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285
臣緻 - 審閱區 | 2019-10-25 | 人氣:285

48詩經  爛漫年華君需記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東西方文化交流,在生活產生了激盪和融合,飲食的改變滿足個人的好奇,婚姻觀念的改變影響的卻是社會巨變。風俗的存在,有深遠的文化背景,所以文化沒有好壞,人類因時制宜的生活,必須去理解,也必須去尊重。婚姻制度是文化的產物,經過時代演變逐漸形成的,現代人注重個人意志,因此一夫一妻制的存在,一部分是個人意志平權的延伸。

   中國大陸雲南省寧蒗縣為納西族摩梭人聚居地,因為摩梭文化以及瀘沽湖而聞名於世。世居少數民族摩梭人有傳統的走婚制度,走婚制度是母系社會的古老習俗,保留至今被喻為母系社會的活化石,對於嚮穩往自由情愛的現代人而言充滿了吸引力,有人帶著不純淨的思想進入寧蒗縣,以為到了人間失樂園,其實走婚也要有相當的條件,並非隨隨便便的遊戲。當交通更便利,人們深度旅遊的機會更多後,對於少數民族的文化衝擊更是劇烈。不管是外人進入摩梭族的生活領域,或是摩梭族走出高山大水,進入城市中生活,整個少數民族的生活起了變化,想再純粹而不可得。

    《詩經•桑中》:「爰採唐矣?沬之鄉矣。雲誰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爰採麥矣?沬之北矣。雲誰之思?美孟弋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爰採葑矣?沬之東矣。雲誰之思?美孟庸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歷來研究者對於此詩的意見分歧只在於「是暴露世族貴族男女淫亂成風之作,還是青年男女的相悅之詞?」欣賞一首詩歌背景當然重要,但是,成詩時代久遠,讀者難以考證,也無力考證所書為何,以其字面之意來欣賞也無不可。也可以把它當成摩梭族的走婚寫照,讀來男子對於約會的情真愛切,歡喜無比。

    婚姻是人類生命延續的一個制度化產物,有部分的人對於婚姻採取不同的態度和觀點,婚戀的過程因為人性的複雜而各有不同。但是,最需要把握的還是在青春年華時,情感熱烈,身體充滿青春活力時,真情至性的好好去談一場戀愛,好好的去追求理想中的情人。不管未來要與誰共度一生,或者只抱著獨身主義,那不是重點,重點是,美好的青春年華,曖昧的戀愛過程是人生永恆的回憶。

    流行歌曲反映現實生活中,飲食男女的生活真實面,雖無法親臨詩經當時采風時的吟唱風格,卻讓我想起殷憶秋作詞、金玉谷作曲的輕快小調《採檳榔》:「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嘗。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少年郎呀採檳榔,小妹妹提籃抬頭望,低頭想又想呀,他又美,他又壯,誰能比他強,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青山高呀流水長,那太陽已殘,那歸鳥兒在唱,叫我倆趕快回家鄉。」想必《桑中》的曲調也如此輕快美妙。趁年輕有情有愛,珍惜此刻好好歌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