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24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1-17 | 人氣:224

大雪

(1081207仲冬 葭月

       大地冷澀,翻出收藏的厚衣,搓暖著雙手。團圍著那濃郁的藥膳香,散溢出淡淡的微笑,從內心而來…在外奮鬥回家後的寬心;見家人平安歸來的安心;敞開心懷暢談的歡心。自然的笑、關心與扶持,笑迎每個當下,溫暖也能散溢在你我心中。

       冬季氣溫下降,人體陽氣收藏,仰賴腎臟機能調節,加上天氣乾燥,體內容易上火,要多補充足夠的水分,滋潤內臟,保持體內正常新陳代謝。此時養生重點強調〝養腎防寒〞,飲食上少吃辛辣、燥熱、過補的食物,以溫軟淡素、清淡少鹹、好消化為主,沿用一些秋季滋陰的食材如百合、銀耳、蓮子等,來清除內熱,若配上薑、茴香、桂圓等可以達到溫血驅寒的效果。宜多注意滋補肝腎、清瀉內火,可多吃黑色的食物具補而不膩、食而不燥,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海帶、紫菜等。注意保持室內通風換氣,有助健腦提神,外出曬曬太陽、調息活動筋骨,對身心平衡有很大的幫助,讓精氣神處於最佳的狀況,好好養藏真氣,確保來春元氣充沛。

------------------------------------------------------------------------------------------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賞析:前兩句詩先以“千山”、“萬徑”四字展開空間,使人彷彿置身於青天之上,凌空俯瞰大地,再以“絕”、“滅”二字將這廣闊空間中的生氣一掃而光,連綿不絕的山中和縱橫交錯的路上,連一隻鳥,一個人都沒有。感受到一片悽清冷寂的冰天雪地,颳着刺骨的北風,飄着紛飛的白雪,到處是一片銀妝素裹。後兩句採用對比手法,將廣闊空間收縮到“漁翁”這一小點上,空間的巨大反差造成了“頓挫”之美。而詩人將一個生命加入到一片毫無生氣的自然環境中,突出了漁翁這個形象,體現出其不爲環境所左右的風標和氣骨。由於嚴寒和風雪,這個漁翁不僅孤身在外,而且能悠閒自得地垂釣,其心態之平和,境界之高遠,實在令人欽佩。結尾一句,道出了作者面臨改革失敗貶官放遠,雖然處境孤獨,但是仍然頑強不屈、傲岸清高的精神面貌。

(780字)

 

  • 1) 大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