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237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0-18 | 人氣:237

立冬

(108118孟冬 陽月

       春風時的祈天護佑,念念著風調雨順,好來個五穀豐收。轉眼間,稻割了,菜收了,田黃了,口中喃喃的是無盡的謝意,酬謝了天地、敬拜了神祈。手中清香,含蓄的敬拜詞,謙遜的感恩,此語一出,留住了人世間的道味。

       秋冬時令交替,立冬又叫“交冬”,立冬後「養藏」為養生之要,起居上應早睡晚起,日出而作,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中醫有句:「寒為陰邪,易傷陽氣 」,人的陽氣根源於腎,寒邪最容易傷及腎之陽氣衍生諸多擾人的病痛,注意保暖極為重要。同時維持神清氣爽的身心狀態,可在暖陽下作和緩有助養氣之運動,有助於體內氣血循環正常、護守陽氣並增強身體抗冷的能力。飲食上,初冬宜溫補,以健脾胃、養腎氣為主,如蓮子、薏仁、紅豆、紅棗、木耳、桂圓、生薑等,同時宜多吃新鮮蔬菜及豆製品或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口味上可多增苦味少鹹,具補益腎臟之功能。人體若少了陽氣,將失去元氣與活力,冬天開始好好養精蓄銳,為來春蓬勃生機做準備。

------------------------------------------------------------------------------------------

落橋晚望 (唐•孟郊)

天津橋下冰初結,洛陽陌上人行絕。

榆柳蕭疏樓閣閒,月明直見嵩山雪。

賞析:本詩前三句描摹了初冬時節的蕭瑟氣氛:橋下冰初結,路上行人絕,葉落枝禿的榆柳掩映着靜謐的樓臺亭閣,萬籟俱寂,悄無人聲。就在這時,詩人大筆一轉:月明直見嵩山雪,筆力遒勁,氣象壯闊,將視線一下延伸到遙遠的嵩山,給沉寂的畫面增添了無限的生機,在人們面前展示了盎然的意趣。從初結之,到絕人之,再到蕭疏之榆柳、閒靜之樓閣,場景不斷變換,而每一變換場景,都與末句的望山接近一步。這樣由近到遠,視線逐步開闊,忽然發現在明靜的月光下,一眼看到了嵩山上那皚皚白雪,感受到極度的快意和美感。而月明一句,不僅增添了整個畫面的亮度,使得柔滑的月光和白雪的反射相得益彰,而且巧妙地加一直見,使人精神爲之一振。

(767字)

  • 1) 立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