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183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1-04 | 人氣:183

小雪

(1081122孟冬 陽月

       搬出了兩個大甕,一旁洗淨的菜頭等著晾乾,提來了阿嬤要材料,就等著阿嬤好大展身手。稀飯伴著的菜頭香,豆子飯的鹹甘香…這味道留住人間美味,還留住了…鄉下人的勤儉香,越釀越久的沉香,清清的,阿嬤疼惜的心香。

       日照時短,時濕冷陰暗,心情易低落抑鬱,作息宜早臥晚起,睡眠充足,避免陽氣外耗易受寒邪入侵,衍生諸多擾人的病痛。常曬太陽能助發體內陽氣,溫通經脈,增強抵抗力、抗寒能力。宜保持心神寧靜、淨念養性,使精氣神內守不致失散。飲食上,營養均衡,忌吃寒性食物,宜多吃熱量高,具健腦益腎、補氣活血的食物,可多選用紅色、黑色的食材如山楂、黑木耳、番茄、紅蘿蔔。而易四肢冰冷畏寒者,加強食膳溫補來調養暖身如當歸、枸杞,桂圓、紅棗與薑加入藥膳。亦可多吃具保護心腦血管,避免血液黏稠的食材如山楂、黑木耳、蕃茄、芹菜等。而香蕉、橘子及深綠色富含葉酸的蔬菜則具抗鬱性的食材。

------------------------------------------------------------------------------------------

冬十月 (魏晉•曹操)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

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鵾雞晨鳴,鴻雁南飛,

鷙鳥潛藏,熊羆窟棲。

錢鎛停置,農收積場。

逆旅整設,以通賈商。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賞析:這首詩寫於初冬十月,描繪了初冬時節北方的自然和生活圖景。前八句寫初冬的氣候和景物。鵾雞,鳥名,形狀像鶴,羽毛黃白色。北風颳個不停,嚴霜又厚又密,鵾雞晨鳴,大雁南飛,猛禽藏身匿跡,熊羆入洞安眠,肅殺嚴寒中透出一派平和安寧。九至十二句寫農家告別繁忙的農活,開張客店的情景。錢、鎛,兩種農具名,這裏泛指農具。逆旅,客店。農具已經閒置起來,收穫的莊稼堆滿穀場,旅店正在整理,以供來往的客商住宿。詩人面對這種安寧和諧的景象,眼見在地人民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情景,感到滿意以詩歌來吟唱著想要達到國家統一、政治安定和經濟繁榮的理想,而後繼續與出征將士踏上艱難的北征之路,為以完成北征烏桓的大業。

 

(762字)

 

  • 1) 小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