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93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1-02 | 人氣:193

食材小檔案

皇宮菜

皇宮菜學名落葵,營養成分和菠菜、地瓜葉相比,鈣質是菠菜的1.5倍、地瓜葉的1.2倍,維生素A是菠菜與地瓜葉的1.5倍、維生素C是菠菜的4.5倍、地瓜葉的2倍含量,就連和全脂牛奶相比,鈣含量是牛奶的1.2倍,而與大多數的蔬菜相比,蛋白質含量也高出許多。嫩枝葉可作蔬菜,全草可供藥用,清涼涼血,外敷治癰毒。《本草綱目》記載:「落葵補中益氣,養脾胃,利大小腸,老人甚宜」;《嶺南采藥錄》稱:「落葵治濕熱痢」;《福建民間草藥》指稱:「落葵瀉熱,滑腸,消癰,解毒,治闌尾炎」;《陸川本草》則謂:「落葵健胃補脾、促進胃腸蠕動,具改善便秘之功能」。截錄自楊源昌教授“吃的健康又安心的皇宮菜”一文

蜂蜜

蜂蜜(honey),由蜜蜂採集植物蜜腺的分泌物後加工釀的食物,既是食品,又是滋補品和天然藥品。蜂蜜中含有180多種不同物質,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其它成分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酵素、芳香物、色素、激素、有機酸、酶類和生物活性物質等。具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滑腸通便,潤肺止咳,滋養補中、解毒等功效,能加強人體免疫功能,用於早衰、體弱補益,起到「久服強志輕身、延年」,對婦、幼特別是老人更具有良好保健作用。

實踐證明,蜂蜜有助於胃和十二指腸的潰瘍癒合,是貧血者及孕、產婦的滋補良藥,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肝病、糖尿病、肺病、眼病、痢疾、便秘等有很好的療效。

嫩薑

藥食同源,有一樣東西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薑。孔子還曾特意強調餐飲「不撤薑食」,足見薑對養生的重要性薑依生長期的不同又分嫩薑中薑及老薑

嫩薑又稱紫薑、子薑、新薑,指新鮮帶嫩芽的薑,生長期約4個月,纖維細、質地脆又多汁,外皮呈淺黃色,顏色偏白但尖端帶有紫紅鱗片。根據文獻記載,嫩薑性涼,有養胃醒肺之效,常醃漬作為開胃佳餚,也可用以解膩、清除口中菜餚之味

薑所含的薑辣素,對於消化及循環的停滯具有調節的作用,並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能改善手腳冰冷、畏寒等循環不良症狀,能有效解除體內液體、血液、代謝的阻滯,具有暖和臟腑的功效,並藉由排汗的方式,幫助身體釋放毒素,同時也能促進皮膚及末梢神經的循環。

「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日常保健吃薑,一定要在早飯時吃,大陸著名的國醫大師路志正能在九十歲高齡健檢時被發現心臟及腦血管相當於40歲的中年人就是因每天早晨吃兩片醋泡生薑的常年習慣。早上吃薑,保健養生的效果好原因有二:

  • 薑最擅宣發陽明經的陽氣,而早晨7—9點正是人體氣血流注陽明胃經之時,此時吃薑,正好生發胃氣,促進消化。
  • 薑性辛溫,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效。要是你早晨起來腦子不清醒,昏昏沉沉的,一兩片薑馬上就能讓你神清氣爽。

​1092字

  • 1) 751fbb2c84857a9aadc91c0e4a55c1b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