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801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1-15 | 人氣:801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墾地農場

圓一個利益眾生 廣結善緣的願 鄭淑櫻老師

  

十一月五日,秋陽高掛跟著莊貴枝的腳步我們來到雲林虎尾墾地農園拜訪活耀於雲林有機界及中草藥界的鄭淑櫻老師

 

因中草藥踏入有機農耕

小小個子樸實親切的笑容一身農務裝扮的鄭淑櫻老師開心歡迎大家到來。

打開農園大門簡樸的小小農具室被大片的金黃和翠綠包圍了成排的苗盆陳列裡頭小小翠苗生機盎然而右手邊的邊壁綠藤蔓爬藤尾散佈著黃白花朵淑櫻老師笑咪咪說道:「大家隨便參觀前頭這裡我種了些中草藥在右手邊的藥圃裡大家可以走過去看看而大家眼前的這些是苗盆是生毛將軍也稱白毛將軍),我收集來準備要種植的中草藥之一。」說著又指著開著黃白花的綠藤說:特別介紹這爬蔓的黃白小花,就是在SARS一舉成名的金銀花。

談到自己最心愛的中草藥淑櫻老師的雙眼亮了白毛將軍金錢薄荷、決明子金銀花、白鶴靈芝草水蠟燭……淑櫻老師一一細數園中自己多方照顧的寶貝還有它們的妙用淑櫻老師說:我會投入有機農耕是因為中草藥藥食同源,研究藥用植物和健康養生的人怎麼樣的植物才對身體有益很敏感所以我投入農耕時就堅持一定不使用農藥與化肥。」

一切從零開始是當年投入農耕時的寫照,淑櫻老師回憶:「那時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不會防卸病蟲害,也不會施肥,怎麼辦先讀書好好了解什麼是有機種植。

幾乎是一張白紙的鄭淑櫻老師決定好好從打農業知識基礎先從有機專班開始先了解什麼是有機農業了解怎麼進行有機種植接著請益有經驗的人可以從什麼作物開始,「前輩建議我從種稻開始所以我就先學種種稻後來才學習種花生。」

循序漸進 基礎功很重要

投入有機農耕鄭淑櫻老師在事前給自己做了心理建設:「我問自己作物基本的種植技術是不是有基本掌握了,再問自己能不能承擔三年不賺錢的務農狀態,全問過自己後確定了,就開始種。」

穩穩中求進步是鄭淑櫻老師的農耕哲學,不求快速成長但基礎一定要紥實淑櫻老師認為務農者想永續生存基本功很重要,淑櫻老師說:作者我建議先從小面積做起,等種植技術成熟了再慢慢擴大種植面積,不要一下子投入太多,在沒有技術在手時,很容易失敗。技術是要不斷學習和實作下累積的農耕者若能好好打基礎能種植多種作物每種作物的收成時間不同只要做好種植多種作物輪種,這樣每個月都可以有收成永續生存就不會困難。只要有新的資訊新的技術課程我一定想盡辦法上課這是打基礎最重要的過程。」

天氣異常就是提昇技術的時候

包圍農具室農地裡種的是有機稻米和花生大片的金穗與綠意一望過去就是即將豐收的景象淑櫻老師振示稻子再過幾天就準備要收割再接著就會收花生

老師您今年沒碰到淹水嗎好多人今年花生都種不好產量少很多。」學員問道

今年光淹水我就碰到兩次,八月這一批花生種下後就遇到淹水全爛了,那時我有上曾明寶老師的課學到維生素群的用法加上羅朝村教授教我用木黴菌來救我想就將這兩個方法合在一起使用還真的讓我救回來了。淑櫻老師回答道,「遇上淹水時,還有木黴菌是用到含量100倍,約一包放25L的水桶兩桶,這方法是和羅朝村教授合作田間試驗時實作出來的方式;維生素B群高單位B群及食用B群都可以。在水剛退,天氣未放晴,地還充滿爛泥時噴灑才,噴藥的時機一定要抓對,因為作物根系剛泡水,有受傷,木霉菌可以保護根部,試驗過後,這個方式我認為最好。」

看著前來參訪的學員,鄭淑櫻老師不藏私獨家妙方全都分享出來,她說:務農者要有聽天命的覺悟,要忍耐老天的考驗現在氣候異常已經成為常態,變成很普遍化,但天氣異常就是提昇技術的時候一定要多精進好好上課一定有收獲。」

大地是萬物的 

從事有機農耕多年淑櫻老師幾乎把有機農耕慢慢變成自然農法的耕種方式在做她由衷認為:「大地是萬物的,人類應該與萬物共存共榮,人不能因為一已私欲將地力耗盡。」在淑櫻老師的農地裡處處可見天然資源運用痕跡,雜草收集來的木屑與粗糠被當成長效肥放在自種的薑黃旁補充養份而稻田及花生田也不時用粕類肥料及米糠等短效肥補充土壤肥力

讓農耕生活永續生存的稻米及花生讓自己時時充滿法喜能廣結善緣的中草藥永遠充滿活力與學習力的鄭淑櫻老師正用這阡陌之間的一穀一物一花一草實踐她的理念與願力

 

農家小檔案  鄭淑櫻

常被雲林有機界稱為學姐的鄭淑櫻老師101有機專班的學員以勤學聞名

鄭淑櫻老師常年沉浸於中草藥的交流與研究中,本身也是雲林縣中草藥植物學會執行祕書也因為對中草藥的興趣深知無毒植物對健康的重要性還在職場時期她就發願,若有一天能投入耕種一定不噴農藥,要走健康養生路線,好好種植健康作物與人結緣,讓所有有緣吃到自己種植作物的人都健康

因為這個願力鄭淑櫻老師自職場退休後就一腳踏入了有機農耕的世界,與先生共同創辦了墾地農園以無農藥微生物栽培稻米和花生淑櫻老師還特地在田地裡闢了一小塊地方,種植多種傳統中草藥與他人結善緣

談起與中草藥的因緣鄭淑櫻老師分享了幼年的一段經歷:「小時候有一次我得了膀胱炎,小便困難,那時也不興看醫生,生病了常有些相傳的土方子可用,媽媽用一碗車前草汁,二十分鐘就解決了我的問題,從那一次起,我從母親那裡知道一些傳統草藥偏方,開始對傳統中草藥產生濃厚興趣。」

墾地農園裡的稻米及花生全部採有機種植,一年有春播及秋播二季採收後的稻米及花生淑櫻老師堅持是採傳統日曬法進行曬稻及曬花生不但完整保留了稻米與花生營養外日曬法後稻米和花生所散發出的自然的香氣讓許多消費者一吃都成死忠顧客墾地農園以淑櫻老師名字為品牌的「櫻香米與花生油每每在產出時節收成未到手內行的消費者預約電話就先到了,是十分受歡迎產品

 

認識傳統中草藥  金銀花

金銀花為忍冬的花蕾。當花含苞未放時採摘,陰乾。生用,炒用或製成露劑使用。金銀花一名出自《本草綱目》,由於忍冬花初開為白色,後轉為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並且花有甜美的香草香味。果實為黑色球形的漿果,直徑是3~4公釐(0.12~0.16英寸),含有幾粒種子。

中醫認為金銀花性寒,味甘,略有酸味,具有清熱解毒、涼血、通經活絡、收斂的作用。廣東民間常用之泡茶喝,以清熱解毒,是製作五花茶的其中一種花。中醫稱,金銀花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症狀。

忍冬除了花蕾外莖葉又名忍冬藤。秋冬劑取帶葉的嫩枝,曬乾,生用。其性味功效與金銀花相似,故可做金銀花的代用品。其解毒作用不及金銀花,但忍冬滕又有通經絡的作用,可消除經絡的風熱而止痛,故常用於風濕熱痹,關節紅腫熱痛,屈伸不利等症。

 

 

 

主文1732字

農家介紹  574字

金銀花366字

 

 

 

 

  • 1) 全程採傳統日曬古法的櫻香米
  • 2) 全程採傳統日曬古法的櫻香米2
  • 3) 飽滿的黃金穗,即將收割
  • 4) 花生剛發芽時遇到淹水.jpg
  • 5) 水退了 準備噴藥.jpg
  • 6) 重新恢復生機的花生
  • 7) 鄭淑櫻老師與即將收成的花生
  • 8) 攀爬到農具室屋頂的金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