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382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1-15 | 人氣:382

最近因為空汙和能源問題,台灣積極推動綠能,太陽能發電系統四處林立,為了環境保護,卻造成了另一種傷害環境的問題。

媒體報導:嘉義縣政府去年發包布袋鎮新塭南北側,滯洪池水域型太陽能發電系統計畫,原定六月完成發電,因行政作業拖延工期展延,廠商進駐施工,水面施設滿滿光電板,未避開冬候鳥抵台保育敏感期,鳥友發現滯洪池成千上萬鴨科候鳥不見,重蹈去年能源局在第八區廢鹽灘發包太陽能光電施工覆轍,鳥友批太陽能光電破壞候鳥棲地。成千上萬鴨科候鳥不見了,這是何等嚴重的狀況,當環境受到衝擊,身邊的動植物不存在,生物鏈直接受到影響,人類的觀察研究創作缺乏創發來源,文明將走向滅絕,也許論述因果過於強烈,卻是不爭的事實。

《詩經鶉之奔奔》:「鶉之奔奔,鵲之彊彊。人之無良,我以為兄?鵲之彊彊,鶉之奔奔。人之無良,我以為君?《論語.陽貨篇》子曰:「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指出《詩經》的三大功用。第一:訓練抒情議論能力。第二:教人孝親忠君的倫理觀念。第三:可以增加認識動植物,接近自然的機會。」詩中的鶉、鵲是常民身邊熟悉的鳥類,閱讀時能輕易聯想理解。如果不熟悉,反之閱讀之後觀察印證,相得益彰。

台灣是海島,四周環海,因此國土濱海之處擁有許多濕地,溼地基本分五大類型:沼澤溼地近海及海岸溼地河流溼地湖泊溼地庫塘。濕地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全球珍稀水禽的繁殖和遷徙都離不開溼地,因此溼地擁有「鳥類的樂園」的美名,加上具有強大的生態淨化作用,被稱為「地球之腎」,可見其重要性。台灣通過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濕地保育法等國土三法,用於環境保育,然而如果僅是通過法令卻無法執行落實,仍是空有其法。

喜歡賞鳥的人士,穿著與環境相融的迷彩裝,帶著高倍望遠鏡,躲在樹叢下,或帳篷裡,觀察鳥類進食、飛翔、游水……等生態,看到隨波上下的輕盈身影,無不驚嘆。

每年愛鳥人士盤點候鳥來台的數量,透過鳥類的遷徙守護環境的變化,默默付出,就是守護台灣的生態。候鳥到台灣越冬是全世界都知道的生態,根據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數據顯示:「全球總量四千四百六十三隻有過半在台灣度冬,不過,鳥友憂心棲地面臨開發壓力,原始生態破壞後可能轉移到他國。如果失去了候鳥,不知道台灣會失去多少生態優勢?

魚與熊掌不可得兼,究竟政策是保護環境還是傷害環境?需要審慎評估,如果交由時間去證明,那就太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