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6人線上 (3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35

peiching, 更多…

人氣:146
臣緻 - 審閱區 | 2019-11-02 | 人氣:146

闡揚老祖宗智慧、文化之神秘三指禪功

「中醫是至廣大的宏觀醫學,西醫是盡精微的微觀醫學」

西醫一般將身體狀況分為「健康與生病」二種。這是因為西醫以「微觀」為診斷憑證,「分科而治」,儀器上的數據若未超出健康標準值,診斷是健康,即使病人身體自覺不對勁;對儀器數據若超出正常平均值則視為生病。

現今病人習慣在求助西醫或採用西醫治療病情無法改善情況下,會轉尋中醫途徑治療。許多西醫醫生,都希望能借助中醫的理論與臨床經驗,在西醫沒法下手治病的某些醫學領域,來補助這些西醫的不足之處。

中醫以「宏觀」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透過「望、聞、問、切」四診的辨證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八治法,使用中藥、針灸、跌打、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治療方式,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氣血平衡健康。

西醫以「消滅病症」為治病手段,長處是治方威力強大,不只體內各器官都可用人工器官取代,小至病毒、癌細胞都可使之現形並補殺。但其缺點亦是治方威力強大,在去除目標的同時,其周圍的、相關的組織,亦難逃厄運,如此殘局下,該消滅的被消滅,不該消滅的也被波及,身體機能失調!如何善後成問題?故常有手術成功,病人卻更虛弱,更痛苦。

「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

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複雜有機體,每個器官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相互支援,形成既統一又對立的互生互剋的大系統。身體內的各系統,處於協調、平衡狀態時,身體就能正常運轉,即使體內的各種害菌甚至病毒仍是存在身體各處,但不會造成身體運轉的大問題,並不需要一味以「消滅」為治病手段。中醫藉由各項具體有效治療方法,來「調整各運作系統至平衡狀態」使得身體恢復健康。中醫學的最終目標並不僅止於治已病,而是更進一步幫助人類達到如同在《黃帝內經》所云:「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之醫道、防道養生保健境界。

神秘三指禪功即是在闡揚老祖宗養生保健智慧與文化,其方法即是運用中醫望、聞、問、切辯證,套上金剛禪座基本概論「紪」而達到論治,「紪」即是現代醫學神經系統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