治3年(公元1864年)。

4「奏凱崇文」古匾

墨黑底金黃字體的「奏凱崇文」古匾,製作於清同治4年(公元1865年)。

5照壁、半月池

三川殿前庭院設有照壁一面,營造空間效果,照壁前有半月池,古代學宮稱為泮池,池內鯉魚昂首代表「鯉躍龍門」之意,象徵及第(考試及格),泮池兩邊設有旗桿座意思是「中舉」(考試及第),是文廟特色。

6奇賢門

進出藍田書院的門,並非位於建築物之正中,而於書院旁闢門進出,因此門屬於偏門,而於入口處以水泥建造造型特殊的奇賢門,據說此門具有破煞避邪的功能,無法進出,往來信眾須從奇賢門兩旁繞過去,為一般書院或廟宇少見之建築。

7正殿木雕

木雕在藍田書院正殿的對場棟架,華麗之外,不失莊嚴,主要裝飾部份,分佈於大木結構與內檐裝修上,如正殿棟架及神龕,右廂抬梁構架的頭巾與水尾部份,雕刻手法運用了透雕、浮雕、立雕三種,內容多為花鳥、螭虎、書卷、人物故事等,象徵平安富貴、福祿壽喜、忠孝節義。

8兩進三開間建築格局

兩進三開間(中國傳統建築物正面的開間,兩根柱子之間的橫向空間為一間,三開間也表示房子很大)、兩護龍的三合院書院建築格局,原來的三川殿在光復後重修時拆除,現在的形制為三開間,牌樓中央雙開板門,兩側透雕板壁,屋面採硬山式三川脊作法,步口處用垂花吊筒硬挑出檐。重建後的拜殿為單檐歇山式屋頂,連帶兩側硬山馬背的護龍,屋脊採用西施脊作法。正殿為硬山單檐燕尾式屋頂,整體構架為雙連山牆式屋架。書院建築有對場作特色,但左右構件形式非常相似,增建的後殿設有敬聖亭、照壁、半月池、龍仙水、仿古華表、石碑、怡心亭、文物陳列館。

書院漢學推廣

1.漢學班

本院為闡揚傳統文化,宏揚倫理道德,導正人心,提昇社會生活品質;增先首開設文史漢學班,如傳統詩學、彙音寶鑑、四書五經(閩語教學)、鄉土文化、經典、親子讀經、書法、國樂、國畫研習班。聘請專長之老師指導,深受各界之喜愛。八十七年古蹟整修竣工,殿宇始具規模,而才有空間房舍宏揚國學,重拾書院遺風,正式成立藍田書院文史國學班,延攬優良師資,開班授課。

2.詩學班

本院鸞下生眼觀恩主登台降筆賦詩,不假思索,數分鐘即完成七律或七絕詩,十分欽佩。於是李青融鸞友,於民國五十二年四月,購買「詩法入門」十冊,分贈「簡清松、張楓柱、吳金標、鄭思明、林梓儀、簡坤炳、陳木水」等諸鸞友,互相鼓勵開始學習作詩。民國五十二年五月林梓儀正 鸞倡議集會作詩,乃於五月五日夜晚八時在本院正殿,舉行首次缽會。

  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本院濟化堂二時週年堂慶,假南投國民小學舉辦全國詩人聯吟大會;一時冠蓋雲集,詩人來賓達三百餘人,盛況空前,會後編印「全國詩人大會特刊」,分贈予會師人及各界賢達。

  南投山城經此一陣騷風薰陶後,地方有識之士,學詩興致蔚然而生。本院董首生等秉承聖神指示,研議創設詩學研究社,免費招待有止青年男女,研讀詩學,以維繫一脈斯文;遂擬訂「南投藍田書院設置藍田詩學研究社站行辦法」暨「業務計畫」,付諸實施,管理委員會全體委員、監事鼎力支持,編列預算配合推行。

慈善公益推廣

1.濟化堂慈善功德會

民國八十年起,在院下設「南投藍田書院濟化堂慈善功德會」,基金來源由會員隨喜樂捐,現有六百人會員,並購買一部八人座藍田慈善功德車,為專用以辦理救濟,孤苦貧病、老人救助、救急、救難、天災地變等救助,並辦理貧民子弟獎學金、助學金等,努力不懈。幾年來本院以有限資源,繼續濟貧、助學、急難救助、績效卓著,送經政府勉勵,已普獲社會之肯定。

2.中醫義診

南投藍田書院濟化堂今年欣逢60週年堂慶,為關懷弱勢家庭及回饋社會擴大舉辦系列文教醫療保健活動,並於519日上午在南投市公所一樓中庭,開辦中醫擴大義診。

:1.為落實環保政策,書院內不燒金紙、不點燭火,僅提供一般民眾上香祈福祭祀,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06:00至晚上21:00

 2.「南投藍田書院」每月農曆8號、18號、28號晚上有「扶鸞儀式」,供信徒問事,也會有神明下駕,寫勸世詩。

 

相片提供:許聖松網站

  • 1) 南投藍田書院.jpg
  • 2) 藍田書院.jpg
  • 3) 南投藍田書院_奇賢門.jpg
  • 4) 台灣宗教百景.jpg
  • 5) 天尚文衡.jpg
  • 6) 文明氣象.jpg
  • 7) 藍田詩學研究社.JPG
  • 8) 收驚服務.jpg
  • 9) 月門連接濟化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