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67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1-21 | 人氣:167

「咦,我晚上吃藥了嗎?」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的記憶力、視力、消化代謝力等身體機能都會逐漸變差,導致忘記服藥、重複服藥等風險大增。

許多晚輩因過於忙碌,疏於關心家中長輩的用藥狀況,因此,食藥署提醒大家牢記以下4招,協助家中長輩正確用藥,確保安全:

 

  1. 適時關懷長輩用藥習慣:若老年人未按醫囑用藥,可能影響疾病的治療,或引發不良反應,建議民眾適時注意長輩平時如何用藥,並給予協助。例如,協助標記不同藥品的用法及服藥時間,也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確保長輩按時、正確服用。
  2. 觀察長輩用藥後的反應:觀察長輩是否了解藥品可能的副作用,並且留意他們用藥後是否出現不適症狀。例如,使用某些藥品後,可能會出現嗜睡、肌肉放鬆、血糖或血壓降低等情況,增加跌倒風險。
  3. 注意是否有來路不明的產品:年長者很容易因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等電子媒體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民眾可協助長輩檢查藥品是否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以及藥品是否有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許可證字號等資訊。
  4. 善用社區藥局藥事服務:假如對藥品有任何疑問,或擔心長輩重複用藥、因藥品交互作用導致身體不適等問題,可向社區藥局藥師諮詢

 

 

(504)

  • 1) 老人用藥安全1.jpg
  • 2) 老人用藥安全1.jpg