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解困倦、易疲勞要穴:天柱穴、腎俞穴、志室穴

                  勉強運動或勞動之後的疲勞或困倦,主要為肌肉疲勞所引起的。輕微時可以入浴、睡眠等善,充分休養後多能改善。但若疲勞積存過多時,會導致無法有好的休息品質,以致倦怠感增加。而原因不明的疲勞感,或經過幾天仍然無法消除疲勞時,要注意是否為內臟疾病等的初期症狀。而心理因素如煩惱和不安感等,也會造成嚴重的疲累之感。

解除疲勞要穴

天柱穴:足太陽膀胱經

                  古代流傳:「頭部之氣,係由天柱、大杼取去。」指頭部的疾病須利用天柱與大杼兩穴道來治療。「天」指從鎖骨道上方的部位,「柱」如樑柱一辭,指最重要部位。人體以頭為天,頸項猶擎天之柱,穴在項部斜方肌起始部,天柱骨(頸椎骨)上端之兩旁,支撐頭顱,意示擎天之柱而名,故名天柱。

取穴方法:位於頸部後面髮際的兩條粗肌肉外側的凹陷處。(如圖一)

穴位功效:有助於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對疲勞、痠痛或暈眩有緩和作用,其應用範圍廣泛,對緩和身心各症狀亦有幫助,其包括有後頭部的神經痛、五十肩、睡落枕、高血壓、目眩、暈車暈船、流鼻血、耳鳴或浮腫等腎臟病。

按摩方式:以雙手拇指指壓穴道,其他手指包住頭部,指壓時,緩緩吐氣同時按壓7-8秒鐘,如此反覆20次。

腎俞穴:足太陽膀胱經

                 腎屬於先天元氣所宿之處,是天生生命力存在的地方。對腎注入邪氣之處就是腎俞穴道,為調查體質、體力以提高精力的穴道,按現代醫學而言,腎俞相當於副腎的地位,可以診斷人體健康的大概情況。以此穴道為中心,在腰骨左右兩側硬肌上若沒有大塊的硬結,或壓下會痛表示健康情況良好。倘若肌肉有僵硬感且輕輕按壓會痛,或摸到像石塊狀的硬結時,即表示疲勞過度。

取穴方法:位於側腹部最下方肋骨的前端,亦即第二腰椎棘突起的下方,同高度於脊柱左右兩側約兩個指幅之處。(如圖二)

穴位功效:可用於身體各種症狀如生殖器疾病、泌尿器疾病、呼吸器疾病、循環器疾病、神經系統病、婦女科系的疾病、代謝異常各症狀,亦可消除輕度之疲勞。

按摩方法:以雙手拇指指壓穴道,其他手指包住腰部,用力按壓7-8秒之後,慢慢減壓,7-8秒之後再按壓,反覆按摩20次。另一種手法:雙手搓熱掌心,將兩手掌心放到穴道上,做擦的動作,一上一下的擦動,可以讓腎俞穴發熱,由內往外發熱。

志室穴:足太陽膀胱經

                 別名為精室,乃為增強精力之穴而有名。中醫古書記載:「志宿於腎」,志指志氣、意志,對應腎之精氣。察看此穴可判斷體力的強弱。腎臟有病痛者,容易疲勞或精氣衰弱,失去元氣而提振不起精神,很自然對人生失去積極進取的意志。

取穴方法:位於側腹部最下方肋骨的前端,亦即第二腰椎棘突起的下方,同高度於脊柱左右兩側約四個指幅之處。(離腎俞約兩個指幅的外側)(如圖三)

穴位功效:可消除全身的疲勞與困倦,以及背腰部的疼痛、腹部僵硬緊張、排尿困難等。

按摩方式:可參照腎俞按壓之方式。

 

圖片來源:人體穴位圖網站

 

(1156字)

  • 1) 圖一.天柱穴位置.jpeg
  • 2) 圖二.腎俞穴位置.jpeg
  • 3) 圖三.志室穴位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