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人氣:257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0-20 | 人氣:257

慶重陽祈安植福禪醴

       祭天是古代重大祭祀大典,起源於上古時期,常由“天子”(古代帝王)主持。中國歷朝歷代的帝王雖貴為天子,皆敬神畏天,親自祭祀天地神明,通過祭天來表達人們對於天地滋潤、愛養萬物的感恩之情,並祈求蒼天眾神保佑風調雨順、豐衣足食,遇天災人禍,更要下詔罪己,祭天敬天,施行仁政。重陽節的源頭,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呂氏春秋》之中《季秋紀》載:~是日也,大饗帝,嘗犧牲,告備于天子。當時已有在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

       玉簧雅緻每年於重陽節舉辦「慶重陽祈安植福禪醴」,以傳續古代祭天敬天的意涵,謝答一年天地神明的恩澤。所謂『天下治,則禪(ㄕㄢˋ)』,為答謝上蒼庇佑天下豐收太平而舉辦謝神、酬神、報恩天澤並再次祈求國運昌盛、國泰民安、萬事萬物昌隆之祭禮。『醴』獨為祭天所舉辦,常使用於國運艱難、穀物收成不佳或天災人禍等時候,為祈求風調雨順、人民生活順遂所舉行之祭禮。而在祭典完畢後會將那些神聖祭天的貢品,取其皇帝禪讓之意將貢品發放於下,並將一切功果回向給現場所有人員,始完成此祭拜之禮。

       傳統祭天典禮殊勝且完整,主要過程包括迎神、行禮、進俎、初獻、亞獻、終獻等。玉簧雅緻「慶重陽祈安植福禪醴」依循古法敬天儀式,於龍王池上,九龍旗陣揚威,虔備香燈茶菓、穀米菜食以敬貢九五(包含五果、五菜、五粿、五穀、五行、五燭、五金、五炮、五香),恭就加持與會。震撼鼓樂聲起,現場莊嚴肅穆,典禮登場。

       儀式的第一項是恭迎諸仙神,爐香乍爇,禪師以玉簧雅緻具有淨場禮佛的最高獻禮-金剛禪拳恭迎諸仙佛聖駕,而後恭請九龍爐安於祭台並敬獻九龍茶。於正辰,玉簧雅緻精神導師 紪上應正供花後,敬天祈文開場,主祭者與旁祭者於光明橋上持香禮拜,禮拜後敬獻第一道香,化金鳴炮。聖會進入最重要的獻禮-恭誦煉金聿。煉金聿是金剛禪座之古名,是上古時代照射而來的仁慧舍利,如釋、如道、如儒的身心靈同修的智慧光芒,以儒啟蒙、以釋開懷、以道行義的方便宗劉。恭誦前禮生就祭拜位置,手持清香,全體人員祈福禮拜,獻香後,禮生敬獻恭讀煉金聿,台下與會者聽經護法,全體誠心敬天禮地。煉金聿分上中下卷,分別依序進行,在每一卷開始讀誦前焚香禮拜,念後化金鳴炮。

       緊接進入第五道香後,紪上於主祭者位獻疏文,以祈功果福順與會人員,讀畢遂將疏文化於九龍爐中,稟天呈報。高炮聲響後,道樂一曲迎仙客揚起,現場鼓掌聲起,乘著和煦的涼風,祥瑞之光普照而下,有如福降每位禮敬者,有如處於仙境般清靜幽雅,祭天大典正式結束。

(103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